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2020華山中國自然岩壁攀登公開賽開幕

2020年09月23日14:47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開幕式現場

人民網北京9月23日電(記者王霞光)9月23日,“一帶一路”陝西渭南2020華山中國自然岩壁攀登公開賽暨中國攀岩自然岩壁系列賽在陝西省華山風景區開幕。

國家體育總局登山運動管理中心副主任、中國登山協會副主席王勇峰,國家體育總局登山運動管理中心、中國登山協會新項目部部長李文茂,國家體育總局登山運動管理中心、中國登山協會奧運備戰辦公室主任羅申,陝西省體育局副局長張王平,陝西省體育局體育經濟處處長李佳蔚,陝西省社會體育運動發展中心主任王勁鬆,陝西省登山協會主席陳錚,渭南市政府副市長高潔,渭南市體育局局長張曉民,華陰市人民政府張波志,華山景區管委會趙曉龍,華旅集團總經理高江宏等領導、嘉賓出席了本次比賽開幕式。華旅集團總經理高江宏主持了開幕式。

“一帶一路”陝西渭南2020華山中國自然岩壁攀登公開賽暨中國攀岩自然岩壁系列賽由中國登山協會、陝西省體育局、渭南市人民政府、陝西省社會體育運動發展中心、陝西省登山協會、渭南市體育局、渭南市文化和旅游局、華陰市人民政府、陝西華山景區管理委員會、陝西華山旅游集團有限公司傾心打造,中攀商貿(北京)有限公司獨家運營。

中國攀岩自然岩壁系列賽是目前國內唯一以“自然岩壁”為主題的國家級攀岩賽事,比賽地均位於擁有自然險峻山崖和絕美山嶺風光的國內旅游目的地。

國家體育總局登山運動管理中心副主任、中國登山協會副主席王勇峰指出:“通過這樣的比賽和展示,可以讓公眾知道,這樣的壯觀美麗的地方是可以開展攀岩運動的。而中國登山協會、華山景區和陝西省體育局都希望把華山自然岩壁挑戰賽打造成知名賽事。”

華山山脈是深成侵入岩體的花崗岩渾然巨石,頂部是粗粒(粒徑5毫米)斑狀花崗岩,中部是中粒(粒徑2-5毫米)花崗河長岩及片麻狀花崗岩。巨大的山體、陡峭的岩壁、獨特的自然景觀讓這座名山成為開展攀岩運動,以及結組挑戰的絕佳場所。華山擁有全國乃至全世界獨一無二的花崗岩千米大岩壁,為本站自然岩壁結組挑戰賽首次在中國攀岩自然岩壁系列賽中出現提供了絕無僅有的岩壁資源基礎。運動員需要通過嫻熟的技巧、過人的勇氣,強大的毅力戰勝自然征服絕壁。

“新冠疫情給體育旅游產業的發展帶來了較大影響,2020華山中國自然岩壁攀登公開賽暨中國自然岩壁系列賽是新冠疫情爆發后渭南市舉辦的第一個全國性體育賽事。看到攀岩運動員在大岩壁上和自然岩壁上攀爬拼搏,確實能感覺到這是一個勇敢者的比賽,感受戶外人的攀登精神。”渭南市人民政府副市長高潔表示。

本次比賽規則由中國登山協會根據國際攀聯競賽規則制定,比賽分為自然岩壁結組挑戰賽和自然岩壁難度速度賽。自然岩壁結組挑戰賽參賽隊員由中國登山協會邀請甄選參加,本次加入大岩壁挑戰隊的是四名攀登資歷深厚的攀岩者——謝衛成(國內僅有的洲際定線員之一,中國內地第一位完攀5.14級別難度的攀登者)、王志明(中國登山協會國家級定線員,2016年完成加拿大蓮花塔750米大岩壁)、邱江(美國高山向導協會SPI認証,CMDI岩石教練)和趙忠軍(四川婆繆峰東南線路國內首登者)。自然岩壁難度速度賽則分為男、女子專業組和男、女子公開組,每個組別設立預賽與決賽兩個環節。參賽選手也是雲集了國內最頂尖的好手,有中國第一個完成5.14a的女性黃偉君,國家中級(攀岩)社會體育指導員盧春鳳,魏東,2020中國攀岩自然岩壁系列賽 (長治黎城站)冠軍黃尚平等。

自然岩壁結組攀登源自軍事特戰項目,它就像是岩壁上的“馬拉鬆”,攀登大岩壁路線,攀岩隊伍需要使用吊帳和拖包等更多安全裝備完成多日攀登。從最基礎的攀登動作練習,到完成近千米的大岩壁攀登,這不僅將考驗運動員們的攀岩技術,還要挑戰他們在岩壁上的生存能力。此次自然岩壁結組攀登的岩壁甄選白雲峰,其位於華山北峰雲台峰之北,石白如雪,一年四季白雲繚繞,隨雲飄浮而升降起伏,如海中的大魚隨浪翻滾,極其壯觀,而攀岩隊員們此次就需要在這600多米高的岩壁線路上生活至少2天。

為了讓觀眾們“零距離”一探大岩壁攀爬驚心動魄的獨特魅力,本次賽事將全程進行直播。此外,為了助力中國攀岩隊在明年的東京奧運會上沖金奪銀,大岩壁挑戰賽的登頂環節還設有神秘亮點。

本次比賽舉辦之際,也正值中華人民共和國第十四屆運動會在陝西舉行倒計時一周年,而“一帶一路”陝西渭南2020華山中國自然岩壁攀登公開賽暨中國攀岩自然岩壁系列賽,這一全國性賽事在陝西渭南的率先開賽,不僅將帶動渭南乃至整個陝西地區攀岩運動的發展,為當地打造一張新的戶外競技與休閑名片,也標志了新冠疫情過后,陝西體育和旅游產業蓬勃復蘇的總體趨勢。

(責編:楊磊、胡雪蓉)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