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87萬人報名北京冬奧會賽會志願者

2020年09月23日07:2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據新華社電 (記者盧星吉、姬燁、汪涌)記者近日在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志願服務可持續發展論壇上了解到,截至9月20日,成功報名北京冬奧會賽會志願者的人數已超過87萬人。

  北京冬奧會計劃招募2.7萬名賽會志願者,冬殘奧會志願者主要從冬奧會志願者中保留,規模略小。賽會志願者招募工作開始於2019年12月5日,將持續到2021年6月30日。

  根據目前的報名數據,女性報名者的比例顯著高於男性,達到71.5%。總體而言,報名者的年齡區間集中在18至28周歲,佔比91.72%。國外(根據申請人填報國籍統計)報名人數佔比1.07%,殘障志願者申請人比例為0.21%。

  對於賽會志願者個人而言,需要滿足哪些方面的要求?北京冬奧組委志願者部部長、北京市委宣傳部副部長、首都文明辦主任滕盛萍做了簡要介紹:“第一是要有較好的身體素質和吃苦耐勞精神,因為冰雪運動過程中溫度較低,特別是室外項目。第二是志願者要有充分的時間和精力參加培訓,特別是學習與冰雪運動相關的知識和技能。第三是要能展現非常好的精神風貌,我們要求(國內)志願者應該是中國文化的傳播者,中國故事的講述者,同時也是新時代中國風貌的展示者。”

  對於未能入選的賽會志願者申請人,滕盛萍表示他們將有機會成為城市志願者或參與“迎冬奧”志願服務系列項目。

  在繼續推進招募的同時,志願者保障和激勵方案也將陸續推出。

  疫情防控常態化將是北京冬奧會志願服務工作面臨的最大挑戰之一,北京冬奧組委已提前做好相關工作調整,並制定了應急預案。

  此外,通過借鑒國內外大型賽會志願服務工作經驗,北京冬奧組委將推出14項保障措施,做好風險防范應對,為志願者提供放心、暖心的大后方。

  激勵方面則即將出台《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志願者激勵工作指導意見》,這將是國內第一份專門的大型賽會志願者激勵工作指導意見。

(責編:楊光宇、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