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游泳冠軍賽設置體能測試 強化基礎體能訓練 提升專項實力 沖擊世界水平

李雪穎

2020年09月28日08:30  來源:中國體育報
 
原標題:全國游泳冠軍賽設置體能測試 強化基礎體能訓練 提升專項實力 沖擊世界水平

  2020年全國游泳冠軍賽暨東京奧運會達標賽於9月22日至10月2日舉行。為進一步強化基礎體能訓練、惡補體能短板,此次比賽設置了為期兩天的體能競賽,設置垂直縱跳、引體向上、軀干核心力量、30米跑、3000米跑5個項目,並將體能競賽直接作為比賽的組成部分。根據本次比賽的競賽規程,游泳比賽預賽前16名運動員根據體能得分排序,取得前8名的運動員進入決賽。

  《體育總局辦公廳關於進一步強化基礎體能訓練惡補體能短板的通知》指出:“體能是運動員競技能力的重要基礎,強化體能訓練不僅可以提高運動員身體素質,為‘能征善戰’奠定堅實基礎,更能夠錘煉運動員意志品質,鍛造頑強拼搏、永不言敗的優良作風。”

  長期以來游泳項目在體能訓練上認識、研究不足,體能訓練理念方法、手段和措施存在重專項、輕體能的現象,特別是由於基礎體能訓練的欠缺,使得運動員在高強度、高壓力的重大比賽中很難持續保持高水平狀態甚至超水平發揮。從我國運動員在世界大賽上的表現看,沒有強大的基礎體能作支持,再優秀的專項技術也不能得到更好的體現,加強體能是為了更好地促進專項水平的提高。

1.png

參賽選手在比賽中 圖片來源:新華社

  為貫徹落實總局強化基礎體能訓練、惡補體能短板的指示精神,統一思想,提高認識,抓好體能訓練工作,7月16日以網絡視頻會議形式召開了全國游泳項目強化體能訓練和競賽改革會議,對體能訓練工作進行了宣講、部署和動員,全國27個省區市的全體游泳運動員、教練員、管理人員和工作人員等參加了會議,國家隊重點運動員、教練員分享了體能訓練方面的經驗與收獲,並提出今年全國冠軍賽將增設體能競賽。各省區市明確表示全力支持,加強體能訓練,積極備戰全國冠軍賽。

  中國游泳協會主席周繼紅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談到:“中國游泳要想全面沖擊更高水平,必須基礎和專項雙管齊下,因此這次全國比賽中增加基礎體能測試的目的,就是為了彌補中國運動員的短板,以提高中國游泳運動員在世界上的競爭力。換言之,加強體能、惡補短板的目的是為了鼓勵運動員在基礎身體能力和專業運動表現上,都能對標世界頂尖水平。這次在青島舉行的全國冠軍賽暨奧運會達標賽是我們首次在正式的全國比賽中納入體能測試,這一競賽改革的方向我們會繼續堅持下去。從體能測試的成績來看,大部分運動員都取得了良好成績,甚至在體能單項上取得了滿分的成績,體現了體能訓練的成果。我們也將通過本次比賽對體能訓練進行認真總結,建立起與游泳項目相適應並緊密結合專項、更加完善的基礎體能訓練和體能競賽體系。”

  在談到第一天預賽的幾個成績時,周繼紅表示:“余賀新以21秒79的成績打破了寧澤濤保持的男子50米自由泳全國紀錄,於靜瑤和傅園慧在女子200米蛙泳和100米仰泳項目上名列第一的成績分別是2分25秒27和59秒48,但根據競賽規程,其體能測試成績未能獲得決賽權。比賽就要按規則進行,在規則面前人人平等。我們對幾個運動員的專項成績要進行客觀分析:首先,余賀新的這個成績相當於去年的世界排名第11位,使他具有進入世界大賽半決賽的絕對實力,但並不能保証他穩進決賽﹔其次,於靜瑤和傅園慧的成績雖然都達到了奧運會A標,但和世界水平相比都有較大距離。雖然我國有較多運動員可以在冠軍賽暨奧運會達標賽上達到奧運會A標,但難的是在比賽中出現在奧運會上獲得獎牌或至少進入決賽的成績。”

2.png

於靜瑤在女子200米蛙泳比賽中 圖片來源:新華社

  “任何比賽到了后期,不光是拼技術,更是拼體能,備戰大賽體能儲備必不可少。”余賀新告訴記者,4月初從國家隊回到廣東隊后,他在各方面都更加嚴格要求自己,每一天都在刻苦訓練、扎實備戰。“這次全國游泳冠軍賽前我一直在惡補體能,希望能夠在體能測試中取得好成績。但由於我腳腕有傷,長跑訓練中斷了一段時間,導致這次3000米跑的成績不太理想,不過我在其他4個體能測試項目中都得到了滿分,這也是體能訓練的成果。”余賀新希望能夠在接下來的各項比賽中再創佳績:“雖然這次我沒能進入50米自由泳決賽,但是我在預賽中游出了打破全國紀錄的好成績,這是我苦練專項和體能的結果,這個成績也在我的預想當中。打破全國紀錄是我新的開始,我相信我還可以游得更好,排除萬難把體能練得更好。”

  9月27日上午的男子200米仰泳決賽中,浙江隊名將徐嘉余一騎絕塵,毫無懸念地以1分55秒26的成績摘得冠軍。對於能夠在上午游出這樣的好成績,徐嘉余很滿意:“這次能游出這樣的成績實屬不易,我挺滿意的。一段時間以來在體能上的提升支撐了我在游泳比賽中沖刺階段有更好的發揮。我把自己練專項的專注力和意志力同樣放到體能訓練上,明確體能訓練與專項訓練同樣重要。雖然練體能很苦,但我要在體能測試中同樣竭盡全力拼出好成績。我要繼續惡補體能短板、加強專項訓練,力爭創造更好的成績。”

3.png

徐嘉余在賽后等待成績 圖片來源:新華社

  此次賽前的體能測試中,浙江隊名將葉詩文刷新了個人體能測試最高分。對於主項是400米混合泳的葉詩文來說,垂直縱跳和30米跑並不是她的強項,在引體向上、核心耐力和3000米跑上她下了更大的功夫,一直在努力突破自己。一段時間以來,她的核心耐力、引體向上成績都有了提升,3000米跑她的成績更是提升了1分多。葉詩文說:“面對新的挑戰,我一直在抓住每一次的體能訓練,拼盡全力突破自己,同時兼顧好體能訓練與專項訓練。體能訓練特別是3000米跑磨煉我的意志,讓我的意志力更加堅定,同時對於我在水中的核心力量也很有幫助。在體能上的每一個進步都給了我很大信心,這次冠軍賽我會拼盡全力游好每一槍。”

(責編:郝帥、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