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連打破游泳紀錄的張雨霏也是體能標兵

《中國體育報》 李雪穎

2020年10月01日09:16  來源:  
 

今年的全國游泳冠軍賽暨東京奧運會達標賽佳績頻傳,開賽5天以來國家游泳隊的名將們幾乎天天“送驚喜”。其中表現最為亮眼的要數打破一項亞洲紀錄、一項全國紀錄的張雨霏。

9月30日上午進行的女子100米蝶泳決賽中,代表江蘇隊出戰的張雨霏以56秒29的優異成績折桂。盡管張雨霏這個奪冠成績已經達到了奧運會A標,但她並不滿意,因為她的目標是至少要游進56秒。“早上還是難調動一點,不容易興奮,游起來沒有晚上那麼輕鬆。”張雨霏對自己的高標准、嚴要求是有底氣的。在前一晚進行的預賽中,張雨霏游出了55秒62的成績創造了新的亞洲紀錄,這個成績打破了劉子歌在快速泳衣時代創造的56秒07的亞洲紀錄,與瑞典名將舍斯特倫創造的世界紀錄也隻有0.14秒之差。預賽前張雨霏很緊張,教練告訴她不要把自己想得太弱小,要相信自己。收下教練的“定心丸”,張雨霏在比賽中展現了她的強大。“前兩天的比賽是很好的鋪墊,給了我信心。這個成績超乎我的想象。這是疫情以來的第一個全國比賽,過去的11個月我感覺自己的提升挺明顯,迫不及待地想看看自己能游到多少。”

張雨霏的這項亞洲紀錄放在世界舞台也是極具競爭力的。這個成績是該項目的歷史第3好成績,同時這也是能夠收獲去年光州游泳世錦賽該項目金牌的成績。在此之前,舍斯特倫佔據著該項目歷史前7的好成績,張雨霏憑借這一頗具含金量的成績打破了舍斯特倫在該項目上的壟斷,展現了新一代“中國蝶后”的強勁實力。

要知道寫在張雨霏名下的還有一項女子100米自由泳全國紀錄。9月27日晚,張雨霏還在副項100米自由泳的預賽上,以52秒90的成績打破該項目全國紀錄。這一成績將原來由龐佳穎在2009年創造的全國紀錄提升了0.23秒。

張雨霏的狀態之好毋庸贅言。能夠在副項、主項上接連創造佳績,張雨霏將其歸功於體能的提升。體能是張雨霏的強項,她也是國家游泳隊體能訓練的標兵。此次賽前的體能測試中張雨霏獲得了45分(滿分50分),位列女子100米蝶泳預賽前16名選手中的第一位。體能的強化讓張雨霏有了更好的身體素質,同時也促進了她游泳專項的成績。她說體能訓練的加強最明顯的體現就是在她的主項100米蝶泳當中,而副項100米自由泳的提升也是水到渠成。“蝶泳和自由泳短距離項目有共通點,蝶泳的體能和速度上來后自由泳也跟著提高了。冬訓以來我加強最多的就是體能。短距離項目最重要的就是體能,肌肉肯定是要漲的,我100米自由泳漲成績也是由於體能漲了。”

成績的取得並非一日之功,這背后是張雨霏日復一日苦練體能和專項,用汗水換來累累碩果。一段時間以來的強化體能訓練,顛覆了張雨霏此前對於體能訓練的認知,也讓她真切感受到了訓練后肌肉反應帶來的“酸爽”感受,但刻苦訓練、扎實備戰的她也切實受益其中。“由於過去我的體能相對薄弱,大量的時間和精力都投入在專項訓練中,因此我花了大概4至5個月時間才將自己的基礎體能提高到一個相對平衡的水平。”從最開始引體向上隻能負重15公斤,做起動作來晃晃悠悠,到半年后她已經可以負重40公斤做出最標准的動作,張雨霏的進步很大。苦練體能給張雨霏帶來最直觀的感受是上肢和核心力量的提升對蝶泳項目的促進作用較為明顯。“核心力量的提升幫助我在水中能更好地完成蝶泳提臀動作和控制動作節奏,能夠更為流暢地游進以及保持水中的流線型,這些都讓我的專項訓練水平有了進一步的提高。我認為對體能訓練的重視和投入對專項成績是很有幫助的。”

“想想過去失敗的時候,比起在賽場上哭,我更想在訓練場上多流點汗、多承受點累。我對自己有期望、有要求,我會朝著自己的目標勇往直前。”經歷過低谷的張雨霏更懂得成功的不易,她正在努力創造屬於自己的時代。

(責編:楊喬棟、胡雪蓉)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