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育時評:讓體育成為我們人生的“種子”

王恆志

2020年09月25日16:53  來源:新華社
 
原標題:體育時評:讓體育成為我們人生的“種子”

  新華社南京9月25日電(記者 王恆志)習近平總書記近日在教育文化衛生體育領域專家代表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深刻強調了體育的定位和作用。從狹義的理解到廣義的認知,體育正成為一顆“種子”,未來要在每個人的生命中開枝散葉,成為每段美好人生不可或缺的組成部分,成為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斷增強的助推器。

  體育是提高人民健康水平的重要途徑,是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向往、促進人的全面發展的重要手段。當體育不再僅僅是競技和爭金奪銀,體育的內涵和外延前所未有的清晰和廣闊,人們對體育定位和作用的認知在不斷提高,體育對於每個人和整個社會的意義也愈發重要。

  孩子是祖國的未來,身體健康、意志堅強、人格健全應該成為教育最核心的部分。在這個教育理念下,體育應該起到基石作用。近日國家體育總局和教育部聯合發文,攜手深化體教融合,共促青少年健康,為即將到來的“十四五”體育工作開了一個好頭。對每個孩子而言,為他們埋下一顆顆熱愛體育的種子,讓他們掌握一兩項體育技能,是希望體育能成為伴隨他們一生的禮物,強健體魄、健全人格、世代傳承,一代一代攜手開創未來。

  對成年人而言,體育同樣能成為構建他們人生幸福的種子。“上醫治未病”,如何從治病到防病,體育有能力也有責任成為其中關鍵一環。體育、衛生健康等部門如何協同合力,前移健康關口,建立起運動促進健康新模式,將是體育為整個國家實現全民健康、建設健康中國埋下的又一顆種子。

  要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體育需求,就需要體育事業有更高水平更高質量的發展。在即將到來的“十四五”期間,無論是構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務體系,還是發展高質量的體育產業以不斷滿足各類需求,亦或是在競技體育層面拿干淨金牌、樹體育榜樣,都需要不斷深化改革創新,一切本著以人民為中心的原則,讓人民群眾擁有更多的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春種一粒粟,秋收萬顆子。”體育從來就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無論是個人健身、運動員爭金奪銀還是發展體育產業——但體育從來不會辜負你付出的每一份努力和汗水。讓我們每個人都能種下一顆體育的種子,為自己、為家人、為社會、為未來,隻要堅持、努力,更幸福、更健康、更美好的生活就在眼前。

(責編:楊喬棟、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