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者猶可期 頹者無路退——中超聯賽蘇州賽區第一階段綜述

2020年09月30日08:54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進者猶可期 頹者無路退——中超聯賽蘇州賽區第一階段綜述

  新華社石家庄9月29日電(記者 楊帆)歷經太湖之濱的夏與秋,2020中超聯賽蘇州賽區第一階段14輪比賽全部戰罷。上海上港和北京中赫國安毫無懸念地升入爭冠組,重慶當代和河北華夏幸福則在“讀秒階段”成功突圍。落入保級組的隊伍則是各有各的遺憾和不足,老牌勁旅天津泰達14輪不勝,遭遇了中超歷史上不可抹去的尷尬。

  本賽季引入洛佩斯的上港兵強馬壯,各個位置都有頂級好手,國安成為他們在蘇州賽區的唯一對手。被球迷戲稱“順境巴坎布、逆境奧古斯托、絕境比埃拉”的國安本賽季在中前場繼續補強,主帥熱內西奧早早表示,“御林軍”今年劍指聯賽冠軍。

  第一階段第6輪的比賽中,上港2:1力克國安,雙方在第13輪的碰撞再次成為焦點——盡管裁判的多次爭議判罰引發了輿論關注,但從攻防兩端來說,國安確實也沒有做得比上港更好。除此之外,面對華夏和武漢等幾支實力存在明顯差距的球隊,國安防守端在比賽末段頻頻走神,讓不少球迷如鯁在喉。邁入第二階段后,上港和國安能走多遠,或將影響本賽季中超冠軍的走勢。

  武漢卓爾在開局階段一路順風順水,大部分時間裡都是蘇州賽區爭冠組名額的有力爭奪者。不過在主帥何塞離任后,球隊狀態受到了一些影響。在關鍵的第13輪“排位賽”中,卓爾0:2不敵華夏幸福,將晉級機會拱手讓出。“這是一場非常艱苦的比賽,由於我們球員有不同程度的傷病,所以也進行了很大的輪換,但隊員們非常玩命地拼到最后一刻。”在最后一輪比賽中與天津泰達0:0悶平后,卓爾領隊龐利的話語略顯苦澀,“我們在這一階段收獲很多,但也有很多不足,我們會在今后好好總結,把第二階段比賽完成好。”

  收獲賽區第三名的重慶當代奉獻不小驚喜。本賽季伊始,張外龍的球隊因疫情導致外援歸隊延遲,近乎“全華班”應戰,前四輪未取一勝。不過隨著陣容補齊,61歲的韓國老帥利用手中的“平民”陣容,帶領重慶從第9輪開始瘋狂追分,車輪碾過之處有分必拿。前幾個賽季不溫不火的重慶隊,在本賽季最終能走多遠,值得期待。

  河北華夏幸福在第一階段的表現同樣可圈可點。2016年進入中超后,華夏一擲千金引入世界級教練員和球員,球隊卻經歷了漫長的低迷期。本賽季陣容“平民化”的華夏在謝峰的帶領下,第一階段表現有所起伏,但通過一場一場努力、一分一分爭取,最終排名賽區第四,成功突圍。

  兩支“升班馬”方面,有過中超經歷的石家庄永昌表現更為優異。古特比治下的永昌第一階段交出4勝5平5負的成績,球隊立足防守、搶抓機會的打法,讓不少對手頭疼,隻可惜最后三輪三連敗,未能成功闖入第二階段爭冠組。青島黃海方面,老帥吳金貴的入主給球隊帶來不少變化,加之亞歷山德裡尼、波波維奇等外援發揮較為穩定,若能在第二階段保持好狀態,這支“升班馬”的保級之路不會太難。

  在第一階段最后一輪與卓爾打平后,天津泰達以3平11負、一場不勝的成績成為中超歷史上前14輪戰績最差的球隊。回顧“津門虎”第一階段的比賽,阿奇姆彭在前場獨木難支已是常態,中場和后場隊員也難以做好分內工作,輸球在所難免。這支中超老牌球隊過往也曾遭遇過降級危機,但這一次他們需要的,不僅僅是反思和總結,更應是真正的、實際的、有效的改變。

  本賽季中超聯賽第一階段連續兩個多月的封閉賽程,對於每支球隊、每名球員而言都是巨大的考驗。中超聯賽第二階段,蘇州賽區將承辦爭冠組的比賽,上海上港、北京國安、重慶當代、河北華夏幸福將繼續“入駐”,同時迎來第一階段大連賽區前四強——廣州恆大、江蘇蘇寧、山東魯能、上海申花的挑戰。懸念仍存,而頹廢不前者,必是無路可退。

(責編:胡雪蓉、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