體教融合促進青少年健康發展

競技體育后備人才培養基於三大陣地(權威發布)

2020年09月23日05:3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本報北京9月22日電  (記者王亮)日前,國家體育總局和教育部印發《關於深化體教融合 促進青少年健康發展的意見》。22日,在國務院新聞辦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國家體育總局副局長李建明、國家體育總局青少年體育司司長王立偉、教育部體育衛生與藝術教育司司長王登峰介紹了意見有關情況。

  “近年來,體育、教育部門在開展青少年體育活動、后備人才培養等方面開展了一系列合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在實踐工作中還有一些需要改進完善的方面。”李建明介紹,意見提出了8個方面37項政策措施,以促進青少年健康發展和加強競技體育后備人才培養。未來,競技體育后備人才培養將基於三大主要陣地:一是以學校體育作為人才培養的主要基礎陣地﹔二是繼續加強和提升體校教育,作為人才培養的主要支撐﹔三是通過社會體育俱樂部,尤其青少年體育俱樂部的不斷發展,進一步拓寬人才培養渠道。

  意見的核心是三項改革:第一,把原來的“體育傳統項目校”和“體育特色校”合並為“體育傳統特色校”,“體育傳統特色校”的每名在校生都要在體育課上學會學校冠名的項目技能。第二,加強學校體育師資隊伍建設,主要包括打通優秀退役運動員進入學校當體育教師、體育教練的通道以及在學校設立教練員崗位兩項舉措。第三,整合體育賽事,合力共建高校高水平運動隊以及相關的激勵和扶持政策。

  王立偉表示,體育部門和教育部門將堅持“一體化設計、一體化推進”的總體原則,讓更多青少年通過體育競賽和體育方法的學習,提升體質健康,同時掌握至少一項運動技能,終身受益。

  高校高水平運動隊將成為我國競技體育后備人才培養的重要平台。王登峰表示,高校高水平運動隊是引領體教融合推進的龍頭,高校高水平運動隊的建設和完善,將為從中小學體育賽事中挖掘、培養出的優秀運動員提供上升的舞台。


  《 人民日報 》( 2020年09月23日 06 版)

(責編:楊光宇、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