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建橋梁 匯聚合力

更好發揮體育的育人功能(體教融合新觀察(上))

本報記者  馬  劍  李  碩  孫龍飛

2020年09月25日08:1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編者按:近年來,青少年體質健康和競技體育后備人才培養問題為各方廣泛關注。日前,國家體育總局和教育部聯合印發《關於深化體教融合 促進青少年健康發展的意見》,對推進體教融合提出了8個方面的具體措施。本版今起推出“體教融合新觀察”系列報道,就相關話題展開探討,敬請關注。

  

  在青少年成長中,體育應當發揮什麼作用?從面向全體學生的體育教育開始,如何搭建起校園體育和競技體育之間的通路?青少年體育技能培養、賽事體系規劃如何融通體育部門和教育部門?

  這些多方關注的話題,在日前由國家體育總局和教育部聯合印發的《關於深化體教融合 促進青少年健康發展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中,都可以找到答案。在“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指引下,從幫助學生在體育鍛煉中享受樂趣、增強體質、健全人格、錘煉意志,到教育、體育部門整合學校比賽、U(年齡段)系列比賽﹔從加強體育傳統特色學校和高校高水平運動隊建設,到暢通優秀退役運動員、教練員進入校園授課的途徑,同時提升體育教師的技能培訓……這份文件以系統性解決的思路,力促體教融合實現“一體化設計、一體化推進”,用實招破解難題,以新意打開新局。

  疏通堵點,資源互補

  “貫徹‘以人為本’的理念,從青少年實際需求和反映強烈的問題入手,是《意見》制定的原則之一。”國家體育總局青少年體育司司長王立偉表示,近年來,體育部門和教育部門在青少年體育活動、競技體育后備人才培養等方面開展了一系列合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實際工作中還存在雙方目標任務缺乏深度匹配、有限資源未能有效融通等問題。在切實疏通體教融合的堵點,以思想融合、目標融合、資源融合、措施融合促進體教全面融合方面,這份文件“有很多干貨”。

  “《意見》明確了國民教育體系培養競技運動員的陣地作用。特別是新的競賽體系搭建起來以后,高水平運動員也可以從國民教育體系中脫穎而出,這是一大亮點。”教育部體育衛生與藝術教育司司長王登峰表示,“這意味著教育部門要承擔更多責任,但也正體現了體育回歸教育的宗旨。”此外,把原來分立的各種學生體育競賽統一起來,把培養競技運動員和面向全體學生的體育競賽有機結合起來,以青少年健康成長為根基,更好地發揮體育的育人功能,也是《意見》重點發力之處。

  “在資源優勢方面,教育和體育部門的互補性很強。”中國大學生體育協會副主席、中學生體育協會主席薛彥青說,“這些年來,體教融合在不同層面有了一些嘗試,取得了可喜成果。比如大體協和中國籃協、中國排協等深入合作,積極打通人才培養、選拔的平台。現在,CUBA(中國大學生籃球聯賽)培養的球員已經有人入選了國家男籃。同時,CUBA的水平不斷提高,影響力也走出校園,得到了社會的廣泛認可。”

  轉變觀念,協調推進

  體育教育在學校教育中應當處於什麼樣的位置?這些年來,為學生“減負”始終是社會關注的焦點,孩子們的課業負擔是否依然過重,這與學生體質下滑之間存在什麼樣的關聯?“近年來,青少年體質下滑趨勢雖然得到了初步遏制,但仍未實現扭轉,學校體育改革迫在眉睫。”王登峰說,學校要真正重視體育課,把對體育課的認識從“活動活動就行”,變成一個正規課程。應當聚焦“教會、勤練、常賽”,以此建立起校園體育新的評價體系。“在學校這個面向人人的體系中,應該讓人人都能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都有機會成為包括體育在內的各類專業人才。”

  “文明其精神,野蠻其體魄”。體育是撬動素質教育的重要杠杆,理應在校園文化建設中發揮更為積極的作用。在不久前落幕的全國田徑錦標賽上,有25名清華大學學生代表各省區市隊參賽並取得多項優異成績,這正是體教融合結出的碩果。清華大學體育部主任劉波表示,“無體育,不清華”的理念已深入人心。從體育課不及格、不會游泳不能畢業,到各類競賽蓬勃開展、校園運動隊奪得全國比賽冠軍,清華大學始終強調體育的育人功能,堅持普及和提高並重。

  另一方面,作為中國競技體育重要的人才搖籃,傳統的體校培養模式也面臨挑戰,有待深化改革。自2004年開始,上海市中心城區的區一級體校就取消了“三集中”(住、學、訓集中)辦學模式,採用了更為合理、更受歡迎的“一集中”(學生放學后集中訓練)。“體校學生的身份首先是學生,然后才是運動員,平衡好學習與訓練的關系至關重要。”上海市體育局原副局長郭蓓說,“不能以犧牲孩子的文化學習、影響他們的發展為代價去拿金牌。”

  從強健體格到塑造人格,從掌握運動技能到有機會成為競技體育后備人才,體育在青少年成長中的多元價值已經得到越來越多的認同。時代的發展也要求體教融合向縱深推進,轉變觀念、匯聚合力,正是《意見》的指向。

  破除藩籬,整合賽事

  長期以來,體育和教育系統在賽事等方面有著各自獨立的發展路徑,彼此不兼容、不互通,成為體教融合的掣肘。針對這一難點,《意見》明確提出,“義務教育、高中和大學階段學生體育賽事由教育、體育部門共同組織,擬定賽事計劃,統一注冊資格”,有力破除了兩個系統賽事間的藩籬。合並全國青年運動會和全國學生運動會,改為全國學生(青年)運動會,也是《意見》的具體舉措之一。

  王立偉說:“今后,義務教育、高中和大學階段學生體育賽事由教育、體育部門共同組織,擬定賽事計劃,統一注冊資格。不會再出現參加一個系統的比賽就不被允許參加另一個系統比賽這種情況。”王登峰表示,“青運會90%的參賽選手都是普通學校的學生,與學生運動會合並有天然基礎。其中的設項問題,可以用合理分組的辦法解決,比如設置校園組、半職業組或職業組。學校還沒有開展或者開展較少的項目可以單獨設組,這對學校培養高水平運動員也將發揮引領作用。”

  將培養競技運動員和面向所有學生的青少年賽事進行整合,將打開一片廣闊天地。“大體協、中體協舉辦的賽事已經涉及71個體育項目。”薛彥青說,接下來就要抓住機遇,全方位加強和各個單項體育協會的合作。“青少年賽事體系打通之后,要更注重發揮賽事的育人功能。學生群體基數龐大,讓體育伴隨孩子健康快樂成長,在此基礎上,也一定會涌現更多競技體育的好苗子。”

  體教深度融合、有機融合,關乎青少年健康成長,關乎體育后備人才培養,更關乎一個民族的未來。《意見》的發布,為青少年的健康成長、全面發展創造了新的環境和格局,體育與教育之間的橋梁正在扎實搭建。


  《 人民日報 》( 2020年09月25日 15 版)

(責編:胡雪蓉、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