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泳協主席周繼紅回應“體能測試挂鉤成績”爭議

李遠飛

2020年09月30日08:38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中國泳協主席周繼紅回應“體能測試挂鉤成績”爭議

  2020全國游泳冠軍賽暨東京奧運會達標賽開賽以來,“預賽表現優異卻無緣決賽”的話題持續發酵。面對有些運動員預賽成績優異,甚至打破全國紀錄、亞洲紀錄,但卻因為體能測試成績不佳而無緣決賽的情況,中國游泳協會主席周繼紅通過《中國體育報》做出回應。她表示,目前的競賽改革方向會繼續堅持下去,但會針對項目特點完善基礎體能訓練和競賽體系。

  不少名將折在體能測試上

  本次比賽首日,余賀新在男子50米自由泳預賽中以21秒79刷新全國紀錄,並達到東京奧運會A標,但由於他基礎體能測試未能進入該項目前八,最終無緣決賽。同日,在女子200米蛙泳預賽和女子100米仰泳預賽中,於靜瑤和傅園慧分列兩個項目的預賽第一名,但也均因沒過體能關而無緣決賽。

  第二比賽日,王簡嘉禾在女子1500米自由泳預賽中以15分45秒59將她自己保持的亞洲紀錄提高了1.1秒,但同樣因為基礎體能測試成績的原因無緣決賽。

  第三比賽日,湖北游泳運動員孫佳俊在男子100米蝶泳預賽中以51秒81達到了東京奧運會A標,成為繼李朱濠后,中國在這個項目上第二位達到該參賽標准的運動員,他無緣決賽的原因同樣是基礎體能測試成績不過關。這一天,由於體能成績不過關而無緣決賽的還有倫敦奧運會女子400米個人混合泳冠軍葉詩文。

  體能為何要與比賽挂鉤

  基礎體能測試是什麼?為什麼要與運動員比賽成績挂鉤?

  今年2月,國家體育總局競技體育司發布了《體育總局辦公廳關於進一步強化基礎體能訓練惡補體能短板的通知》(下稱通知),指出進入東京奧運會備戰周期后,各支國家隊在強化基礎體能訓練、惡補體能短板后取得了階段性成效,而從“決戰東京,決勝賽場”的能力提升和實力發揮出發,應進一步統一思想,持續狠抓體能訓練工作。為此,通知明確提出,各項目要設置基礎體能達標標准,不達標者不得參加奧運選拔。

  具體到此次全國游泳冠軍賽,賽前專門進行了為期兩天的基礎體能測試。首日測試的是軀干核心力量、30米沖刺跑、引體向上和垂直縱跳,第二天進行的是3000米跑。后期游泳比賽各項目的預賽成績前16名中,要取基礎體能測試成績的前8名進入決賽。這就是為什麼眾多名將未能進入決賽的原因。

  基礎和專項要雙管齊下

  在輿論的熱烈討論中,多數人支持的一種觀點是,基礎體能測試與運動員比賽成績挂鉤錯在“一刀切”,沒有根據每個項目的特點、專項能力需求進行設計,產生了體能測試好的運動員未必專項能力強的尷尬結果。

  對此,周繼紅在回應中表示,中國游泳要想全面沖擊更高水平,必須基礎和專項雙管齊下。這次全國比賽中增加基礎體能測試的目的,就是為了彌補中國運動員的短板,以提高中國游泳運動員在世界上的競爭力。

  “余賀新的這個成績相當於去年的世界排名第11,具有進入世界大賽半決賽的絕對實力,但並不能保証他穩進決賽。”周繼紅說,“其次,於靜瑤和傅園慧的成績雖然都達到了奧運會A標,但和世界水平相比都有較大差距。雖然我國有較多運動員可以在奧運會達標賽上達到A標,但難的是在比賽中出現獲得奧運會獎牌或至少進入決賽的成績。”為此,周繼紅強調,這一競賽改革方向會繼續堅持下去。但她同時表示,中國游泳協會將通過本次比賽對體能訓練進行認真總結,建立起與游泳項目相適應並緊密結合專項、更加完善的基礎體能訓練和體能競賽體系。

(責編:郝帥、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