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中國體育產業峰會舉行 推動體育產業高質量發展

2020年09月28日14:27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2020中國體育產業峰會現場

人民網上海9月28日電(楊喬棟)9月28日,以“拓新,逆風蝶變”為主題的2020中國體育產業峰會(以下簡稱峰會)在上海召開。峰會由中國體育用品業聯合會主辦,同時得到國家體育總局的大力支持,並匯聚國家體育總局系統、各運動項目協會、體育產業各領域的行業領袖、權威人士及專家學者和體育企業等各位權威人士,共同探索中國體育產業高質量發展道路。

國家體育總局副局長李穎川致辭

國家體育總局副局長李穎川出席峰會並致辭。李穎川指出,今年的新冠肺炎疫情給我國經濟社會的發展造成了巨大影響,體育產業也受到了史無前例的嚴重沖擊。但國家對發展體育產業、促進體育消費的高度重視並沒有變,體育產業發展的政策環境、社會環境、市場環境並沒有變,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體育需求並沒有變,特別是廣大從業者從對體育產業的初心更沒有變,這使得體育產業特別是體育用品業即使在疫情期間也呈現出了逆勢增長的新亮點。

李穎川同時對體育產業工作者提出了四點要求:一,要主動謀劃新思路,用好五年規劃的制度優勢,提升體育產業在“十四五”規劃中的戰略站位,將頂層設計作為推動體育產業高質量發展的重要起點﹔二,要積極把握新格局,順應“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形勢,繼續加強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優化產業結構,釋放和激發市場潛力﹔三,要不斷激活新動能,抓住新科技革命、消費升級、人口結構變化等發展機遇,促進體育制造業轉型升級、體育服務業提質增效,提升體育產業核心競爭力﹔四,要奮力開拓新局面,大力推動體育與相關行業深度融合,推動區域體育產業協同發展,不斷延長產業鏈條,努力培育新的增長極,打造現代體育產業體系。

國家體育總局經濟司司長劉扶民作主題演講

隨后,國家體育總局經濟司司長劉扶民發表《專注創新發展,激活體育消費,拓展體育產業高質量發展新局面》的主題演講。劉扶民在演講中指出,2020年新冠疫情在一定程度上延緩了中國體育產業增長的速度,體育產業從業者以創新為抓手,有效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對體育產業的影響、推動體育行業復工復產,“我們應從國內大循環的戰略高度激活體育消費,進一步釋放體育產業的發展潛力和增長動力主動融合新科技,積極創新求變,進一步培育體育產業新模式、新業態、新場景。”

談及即將到來的“十四五”時期,劉扶民強調要用好五年規劃的制度優勢,謀定而后動,有序推進產業結構優化升級,加快發展優勢產業,著力筑牢產業基礎,推動產業鏈現代化,在推動高質量發展上闖出新路子,在構建新發展格局中展現新作為,進一步推動體育產業拓維創新、踐行高質量之路。

中國體育用品業聯合會主席李樺發布《2020年大眾健身行為和消費研究報告》

隨后,中國體育用品業聯合會主席李樺在峰會上正式發布《2020年大眾健身行為和消費研究報告》,該報告充分考慮到了體育發達地區的全民健身行業的發展現狀和上中下游生態系統,經過充分討論和慎重論証之后,將其分成六個篇章,分別是當前全民健身的整體特征、全民健身消費行為現狀、商用/家用/室外健身器材、青少年體育培訓、未來民眾健身新發展趨勢——家庭健身和女性健身、新冠肺炎疫情下的全民健身等。“我們首次開展針對體育發達地區的全民健身參與及相關消費行為的抽樣調研,就是希望聚焦全民健身領域,通過量化數據,系統了解全民健身發展趨勢與消費驅動,從而更好地助力產業發展,深度洞察發展新趨勢。” 李樺補充道。

中國體育用品業聯合會與湖北省體育局達成戰略協議

值得一提的是,“十三五”期間,以體育強省為目標,湖北省發力體育產業,進行了很多嘗試和探索,打造了“湖北模式”。目前,體育產業已成為湖北增速最快的產業之一,是湖北省政府重點發展的十大“三千億元產業”之一。會上,中國體育用品業聯合會與湖北省體育局達成戰略協議,雙方將在未來攜手促進湖北省全民健身和基礎設施建設,共同推動體育產業高質量發展,加速“十四五”體育產業規劃的落地。

湖北省體育局局長、黨組書記胡功民發表演講

對此,湖北省體育局局長、黨組書記胡功民介紹說,雙方合作方向和領域覆蓋包括策劃湖北地域特色群眾性品牌賽事、體育標准化工作、推動中國體育產業交流大會落戶湖北、打造“湖北·武漢青少年體育博覽會”品牌、開展湖北省體育產業和體育用品業專項調研等五個主要方面的內容,“此次戰略合作,目的是將湖北省的資金、政策、場地優勢與中國體育用品業聯合會的行業、資源、技術、專家優勢全面對接,實現強強聯合,以區域體育產業發展創新實踐中的新思路、新方向,推動湖北省體育產業高質量發展。”

作為“破圈”的全新實踐,在今年的峰會上,中國信息經濟學會常務副理事長呂廷杰教授以《5G時代的智慧體育》為題,結合新科技革命與相關領域實踐情況,剖析數字化新基建在體育產業領域的無限可能,而多維領域的深度洞察,有助於行業各方更好的把握經濟內循環為主、雙循環促進發展的新格局。與此同時,中央財經大學體育經濟研究中心主任王裕雄教授此次以《打破時空,技術進步驅動體育產業變革》為題,與到場受眾分享了與創新主題高度相關的問題。

2020中國體育產業峰會現場

不可否認,作為體育產業的“行業思考引領者”和“年度風向標”,2020中國體育產業峰會在整體回顧“十三五”以來體育產業發展的成果與經驗的同時,聚焦“后疫情時代”復工復產重點舉措與復蘇效果,以及“十四五”新發展階段的重要時代背景,依托核心洞察、關鍵數據,為全面落實體育強國戰略、推動體育產業高質量,注入強勁智慧動能。 

(責編:楊喬棟、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