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體操隊以賽測練 強化體能備戰東京奧運會

盧羽晨、荊淮僑、許雅楠

2020年09月26日09:37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中國體操隊以賽測練 強化體能備戰東京奧運會

   新華社廣東肇慶9月25日電(記者盧羽晨、荊淮僑、許雅楠)2020年全國體操錦標賽在廣東肇慶激戰正酣,中國體操隊25日召開備戰東京奧運會情況通報會。相關負責人均表示,國家隊將繼續動態管理、強化體能,全力備戰東京奧運會。

   國家體育總局體操運動管理中心主任繆仲一首先感謝了各地方隊對國家集訓隊的支持,同時他也向疫情期間堅持封閉訓練的全隊成員表示了感謝。

   他表示,從目前參賽情況來看,總體來說國家隊隊員還是普遍表現出了良好的實力。當然長期沒有比賽造成的影響還是存在的,不少運動員的競技狀態與最佳狀態還有距離。因此,如何在資格賽就展示出真實水平,將是后續奧運備戰訓練的重要課題之一。

   談及東京奧運會選拔工作時,繆仲一和副主任葉振南均表示,選拔工作要在公正公平公開的基礎上,真正選拔出能為中國體操在東京奧運會上爭金的運動員。

   在強化體能方面,繆仲一表示下一步將加強體能尤其是基礎體能的訓練。此次全錦賽的體能測試由各隊自測,但接下來中心將盡快組成專業的第三方測試團隊,在明年第一季度啟動,對全國各地方體操隊和中心所屬項目的隊伍進行基礎體能專項技能的測試。

   此外,中國體操隊男隊教練組組長王紅衛和女隊主教練喬良分別介紹了男隊和女隊整體備戰情況。

   中國體操隊男隊教練組組長王紅衛表示,東京奧運會延期雖然帶來了一定困難,但困難與機會並存。對於存在傷病的運動員,奧運會延期將有利於傷病康復,同時新發展的動作也能有充分時間進行打磨和提高。

   女隊主教練喬良表示,教練組經反復研究決定,充分利用奧運延期這一戰略機遇,全面重啟隊伍備戰工作計劃、方案,找出寶貴的一年發展之路,使年輕運動員的技術水平、實戰能力和心智水平有一個質的提高,讓“小花”們更加具有競爭實力、奪金實力。

   在技術難度發展方面,男隊共有13個E組以上的新難度動作成功加入成套動作中。從備戰隊員難度發展規劃來講,團體方面中國男隊的總難度分提高了2分左右。女隊擬加入成套的D組以上新難動作56個,連接加分6.5分,個別年輕隊員難度分與去年同期相比增加了近3分,涌現了一批有價值的高難度動作。

   在強化體能方面,自去年冬訓以來,男隊共完成了11次基礎體能、軀干核心穩定、板塊體能三大類體能測試。通過對比可以發現測試成績明顯提高,許多運動員從體能訓練中增強了信心,減少了傷病,提升了比賽競爭力。在防傷防病方面,整個冬訓期間男隊重點備戰隊員沒有因傷病停訓。

   女隊的基礎體能、專項體能訓練時間比例達到了總訓練時數的50%至60%,有的小組更達到了60%至70%,突出強化了專項技術與體能的錯峰過渡和銜接。在體育總局舉辦的“基礎體能大比武”中,女隊有8名運動員進入總排名的前10位。

   根據東京奧運會備戰形勢嚴峻、任務重的特點,兩位負責人均表示將繼續強化基礎體能和專項體能訓練。在繼續發展難度的同時,還要將成套的穩定性擺在重要位置,逐步提高運動員的心理素質、抗壓能力及應變能力。

(責編:趙欣悅、胡雪蓉)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