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測拉后腿無緣決賽 游泳名將輸給了規則?

劉艾林

2020年09月28日07:53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體測拉后腿無緣決賽 游泳名將輸給了規則?

  傅園慧在女子100米仰泳項目預賽中表現最佳卻無緣決賽 供圖/新華社

  9月27日上午,2020全國游泳冠軍賽暨東京奧運會達標賽進入到第一個決賽日。除了最后一個附加的男子U-15年齡組400米個人混合泳決賽之外,其余5項均為奧運會正式比賽項目。遺憾的是,在其中兩項——女子100米仰泳決賽和男子50米自由泳決賽的泳道中,並未見到國內現役兩位最頂尖的運動員——傅園慧和余賀新,這兩項決賽獲得冠軍的運動員的成績也比較普通。名將缺席決賽的原因何在呢?這是因為傅園慧和余賀新都被本屆賽事的特殊規則——體能測試(或稱體能競賽)擋在了決賽之外。

  預賽前16名按體能得分晉級

  關於本屆全國游泳冠軍賽有關體能測試的規則和其對運動員參加比賽的影響范疇,中國泳協的賽前告知大體是這樣的:根據國家體育總局《關於進一步強化基礎體能訓練、惡補體能短板的通知》內關於體能測試評分標准等內容,特在本次比賽中安排體能競賽。體能測試的項目共有5項,即垂直縱跳高度測試、30米沖刺跑計時測試、引體向上最大次數測試、軀干核心力量測試(4個方位)和3000米計時跑測試。具體的評分標准則是每個體能測試項目的滿分均為10分,共計50分,其中軀干核心力量測試滿分為10分,4個方位各佔25%。

  本次賽事制定出的特殊規則,在運動員能否晉級決賽方面的具體影響如下:各個項目預賽前16名的運動員根據體能得分排序,體能競賽排名前8名的運動員進入決賽。這項規定意味著隻要體測分數進入前八,預賽隻要游進前16名即可進入決賽,如果體測分數靠后,即使是預賽第一也隻能接受被淘汰的結果。

  首日淘汰各項目國內名將

  這項本屆賽事的特殊規定,在第一個比賽日就淘汰了各個項目國內排名第一的名將,比如男子50米自由泳的余賀新、女子100米仰泳的傅園慧、女子200米蛙泳的北京名將於靜瑤以及中國男子短自的后起之秀何峻毅。

  在26日晚進行的男子50米自由泳預賽中,廣東名將、目前中國男子短距離自由泳的代表運動員余賀新游出了21秒79的好成績,不僅達到了東京奧運會A級參賽標准,更是打破了此前由寧澤濤保持了7年之久的該項目全國紀錄。然而,余賀新的體能競賽排名是預賽前16名選手中的第9位,被淘汰出決賽。於是在27日上午進行的男子50米自由泳決賽中,奪得該項目第一名的選手劉紹烽的成績僅為22秒72,與余賀新的預賽計時幾乎差了將近1秒。

  無獨有偶,“洪荒少女”傅園慧在26日晚的女子100米仰泳項目預賽中游出了59秒48的好成績,是她兩年來游出的個人最快計時。因為傅園慧在體能測試中的成績列在預賽前16名選手中的第11位,也是無緣決賽。在27日上午的決賽中,來自廣東的汪雪兒以59秒55的成績在女子100米仰泳決賽中奪冠,這個成績也是要慢於傅園慧的預賽計時。

  據北京青年報記者了解,余賀新體能測試拉后腿的項目是3000米計時跑,這個陸上長距離跑對於余賀新來說實在不算強項。傅園慧在女子100米仰泳預賽中游出自己兩年來的最好成績后表示,“我感覺自己比整個去年一年都有進步”。當聊起體能的話題時,傅園慧透露說,“我的體能測試沒有進前八,來青島之前一直在惡補體能短板,但是在競賽中隻拿到了26分”。在收到北青報記者鼓勵后傅園慧也只是說,“非常感謝,其實我對這個成績已經是非常滿意了”。兩位名將都沒有多談體能測試成績作為晉級決賽的重要評判標准的這一話題。

  影響是正還是負?

  應該說,在因新冠疫情造成的大面積賽事取消,全國冠軍賽延期將近半年的情況下,加強體能訓練以保持良好競技狀態,這是一個正確的決定,甚至說採取一些必要地強制性規定也無可厚非。但是,“一刀切”地讓運動員比拼5個項目的全能體能測試和競賽,未必是一個最佳的手段。

  固然這次賽事並非最終的東京奧運會選拔賽,運動員在明年春天的冠軍賽上依然有爭取奧運會參賽資格的機會,但如此臨時推出的特殊規定,讓余賀新、傅園慧、於靜瑤這些完全可以奪冠的優秀運動員,隻能在自己的職業生涯履歷中記錄為“2020全國游泳冠軍賽未能進入某項目決賽”,這對於他們來說實在是有些不公平。

  隻要體能好,運動成績還將就,就能晉級決賽,就有獲得冠軍的機會。對於這次全國游泳冠軍賽的臨時性舉措,有不同看法的不在少數。到了明年春天的游泳冠軍賽暨東京奧運會正式選拔賽中,如果還有類似規定的話,那麼我們參加奧運會的游泳運動員中,將必然會失去很多有實力的身影。

 

(責編:李乃妍、張帆)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