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杰:新時代背景下振興體育產業需具備跨界思維和破圈能力

2020年09月29日16:11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中國體育用品業聯合會副主席兼秘書長羅杰接受媒體採訪

人民網上海9月29日電(楊喬棟)以 “科技融合·流動賦能”為主題的2020中國國際體育用品博覽會(以下簡稱“體博會”)28日在上海國家會展中心盛大開幕。本屆體博會為期3天,將於9月30日閉幕。中國體育用品業聯合會副主席兼秘書長羅杰在媒體專訪會上表示,雖然全球體育產業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間受到了巨大的沖擊,但世界離不開體育,“體博會致力於成為服務行業、服務政府、服務社會的綜合類體育產業平台。在新的時代背景下,要求我們必須具有跨界思維和破圈能力,因此我們一定要積極嘗試拓展業務外延和合作范疇。”

體博會創辦於1993年,由國家體育總局指導,中國體育用品業聯合會主辦,是國內規模最大的體育用品展會,此前已成功舉辦37屆,今年正值第38屆。按慣例,一年一度的體博會應在5月份舉辦,但今年由於疫情則改期在9月底舉辦。對此,羅杰表示,新冠肺炎疫情給全世界帶來了前所未有的挑戰,幾乎所有行業都在此次疫情中受到了沖擊。體博會之所以能順勢延期並成功舉辦得益於中國疫情防控常態化所取得的階段性勝利,“在當下這個節點,必須清醒地認識到,世界格局、世界貿易體系以及商業規則和模式,已經無法完全恢復到疫情發生之前的狀態,全球經濟正在經歷新一輪大發展、大變革、大調整,認識並接受‘新常態’是在后疫情時代重新復蘇、崛起的關鍵。因此,從整體趨勢上看,我們要看到困難的同時,堅定信心。”

得益於2020年第三季度體育用品行業的加速復蘇,最新數據顯示,體育用品及相關產品制造業增加值接近3400億元,佔全部體育產業增加值的33.7%。同時,國內體育用品對外出口和線上銷售增速明顯,其中4—5月健身器材出口達60億元,同比增長66.5%,各電商平台體育用品銷售增速普遍在20%以上。今年1—5月,健身器材行業的總利潤達6.1億元,同比增長50%。然而,受疫情沖擊,中國體育用品制造業仍面臨“尚未完全解除的庫存危機和現金流危機”“反全球化浪潮下全球供應鏈系統遭遇沖擊”等問題。

因此,羅杰建議,應從“兩個建設”入手,即線上渠道建設和品牌建設,“我們應加快品牌線上渠道建設,努力做到數字化營銷渠道的全覆蓋,無論是各大電商平台還是自建APP、小程序,又或者是各類能夠吸引消費者的促銷、直播、拍賣搶購,品牌方都應該努力嘗試,增加新鮮感的同時,力求直面消費者。同時,我們的企業應該抓住這個時機,努力成為全球供應鏈體系中的中軸企業,提升中國企業、中國品牌在全球供應網絡中的地位,培育一批真正的國際化大企業。”

談及本屆體博會的“特殊性”,羅杰表示,本屆體博會的變化非常多。主要表現在以下幾個方面:第一,體博會正在積極打破貿易活動的屬性枷鎖,正在朝著體育產業綜合體穩步前進,而且體博會愈發注重產業內外的思想交流與碰撞﹔第二,由於今年的特殊性,體博會隻保留了一個峰會(2020中國體育產業峰會)。但作為體育產業的“行業思考引領者”和“年度風向標”,峰會成功地架起了政府和市場的橋梁,引發了體育產業與各個行業的有益結合,擴寬了各方視角,譬如圍繞5G技術的影響以及區域體育產業特色板塊發展成果等議題展開討論等﹔第三,《2020年大眾健身行為和消費研究報告》等體育用品專業調研報告的生產,是在制造端和生產端的基礎上,從市場端、消費端為消費者提供更多參考,滿足不同消費者的需求,通過直觀權威的數據為從業者展現體育用品制造業的多領域發展現狀,共同把脈行業未來發展趨勢,為企業做出精確決策提供可參考的依據﹔第四,在體博會期間,與湖北省體育局簽訂了戰略合作協議,這是對體博會積極轉型發展的一次有益嘗試與積極探索。

羅杰最后強調,作為疫情發生以來我國在線下舉辦的第一場綜合性體育用品展會,體博會將向國際社會展示我國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取得的顯著成效,“辦好今年的體博會,不僅有利於助力展示中國堅定不移擴大對外開放的信念和決心,更能夠推動我國體育用品行業轉型升級,實現高質量發展。”

(責編:楊喬棟、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