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奪冠》上映引發熱議

書寫女排精神的時代意義

本報記者  劉  陽

2020年09月29日09:4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中國人不會忘記那一幕:1981年,人們通過電視和收音機聽到中國女排首次奪得世界冠軍的消息,在北京,人們涌向天安門廣場,高呼“中國萬歲,女排萬歲”……

  這一幕,被正在上映的電影《奪冠》搬上了大銀幕。《奪冠》展現了中國女排40年的發展歷程,呈現出延續至今的女排精神。電影上映兩天,票房破億元,網友們熱議,“女排奪冠的那一瞬,整個世界都在為你們鼓掌!”

  “80年代贏得世界冠軍是對改革開放的呼應。中國在經過了那麼多苦難之后,通過改革開放擁抱世界,也被世界擁抱。女排的奪冠就是讓世界看到中國。它不是一項體育運動那麼簡單,而是一種中國精神的展現。這次勝利向世界証明了中國的力量,‘中國隊能行!中國能行!’”《奪冠》導演陳可辛說,“這部電影的核心就是女排精神,回答上世紀80年代中國女排為什麼會贏,今天的中國女排怎麼再去贏等問題。”

  電影由郎平的女兒白浪來飾演青年郎平,“感謝給我機會飾演年輕時的媽媽,我終於知道了她和她的姐妹年輕時有多苦、多棒!”白浪說。

  為了拍好這部電影,《奪冠》編劇張冀把市面上所有的圖書和資料都找來,進行了大量閱讀。“幾個月看下來,我從一個普通的電視觀眾看成了半個排球迷,背飛、前交叉、傳球配合……門門道道都能看懂了。”

  在福建漳州這個中國女排集訓的南方小城裡,至今留存著中國女排頑強拼搏的印記。白浪透露,片中老女排訓練場館地板都是劇組從真正的漳州基地一塊塊搬運到拍攝地,1︰1進行復原的,地板上還有80年代留下的倒刺。陳可辛說:“我們盡力做好每一個細節,希望讓觀眾看到真正的女排精神和年代變遷。”

  祖國至上、團結協作、頑強拼搏、永不言敗。張冀說,“女排精神代代流傳,一路都在創造奇跡,書寫中國人的傳奇……”有觀眾表示:“上世紀80年代的中國人需要中國女排,2020年的中國人也需要!”“這不僅僅是一部體育片,更是一部講述中國人故事的電影!”這不僅是這部電影的意義,更是女排精神在今天傳承和發揚的時代意義。


  《 人民日報 》( 2020年09月29日 07 版)

(責編:楊磊、胡雪蓉)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