蝶泳名將破女子自由泳全國紀錄 體能提升讓張雨霏更有底氣

李雪穎

2020年09月30日15:49  來源:中國體育報
 
原標題:蝶泳名將破女子自由泳全國紀錄 體能提升讓張雨霏更有底氣

  9月27日晚進行的全國游泳冠軍賽暨東京奧運會達標賽女子100米自由泳預賽中,22歲的江蘇隊名將張雨霏以52秒90的成績打破該項目全國紀錄。這一成績將原來由龐佳穎在2009年創造的全國紀錄提升了0.23秒。以蝶泳為主項的選手卻打破了自由泳全國紀錄,張雨霏自己都覺得不可思議。起水后,張雨霏嘴裡念叨著“我怎麼破了自由泳的紀錄”。

0929-張雨霏.png

  回想起當時的情景,張雨霏說:“全場很寂靜,沒有聲音,到邊后我回頭一看,52秒9,心想看錯了吧,就回頭又確認了一次。不可思議,很激動!怎麼可能是我破的自由泳紀錄!”打破全國紀錄無疑給了張雨霏更多的信心,“這是我參加游泳比賽以來破的第一個紀錄。我希望這是一個好的開始,以后我會爭取留下越來越多屬於我的紀錄。”

  9月28日進行的100米自由泳決賽,張雨霏和18歲山東隊新銳楊浚瑄都是冠軍的有力爭奪者。張雨霏在前程50米時領先楊浚瑄0.34秒,卻在最后的沖刺階段不敵對手,最終楊浚瑄率先觸壁,成績為53秒57,張雨霏以0.02秒的微弱劣勢屈居亞軍。雖然沒能繼續創造“奇跡”在決賽中奪冠,但張雨霏的表現依舊可圈可點,她和楊浚瑄的成績都達到了奧運會A標。

  提及能夠在自由泳項目中打破全國紀錄的原因,張雨霏將其歸功為體能的提升。“蝶泳和自由泳短距離項目有共通點,蝶泳的體能和速度上來后自由泳也跟著提高了。冬訓以來我加強最多的就是體能,而短距離項目最重要的就是體能。”

  體能是張雨霏的強項,在國家游泳隊她也是體能訓練的標兵。此次賽前的體能測試中張雨霏獲得了45分,位列女子100米自由泳預賽前16名選手中的第二位。張雨霏認為,體能訓練的加強最明顯的體現就是在自己的主項100米蝶泳當中。此前的隊內測驗中,張雨霏在100米蝶泳上游出了56秒29的個人最好成績,這也讓她對即將在29日進行的100米蝶泳預賽有了更多的期待和底氣。“我一直對100米蝶泳有想法,從今年3月開始就有想法了,所以我一直期待著這次比賽,希望能夠游出來我的目標。”

(責編:郝帥、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