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連中國]多地教育部門推進體教融合 “讓孩子們跑起來”

白真智 徐明玥 實習生蘇笑語

2020年09月25日16:23  來源:人民網
 

“一方面,要讓孩子們跑起來。另一方面,體育鍛煉要講究科學,做好保護和准備工作,幫助學生在體育鍛煉中享受樂趣、增強體質、健全人格、鍛煉意志。” 22日下午,習近平總書記在教育文化衛生體育領域專家代表座談會上強調了青少年加強體育鍛煉的重要性,提出要堅持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加強學校體育工作。

少年強則國強,青少年的健康和成長是國家和民族的未來所系。一直以來,為增強學生體質,多地持續探索並相繼推出系列舉措,在保障學生運動時間的同時完善運動基礎設施建設,激發學生運動興趣,養成體育鍛煉的習慣。

深化體教融合 開齊開足體育課

國家體育總局官網截圖

當前,一些學校重考分輕鍛煉,體育課也時常被擠壓。9月21日,國家體育總局和教育部聯合印發《關於深化體教融合 促進青少年健康發展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意見》在“總體要求”第一條寫道,“樹立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面向全體學生,開齊開足體育課,幫助學生在體育鍛煉中享受樂趣、增強體質、健全人格、錘煉意志”。

對此,山西省教育廳要求各地各學校新學期要開齊開足勞動教育課,中小學平均每周不少於1課時,不得挪用﹔職業院校勞動專題教育必修課不少於16學時﹔普通高等學校本科階段勞動教育課不少於32學時。

為提高學校和學生對體育運動的重視,多地已將體育科目納入初、高中學業水平考試范圍,並逐步提高分值。根據福建省教育廳9月4日公布的《福建省初中畢業升學體育與健康考試實施方案(試行)》,2021年開始,參加畢業升學考試的初中畢業生(含應、往屆)升學考試中,體育中考總分將由30分升至40分。雲南省教育廳更是發布《關於進一步深化高中階段學校考試招生制度改革的實施意見》,將中考體育與語文、數學、英語並列100分,引發社會熱議。

改造利用運動場館 加強青少年體育公共設施建設

除了體育課時間被壓縮,缺少體育運動場地、設施也是不少學校的痛點。許多農村中小學體育教學中存在體育師資隊伍力量薄弱、體育課教學內容單一、場地和體育器材短缺等問題。

2018年,廣東省體育局重點推進2277個省定貧困村配建健身器材、支持欠發達地區公共體育場館建設。在順利完成省定貧困村健身器材配建任務基礎上,廣東還超額採購381套健身器材,配建至體育場地設施較為缺乏的其他村庄和社區,在19498個行政村全部配建一個籃球場、兩張室外乒乓球台,在1139個鄉鎮建設一個佔地3000平方米以上的健身廣場,切實改善農村健身環境。

為滿足未成年人多樣化的健身需求,青海省西寧市不斷完善體育設施,加大健身場所建設力度,162個社區、917個行政村的體育健身器材覆蓋率已達100%﹔18所學校、8家社會體育場館對未成年人定時免費開放﹔已建成各類健身步道518公裡、健身房35家、戶外體育營地3個,各類體育場地3094處,城區“10分鐘體育健身圈”實現提檔升級。

完善青少年體育賽事體系 學校體育須做到“教會、勤練、常賽”

山東省濰坊市體育局堅持長期開展青少年“陽光體育運動”活動,每年舉辦濰坊市中小學生體育聯賽、中小學生普及游泳培訓班、中小學超體重學生健康夏令營、百名足球教練進校園暨萬名足球小將公益啟蒙培訓等多項青少年體育活動,引導青少年培養良好鍛煉習慣和健康生活方式。

湖南省每年定期舉辦青少年“體育·新時代”冬夏令營系列活動,開創了青少年體育運動的“湖南模式”。2018年‘體育·新時代’冬夏令營在湖南省全省共開展活動350余場,直接參與活動的青少年近3萬人,影響人群超過10萬人。2019年的冬夏令營更是深入推動冰雪運動“南展”戰略,推廣普及青少年冰雪運動,讓身在南方的青少年感受冰雪運動帶來的魅力。

體育在促進青少年全面發展、豐富學生精神文化生活方面具有重要作用。深化體教融合,樹立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推動青少年文化學習和體育鍛煉協調發展,才能為青少年的健康成長保駕護航。

(責編:楊磊、胡雪蓉)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