仰泳名將徐嘉余:體能提升是奪冠的強大支撐

《中國體育報》 李雪穎

2020年10月01日22:15  
 
原標題:仰泳名將徐嘉余:體能提升是奪冠的強大支撐

“奧運會是四年一結的盛夏果實,我們能做的就是在每個春天、每堂訓練課洒下希望的種子,金牌隻有一塊,身體和靈魂都要在路上。”對於世錦賽冠軍、奧運會亞軍得主徐嘉余來說,對於奧運會的渴望與憧憬絕不會比任何人少。盡管東京奧運會延期一年,但是夢想不曾改變、目標依舊堅定,刻苦訓練、扎實備戰就是徐嘉余當下的主旋律。

正在青島舉行的全國游泳冠軍賽暨東京奧運會達標賽上,代表浙江隊出戰的徐嘉余在個人主項男子100米仰泳和副項200米仰泳上收獲了兩枚金牌。在國內仰泳賽場,徐嘉余可謂是一枝獨秀,總能輕鬆奪冠的他目標是超越和戰勝自己。這一次的比賽中,他也游出了頗具含金量的成績,展示了良好的備戰狀態。

9月30日上午,徐嘉余在100米仰泳決賽中以52秒60的成績折桂。賽后他表示成績算是穩定:“現在身體感覺還不錯,這個成績還是不錯的,感覺沒有昨天那麼辛苦。”前一晚,他在這個項目的預賽中游出了52秒37的好成績,這個成績比他在去年光州游泳世錦賽上奪冠的成績還要快0.06秒。在此之前,他已經將200米仰泳冠軍收入囊中。特別是在上午進行的200米仰泳決賽中,徐嘉余游出了1分55秒26的成績。能夠在上午接連游出不錯的成績不僅是徐嘉余好狀態的體現,也是國家隊提早對標東京奧運會訓練的結果。為了提前適應東京奧運會上午進行決賽的賽程安排,國家隊很早前就將主要的訓練課、強度課安排在上午,幫助隊員們調動競技狀態。

對於能夠在上午游出這樣的好成績,徐嘉余很滿意:“這次能游出這樣的成績實屬不易,我挺滿意的。一段時間以來在體能上的提升支撐了我在游泳比賽中沖刺階段有更好的發揮。我把自己練專項的專注力和意志力同樣放到體能訓練上,明確體能訓練與專項訓練同樣重要。雖然練體能很苦,但我要在體能測試中同樣竭盡全力拼出好成績。我要繼續惡補體能短板、加強專項訓練,力爭創造更好的成績。”

此次賽前的體能測試中,徐嘉余得到了47分(滿分50分),排在200米仰泳預賽前16名運動員中的第二位。對於體能訓練提升帶來的好處,徐嘉余深有體會:“其實在2018年末我就開始專注於力量成長了,以前的我隻有77公斤,遠遠看上去還是挺單薄的,是以技術見長的運動員,對比歐美選手身材方面的劣勢使我在決賽中被夾擊情況下‘吃浪’情況嚴重。從那年冬訓開始,我為增加力量、增加瘦體重付出了常人難以想象的努力。因為我的消化系統從小就不好,從小瘦到大的我幾乎沒想象過強壯的自己會是什麼樣子。” 為此,徐嘉余增加了力量訓練的時間並科學提高了每日攝入量,效果也逐漸顯現,徐嘉余的好身材開始讓粉絲們競相模仿。

從今年春天開始,他接觸到了更多樣更新鮮的體能訓練方式,例如4D核心訓練、板塊體能訓練等。徐嘉余坦言最初他因為測試中未能獲得理想的得分而有些抗拒:“但不試試怎麼能知道自己能不能做好?尤其是核心力量,對於游泳來講太重要了!困難的是核心力量在我們專項訓練中很難涉及,必須在對抗重力的環境中突破。4D核心力量訓練給了我們更高的上限,也便於查缺補漏,針對薄弱環節專項突破。在正常重力環境中完成專項技術動作還讓我重新認識到核心力量對於水中維持身體位置有多重要。板塊體能訓練則是游泳項目補足不常用肌肉耐力短板和磨練意志品質的最有效手段。講真的我是懼怕3000米跑的,測試中跑吐過,也受傷過,但我們不能為成績差找借口,應該為提高成績想辦法!”為了更好地完成3000米跑,徐嘉余開始降體脂,當前他的體脂率達到了9%,而他下階段的小目標是把體脂率控制在7.5%上下。通過惡補體能短板,徐嘉余有了新的收獲,特別是兩側核心力量的提升十分明顯。

徐嘉余說:“體能測試就像運動員的鏡子,指標和數字會毫不掩飾地暴露短板,幫助我們發現問題和解決問題。奧運會延期幾家歡喜幾家愁,我們能做的就是充分利用這一年時間打造強健體魄、磨練堅韌意志。”

圖片來源:新華社

(責編:胡雪蓉、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