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育時評:方艙變身,體育歸來 

2020年10月07日10:53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廣州10月6日電 體育時評:方艙變身,體育歸來

新華社記者王浩明

曾經作為收治一千多名新冠肺炎患者的方艙醫院,武漢體育中心恢復了曾經的樣子——4日晚,姚基金慈善賽向大眾開放的7500個座位幾無虛席。當武漢方艙醫院變回運動館,我們看到,體育真的回來了,比原來更加激情澎湃!

曾經擺滿病床的方艙醫院和如今觀眾爆棚的體育館,新華社記者的拼版照片場景對比迅速成為網絡熱點。在這一刻,其背后的隱喻無疑超越了體育本身——這個國慶中秋黃金周,高速公路車龍一望無際,各大景區人頭攢動,電影院熱門影片一票難求……而這些“幸福的煩惱”失而復得,正是全國各條戰線上的抗疫英雄和人民群眾勠力同心的結果。

在國內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后,諸如CBA、中超等大型體育賽事漸次復賽,是經濟社會生活逐步恢復的縮影。

從1月24日宣布暫停到6月20日復賽,CBA按下暫停鍵的5個月,正是中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柳暗花明的5個月。CBA重啟,也是國內復工復產的標志性事件之一。正如中國籃協主席姚明所說,CBA的復賽對於全面推進復工復產及恢復生活秩序戰略意義深遠,其社會影響已經超出了籃球運動本身。

6月底CBA復賽,7月25日中超新賽季開始,體育賽事在嚴格防疫的前提下,在保証競賽正常進行的同時步步為營,逐步加強電視轉播、媒體報道和賽事包裝,直到允許部分觀眾入場。

在嚴格防疫措施下,單純保証競賽的完成,只是體育操作系統在“安全模式”的最小負載下試運行﹔在積累了足夠的信心和經驗后,大眾的參與性和觀賞性消費開始走上前台,真正的體育才展現了它的無窮魅力,體育產業才真正感受到了春風拂面。

這個黃金周,體育電影《奪冠》票房突破5億元,廣州、上海、無錫等馬拉鬆賽事復蘇的消息讓眾多跑友摩拳擦掌,校園足球夏令營的賽事熱火朝天……不少體育產業的從業者感受到了久違的忙碌。春江水暖鴨先知,這正是產業復蘇的征兆。

從更高的視角來看,體育賽事在短時間內有著大量人員流動和密切接觸,從組織籌備到賽時運行考驗著一個城市的管理能力,既要有縝密計劃,又要有靈活、穩妥處理各種突發問題的能力,可謂如履薄冰。因此,體育賽事也是一個非常理想的壓力測試平台。CBA、中超等體育賽事探索出的這條路線圖和操作手冊,亦可以為經濟和社會其他領域更全面更深入復工復產提供借鑒。

當籃球架取代病床,當觀眾重歸看台,當跑者重返賽道,我們要給歸來的體育和生活一個大大的擁抱。

(責編:歐興榮、胡雪蓉)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