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田徑瞄准東京奧運

本報記者 劉 峣

2020年09月23日07:2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謝震業

  劉詩穎

  王嘉男

  謝文駿

  為期4天的全國田徑錦標賽近日在浙江紹興上虞落下帷幕。作為今年唯一一場全國性場地田徑賽事,此次比賽成為檢驗中國田徑選手訓練成果、為東京奧運會練兵的寶貴機會。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不少名將仍在尋找比賽狀態。但與此同時,在男子跳遠、女子標槍等賽場,中國選手已經或正在接近國際領先水平。

  

  謝震業領跑百米飛人

  引人注目的男子100米和200米大戰中,名將謝震業發揮穩定,包攬兩項冠軍。這也是繼1個月前的特許賽之后,謝震業再次雙項稱王。

  由於蘇炳添未能參賽,人們期待的中國飛人大戰並未上演。不過,謝震業的奪冠也絕非一帆風順。100米決賽中,身旁的張瑞軒和陳冠鋒給他帶來不小的挑戰。10秒31的奪冠成績讓主場作戰的謝震業不太滿意。

  “成績沒達到預期,整個節奏沒有起來,還是缺少比賽的刺激。興奮勁差一點,整個強度達不到自己要求。”謝震業說。

  受新冠肺炎影響,包括謝震業在內的選手此前大多在進行封閉訓練。自去年的多哈世錦賽后,謝震業便沒參加過正式比賽。他說,自己身體和能力方面的狀態都不錯,但沒有比賽,就很難確切了解自己的水平。

  在隨后的200米決賽中,逐漸找到狀態的謝震業,在雨中跑出20秒72。比賽后,謝震業說自己“還沒跑盡興”,這次比賽一槍比一槍跑得舒服,感覺也越來越好,總體而言自己在往好的方向走。

  “這是封閉訓練后的第一場高規格比賽,所有運動員都會盡全力展示自己的訓練成果。畢竟這麼長時間的訓練,大家都憋著一股勁,為明年的全運會、奧運會做一個成果展示。”謝震業說。

  東京奧運會延期,對27歲的謝震業來說並不是壞消息。相較於年長4歲的蘇炳添,謝震業在技術上的提升空間更大。

  上個賽季,謝震業在100米和200米項目上的進步驚人。鑽石聯賽倫敦站,他在百米比賽中以10秒01的成績達標東京奧運會﹔200米比賽更是跑出19秒88,成為該項目首位跑進20秒的黃種人。未來的東京奧運會上,謝震業希望同時參加兩場飛人大戰,這也將創造中國田徑的歷史。

  隨著田徑錦標賽的落幕,謝震業短暫的賽季也告一段落。在即將到來的冬訓中,這名中國百米的希望之星將繼續為東京奧運會積蓄能量。

  跳遠標槍奧運有望爭牌

  此次錦標賽中,最驚喜的表現來自男子跳遠賽場。決賽中,王嘉男和黃常洲分別跳出8米36和8米33的好成績,分別排名本賽季世界第一和第二。放在4年前的裡約奧運會,王嘉男的成績也足以拿到一枚銀牌。

  在本月初的街頭賽上,黃常洲便追平了8米28的賽季最好成績。而在那次比賽中,王嘉男僅跳出8米08,位列季軍。“上一場的街頭賽輸掉了,比較可惜。這次沒想具體成績,就是想拿冠軍。”王嘉男說,“黃常洲前兩跳跳出了非常高的水平,促使我跳出一個好成績。”

  在去年的多哈世錦賽上,王嘉男作為中國男子跳遠的“獨苗”闖入決賽,最終以8米20的成績取得第六。不過,目前在東京奧運會跳遠項目中,中國隊達標的3位選手是高興龍、張耀廣和黃常洲。王嘉男表示,有信心向奧運會發起沖擊。

  如果能夠在明年的東京奧運會前將成績保持在8米40左右,王嘉男有望和隊友為中國跳遠爭奪一枚奧運獎牌。

  女子標槍同樣具備了奧運奪牌的能力。決賽中,多哈世錦賽銀牌得主劉詩穎在最后一投中投出67米29的個人最佳成績,奪得冠軍。無論是放在4年前的裡約奧運會還是1年前的世錦賽,劉詩穎的成績都足以爭金。本賽季,劉詩穎的狀態不錯。在今年6月的隊內賽上,她便擲出了今年的世界第二好成績。

  “這次比賽檢驗了冬訓成果。之前最后一投總是被人絕殺,這次我做到了,希望以后繼續突破自己。”劉詩穎說。在去年的世錦賽上,此前一直領先的劉詩穎遭遇澳大利亞選手巴貝爾最后一投的“絕殺”。而這一次,劉詩穎也用精彩的“絕殺”收獲了冠軍。

  世錦賽季軍呂會會擲出了65米70的不俗成績,屈居亞軍。與此同時,她仍然保持著67米61的賽季世界最好成績。放眼東京奧運,標槍賽場的雙姝儼然成為中國田徑爭金奪銀的雙保險。

  男子跨欄后繼有人

  在男子110米欄比賽中,名將謝文駿以13秒24奪得冠軍。盡管未能突破個人最好成績13秒17,但謝文駿對這一成績比較滿意。

  “這次起跑比以前好了一點,沖著個人紀錄去但是差一點,希望通過冬訓得到提高,尤其是起跑。”謝文駿說。

  作為當今中國跨欄項目的領軍人,謝文駿在去年迎來了職業生涯的新高峰。亞錦賽和鑽石聯賽上海站,他先后刷新自己的最好成績。鑽石聯賽倫敦站,謝文駿擊敗多名強手奪得冠軍,自信心得到極大提升。

  此次錦標賽13秒24的成績排名本賽季世界第五、亞洲第一,但謝文駿對自己有更高的要求。如今,在亞洲范圍內,日本選手進步明顯,給謝文駿帶來不小的挑戰。而從世界范圍來看,謝文駿要想在東京奧運會上沖擊獎牌,仍需提升自己在起跑上的能力。

  在女子短跑賽場,由於韋永麗的缺席,女子短跑“三朵金花”的巔峰對決並未上演,久別賽場的葛曼棋和梁小靜狀態也並不穩定。葛曼棋雖然在女子百米決賽中一騎絕塵,以11秒35的成績奪冠,但在200米決賽中因搶跑被取消資格,將冠軍拱手讓給國家隊隊友孔令微。梁小靜則受傷病困擾,僅名列百米比賽第四。不過,在女子4×100米接力決賽上,梁小靜率領廣東隊戰勝了葛曼棋所在的福建隊,奪得冠軍。

  名將馬失前蹄也出現在男子跳高和女子撐杆跳賽場。在男子跳高的爭奪中,名將王宇沖擊2米24失敗,25歲的黑龍江選手李佳倫搶得金牌。而在女子撐杆跳比賽中,名將李玲不敵安徽選手宋婷婷,屈居亞軍。

  此次全國田徑錦標賽原本也是東京奧運會的選拔賽。由於奧運會延期,奧運選拔賽同樣推遲到明年舉行。中國田協相關負責人表示,明年的奧運會選拔賽將依舊在上虞舉行。屆時,為奧運資格摩拳擦掌的田徑好手,有望奉獻更加巔峰的表現。

(責編:楊光宇、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