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體博會在上海啟幕 助力體育產業再上新台階

2020年09月28日14:26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人民網上海9月28日電(楊喬棟)9月28日,以 “科技融合·流動賦能”為主題的2020中國國際體育用品博覽會(以下簡稱“2020體博會”)在上海國家會展中心盛大開幕,展會將從9月28持續至9月30日。

中國國際體育用品博覽會創辦於1993年,由國家體育總局指導,中國體育用品業聯合會主辦,是國內規模最大的體育用品展會,此前已成功舉辦37屆,今年正值第38屆,這是疫情在得到有效控制后,我國舉辦的首場綜合性體育用品展會,對於展現我國體育產業復工復產風貌、加速體育用品市場疫情后的企穩復蘇、進一步優化體育商貿環境,有著鮮明的風向標意義。

國家體育總局副局長李穎川、上海市副市長陳群、中華全國體育基金會理事長吳齊、上海市政府副秘書長虞麗娟、國家體育總局經濟司司長劉扶民、中國體育用品業聯合會主席李樺、上海市體育局局長徐彬以及各省市自治區體育局領導和代表出席了2020體博會開館儀式。

按慣例,一年一度的體博會應在5月份舉辦,今年由於疫情改期在9月底舉辦。在體博會改期后,為更好地服務展商、破解疫情給行業帶來的發展痛點,體博會主辦方對體育用品各類細分市場經過數論調研,旨在讓本屆體博會相較以往呈現出諸多鮮明的特點。對此,中國體育用品業聯合會副主席兼秘書長羅杰表示,近些年,大眾健身意識和健康需求進一步提升,為中國體育用品行業帶來新的商機。本屆體博會,參展企業規模確保了基本盤,釋放出積極信號,將對提振企業信心、助力產業發展發揮積極作用。

據2020體博會相關負責人介紹,本屆體博會分為大健康、場館設施營造及地坪、球類運動和休閑等四大展區,展覽面積15萬平米,逾1200家體育用品行業知名企業參展,預計觀展人數超過10萬人次。體博會在展會整體布局、廠商服務理念、不同板塊融合聯動這三大方面進行創新和調整,全面加強對參展商的服務水准,進一步提升參展商們的訂單轉化率。同時,組委會針對今年的展位費、現場服務費等多項內容推出一系列減免政策。

同時,在觀眾服務方面,展會還加大了對國內團隊觀眾的邀請力度。有針對性地對採購團進行邀請,並在展會現場提供更多商務對接服務,定向服務於外貿型展商與境外買家進行“面對面”洽談。在展會配套活動方面,連續多年參與體博會的賽事活動將繼續在本屆體博會期續呈現。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的體博會也將迎來一批創新型活動,如室內風箏放飛表演、乒乓球大決戰團體爭霸賽、兒童跑酷訓練互動體驗等。此外,今年的“創新推優活動”的產品品類則延伸涵蓋到了個人運動裝備、體育鍛煉器材及設備、公共體育器材及設施、體育場館營造設施及解決方案、競技體育器材、體育用品生產原料及加工工藝等六大類。

由中國體育用品業聯合會主辦的中國體育產業峰會於開館儀式前率先舉辦。今年的產業峰會以“拓新,逆風蝶變”為主題,圍繞體育強國建設、體育產業高質量發展、5G技術的影響以及區域體育產業特色板塊發展成果等多項議題展開,旨在通過產業相關部門、機構和領軍人物的分享,共同面對疫情危機后出現的新形勢、新目標,尋找行業轉型升級與自主創新之路。同時,更多細分化垂直領域的論壇與研討會也將在2020體博會期間陸續舉行,旨在做到從體育用品整個行業到細分領域的全覆蓋。

2020體博會的舉辦,標志著國內體育用品市場生產、流通和消費環節已經開始全面恢復。為服務廣大體育企業,本屆體博會構建了線上線下雙平台。得益於2020年第三季度體育用品行業的加速復蘇,最新數據顯示,體育用品及相關產品制造業增加值接近3400億元,佔全部體育產業增加值的33.7%。在體博會參與各方熱情倍增、體博會與時俱進積極創新的基礎之上,本屆體博會必將推動中國體育產業保持高質量發展態勢、不斷滿足體育消費的新需求。正如羅杰所言,“展商的新面貌、新產品與新思路都將在體博會上呈現,在這裡,大家將看到一個行業在求變的路上所付出的努力與成果。”

(責編:楊喬棟、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