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辦印發意見

加強全民健身場地設施建設發展群眾體育

2020年10月11日08:4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新華社北京10月10日電  國務院辦公廳日前印發《關於加強全民健身場地設施建設發展群眾體育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

  《意見》指出,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全會精神,完善健身設施建設頂層設計,增加健身設施有效供給,補齊群眾身邊的健身設施短板,大力開展群眾體育活動,統籌推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全民健身促進工作。

  《意見》提出,爭取到2025年,有效解決制約健身設施規劃建設的瓶頸問題,相關部門聯動工作機制更加健全高效,健身設施配置更加合理,健身環境明顯改善,形成群眾普遍參加體育健身的良好氛圍。《意見》明確提出四個方面政策舉措:

  一是完善頂層設計。各地區要抓緊啟動本地區健身設施現狀調查,摸清健身設施建設短板,制定並向社會公布可用於建設健身設施的非體育用地、非體育建筑目錄或指引,於1年內編制健身設施建設補短板五年行動計劃。優先規劃建設貼近社區、方便可達的健身設施。對確有必要建設的大型體育場館,要從嚴審批、合理布局,兼顧社區使用。在編制涉及健身設施建設的規劃時,要就有關健身設施建設的內容征求同級體育主管部門意見。

  二是挖掘存量建設用地潛力。提供城市空閑土地建設健身設施,並可依法按照兼容用途、依據地方關於臨時建設的辦法進行管理。鼓勵依法依規利用城市公益性建設用地建設健身設施。鼓勵各地區在符合城市規劃的前提下,以租賃方式向社會力量提供用於建設健身設施的土地。鼓勵復合利用土地建設健身設施。

  三是提升建設運營水平。簡化、優化審批程序,提高健身設施項目審批效率。“十四五”期間,在全國新建或改擴建1000個左右體育公園,打造全民健身新載體。支持房地產開發企業結合新建小區實際和應急避難(險)需求配建健身館等設施。支持社會力量參與建設室外健身設施。規范委托經營模式,編制和推廣政府委托社會力量運營公共體育場館示范合同文本。鼓勵各地區委托專業機構集中運營本地區符合對外開放條件的學校體育場館。加強對公共體育場館開放使用的評估督導。加強信息化建設,公共體育場館管理運營方要積極執行場館信息化建設標准規范。

  四是實施群眾體育提升行動。豐富社區體育賽事活動,打造線上與線下比賽相結合、全社會參與、多項目覆蓋、多層級聯動的“全國社區運動會”。推進“互聯網+健身”,提高全民健身公共服務智能化、信息化、數字化水平。推動居家健身,大力推廣居家健身和全民健身網絡賽事活動,在健康中國行動系列工作中大力推進居家健身促進計劃,鼓勵體育明星等體育專業技術人才參加健身直播活動。夯實組織人才基礎,培育發展社會體育指導員協會、社區體育俱樂部等基層體育組織,加強社會體育指導員隊伍建設。

  《意見》強調,各有關部門要加強溝通協調,抓緊細化健身設施規劃、用地、開放運營等政策和標准,完善開展社區體育和居家健身的措施,指導地方做好有關工作。各地區要將健身設施規劃建設、開放利用和開展群眾體育納入重點工作安排,建立健全責任明確、分工合理、齊抓共管的工作機制,提出符合本地區實際的具體貫徹落實措施。


  《 人民日報 》( 2020年10月11日 04 版)

(責編:楊喬棟、胡雪蓉)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