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召開體育強省建設工作推進會 內蒙古體育局廣泛開展愛國主題活動

2020年10月09日14:34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導語:體育行業作為朝陽產業,發展日新月異,市場風起雲涌,總會發生許多新的變化,迎來新的發展契機,人民體育每周將篩選其中幾個顯著行業動態,一起感受其中的發展脈絡,展望行業前景。

1、江蘇召開體育強省建設工作推進會

綜合影響力:★★★★★

關鍵詞:體育強省

近日,江蘇省政府在揚州召開體育強省建設工作推進會,副省長陳星鶯出席並講話。會議由省政府副秘書長王思源主持,設區市政府分管副市長、體育局局長,省體育局、省發展改革委、省教育廳、省科技廳、省工業和信息化廳、省民宗委、省公安廳、省民政廳、省財政廳、省自然資源廳、省住房城鄉建設廳、省農業農村廳、省文化和旅游廳、省衛生健康委、省市場監管局、省總工會、省體育產業集團等近20個省級部門相關負責同志參加會議。

陳星鶯指出,推進體育強省建設,是省委省政府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體育工作的重要論述和黨中央、國務院建設體育強國重大決策的具體行動。

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堅持新發展理念,因地制宜打造特色和品牌,扎實抓好體育強省建設的重點任務,不斷提高人民健康水平,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促進人的全面發展。

要加快構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務體系,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要系統提升競技體育綜合實力,確保對國家貢獻度穩步提升、全運會成績穩居全國第一方陣。

要著力提升體育產業發展層次,打造一批具有國際競爭力的江蘇體育企業和具有國際影響力的江蘇自主體育品牌。

要深化體教融合、體醫融合、體旅融合,在融合發展中拓展體育事業新空間。要健全完善相關制度和行業規范,牢牢守住安全底線,不斷提升體育行業治理水平。

會上,蘇州、揚州、鹽城、泰州等設區市代表,省教育廳、省衛生健康委、省體育局等部門代表分別進行了交流發言。

江蘇省體育局局長陳少軍表示,全省各級體育部門要認真貫徹這次會議精神,特別是陳星鶯副省長的講話精神,扎扎實實地推動各項工作,當好主力軍,打好主動仗,切實履行好體育部門在體育強省建設中承擔的重要職責使命。

一是要抓住機遇,乘勢而上。要深刻理解體育強省建設的重大意義,增強使命感、責任感﹔要深刻理解目標任務和措施要求,結合實際、科學謀劃﹔要深刻理解體育多元價值功能,服務中心、融入大局。

二是要突出重點,提高水平。要突出提高人民群眾健康水平和生活品質,增強獲得感幸福感﹔突出提升競技體育綜合實力,著力為國爭光、為省添彩﹔突出推動體育產業高質量發展,培育經濟增長新動能﹔突出豐富各類體育賽事活動,增強社會活力、提升城市影響力。

三是要改革創新,尋求突破。要走活舉國體制與市場機制相結合的發展路子﹔構建“體育+”“+體育”的融合發展格局﹔著力解決好體育發展重點難點和堵點問題。

四是要協調聯動,營造氛圍。要當好參謀助手、加強溝通協調、營造良好環境。

與會人員還參觀了揚州深潛大運河中心、揚州體育醫院、宋夾城體育休閑公園、揚州市體育運動學校等體育場所和體育設施。

2、內蒙古自治區體育局廣泛開展“愛我中華 報效祖國”主題活動

綜合影響力:★★★★★

關鍵詞:愛國主題活動

為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1周年,歡度2020年中秋佳節,進一步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充分挖掘國慶和中秋節日的文化內涵,以豐富多彩的節日活動,表達愛國、報國的人文情感,展示和諧、美好的文化魅力,引導內蒙古局系統廣大干部職工熱愛傳統節日、尊重傳統節日、過好傳統節日,同時增強愛國情感,凝聚民族力量,振奮民族精神,營造熱烈喜慶、文明和諧的氛圍,內蒙古自治區體育局發起“愛我中華、報效祖國”主題活動。活動圍繞舉行升旗儀式,激發愛國熱忱﹔重溫紅色歷史,弘揚愛國精神﹔追憶紅色記憶,提高責任意識﹔宣講先進事跡,學習身邊典型﹔舉辦文體活動,倡導寓教於樂等五個方面組織開展。

自治區體育局各直屬單位積極響應,紛紛組織師生、教練員及運動員舉行升旗儀式,激發全體干部職工的愛國情懷,共祝偉大祖國繁榮昌盛!“愛我中華 報效祖國”主題系列活動也將在10月陸續開展。

3、第二屆“環太原”國際公路自行車賽金秋十月發車

綜合影響力:★★★★☆

關鍵詞:公路自行車賽

近日,從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召開的發布會上獲悉,2020第二屆“環太原”國際公路自行車賽將於10月11日至10月16日在太原市、呂梁市、朔州市、大同市、陽泉市舉辦。這是連續第二年在山西省舉辦的國際公路自行車賽。山西省體育局二級巡視員程中平,太原市副市長焦斌龍等相關負責同志出席新聞發布會,介紹賽事相關情況並回答記者提問。

程中平表示,本屆賽事以“騎游山西 暢讀歷史”為主題,與2020年山西省第六次旅游發展大會“游山西 讀歷史”的主題一脈相承,是繼我省去年成功舉辦第一屆“環太原”國際公路自行車賽之后的再延續、再升溫、再發展。它不僅僅是一項體育活動,更是推進體育和文化、旅游、康養產業聯動發展的重要紐帶,是擴大我省對外開放與宣傳交流、帶動我省產業轉型升級、推進健康生活方式的“金色名片”。將把山西“環太原”公路自行車賽打造成山西版的“環青海湖”國際賽事,以太原為核心,輻射全山西,逐步拓展到全省11個市,未來覆蓋河南、陝西、內蒙古,以充實黃河、長城、太行金三角,提高山西知名度和美譽度,為推進“體育+”融合發展,為“體育山西、健康山西、幸福山西”建設貢獻積極力量。

本屆賽事由中國自行車運動協會指導,山西省體育局、各地市人民政府主辦,賽事總距離為547.5公裡,共設六個賽段,分別為太原東山賽段、黃河賽段、右玉賽段、長城賽段、太行賽段、太原西山賽段。比賽路線多為山區路段,坡多、彎多、難度大、觀賞性高。共設9個爬坡點、3個沖刺點,總獎金為人民幣六十萬元,獎項覆蓋了各賽段前三名,累計個人總成績第一名、累計個人爬坡總積分第一名、累計個人沖刺總積分第一名以及累計最佳車手和團體第一名。

本屆賽事以國內注冊洲際隊、省市隊、俱樂部隊為主,十支參賽車隊分別為北京-坤寶聯合自行車隊、甘肅銀行洲際自行車隊、河北省自行車隊、河南省自行車隊、九牛牧業自行車隊、iGPSPORT瑞豹-吉林省聯隊、吉林省自行車運動協會隊、遼寧省自行車隊、四川廣東聯合自行車隊、山西省自行車隊,共計運動員120人。

第一賽段自山西府衙博物館出發,至長風東街結束,全程97.6公裡。途徑晉祠、青龍古鎮、龍山石窟等景區,盡顯晉陽文化﹔萬畝生態園、玉泉山、梗陽等森林公園,讓現代都市休閑生活和建設成果更加具體,更加毗鄰﹔淨因寺、中華傅山園等文保單位,彰顯了山西厚重歷史,對我省旅游資源起到了有效的宣傳作用。

第二賽段自臨縣磧口古鎮出發,至八堡鎮結束。全程77公裡,該路線涉及羅峪、曲峪、八堡鄉等多個縣區,沿途經過九曲黃河第一鎮磧口等景點,讓參賽運動員穿行綠色紅棗林,聆聽滔滔黃河聲,領略悠悠古鎮情,充分感受綠水青山、古村花海的美麗景色。

第三賽段自右玉文化體育活動中心出發,最后在殺虎口風景區結束,90.5公裡的城區繞圈賽充分展現右玉城市建設的新變化、新面貌。獨特的自然生態賽道,將城市、景區景點、草原、黃土高原及丘陵地帶有機串聯起來,涵蓋了塞上綠洲的經典景觀,盡展右玉生態之美。

第四賽段自左雲東山森林公園出發,至大同雲岡石窟景區結束。全程79.9公裡,左雲縣地處晉北黃土高原丘陵區,獨特的地理和良好的環境使其成為比賽的理想目的地,賽道兩側的萬畝油菜花觀光帶和長城、古堡人家文化風情示范村,使參賽選手在競技中感受到旖旎風光帶來的視覺沖擊。

第五賽段自藏山旅游風景區出發,至娘子關景區結束。全程89公裡,從盂縣藏山風景區出發到平定縣娘子關景區完賽的獨具太行文化特色的比賽線路是一部陽泉發展的歷史長卷,讓參賽的運動員在騎行中品讀陽泉歷史,感悟忠於人民、百折不撓、頑強拼搏的太行精神,展現騎行人勇往直前敢於爭先的精神風貌。

第六賽段自山西體育中心出發,至玉泉山城郊森林公園結束。全程113.5公裡,也是最后一個賽段。按照太原市政府“城景通、景景通、路景通”的建設理念,貫穿南北觀景帶的西山旅游公路猶如一條長長的綢帶將西山地區49處縣級以上人文景觀和17個城郊森林公園連為整體,“古晉陽八景”中的天門積雪、崛山圍紅葉、土堂怪柏、冽石寒泉、西山疊翠等重要自然景觀都在這一區域內,本屆賽事,也是西山旅游公路再次向世人展示魅力的一刻。對太原市打造特色體育名片、創建全民運動健身模范市的發展將起到宣傳和帶動作用。

為了讓熱愛運動、熱愛環保、熱愛低碳生活、熱愛自行車的市民體驗到公路自行車的速度、激情與運動的樂趣,讓更多的自行車愛好者參與到比賽中來,本屆比賽將同時舉行群眾性全民健身大眾騎游活動,為市民們提供一次良好的學習和交流的機會,推動全民健身運動的發展。

4、安徽合肥賽龍舟 400余名運動員顯身手

綜合影響力:★★★★☆

關鍵詞:賽龍舟

10月8日上午,由安徽合肥市人民政府主辦,合肥市體育局、中共合肥市委市直機關工委、蜀山區人民政府和合肥市體育總會共同承辦的合肥市第十二屆運動會龍舟賽暨“領航蜀山”2020年龍舟賽在美麗的天鵝湖鳴鼓開賽,正式拉開了合肥市第十二屆運動會68項比賽的序幕。安徽省體育局副局長戴忠林,市委常委、副市長王文鬆等領導出席活動開幕式,並為龍舟點睛。

此次比賽共有來自全市13個縣(市)、區、開發區、駐肥企事業單位和社會人士組成的21支代表隊共400余名龍舟運動員參賽,展現了廣大市民高漲的參賽熱情,營造出全市全民健身事業發展的濃郁氛圍,帶來了一場歷史文化和人文資源充分融合的體育盛會。

經過一個上午的激烈比拼,肥西縣代表隊、巢湖市代表隊和蜀山區代表隊分別贏得了縣區組22人龍舟500米直道賽的第一、二、三名﹔房管家代表隊、官亭林海代表隊和丁裡羊肉代表隊贏得了社會組12人龍舟500米直道賽的前三名。

伴隨龍舟賽的開賽,也意味著合肥市第十二屆運動會正式拉開帷幕,本屆市運會將持續一個多月,於11月中旬落幕。賽會期間將進行5大類、68個大項、557個小項的比賽,賽場遍布全市各地,共有市直機關和13個縣(市)區、開發區共14個代表團參賽,形成了縣縣有比賽、區區有活動、人人可參與、全市辦市運的市運會舉辦格局,全面掀起合肥市全民健身新熱潮。

相較往屆市運會,市十二運會項目設置更加廣泛,在項目人群方面第一次分設了群體部和青少部兩個部別,首次增加了市直機關代表團,參賽人員年齡覆蓋4-65歲不同年齡段人群,擴大了市運會的參與面和覆蓋面。

市十二運會作為市政府主辦的全市最大規模的綜合性體育盛會,堅持“全民健身、全民健康、全民幸福”辦賽理念,突出體育惠民、便民﹔採取政府主導、市場運營和全民參與的辦賽模式,按照“小規模、分區域、長周期”的辦賽要求,規范賽事組織,優化賽事環境,促進合肥市群眾體育和競技體育全面協調發展,提升人民群眾身體素質、健康水平,展示城市建設發展成就和全市人民昂揚向上、奮發進取的精神風貌。

 

 

(責編:李乃妍、張帆)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