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播體育正能量,培育健康新風尚

上海體育學院2020年開學典禮圓滿舉行

2020年10月12日12:22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人民網北京10月12日電(張帆)日前,上海體育學院2020年新生開學典禮圓滿舉行。面對中國體育科學發展、創新發展的重大需求,高校如何推動體育強國建設,發展體育事業,提高人民健康水平?作為新中國第一所體育高等學府,上海體育學院在本次開學典禮宣誓詞中給出了答案:“傳播體育正能量,培育健康新風尚。”

新時代的體育事業,體育健身與人民緊密結合,弘揚中華體育精神同堅定文化自信不可分割。不斷向體育強國目標邁進的途中,“雙一流”高校可以提供更高質量的智力支持。在反復論証的基礎上,上海體育學院積極推進學科建設,在全國率先設立運動能力開發專業,推進體能訓練高端實驗室等建設,並針對訓練比賽中的具體問題提出高質量的解決方案。正是依托這些成果,三人制籃球國家隊、冬奧鋼架雪車國家隊在該校設立駐訓基地。

近年來,針對全社會都關心的學校體育工作,上海體育學院的師生團隊深入全國各地,包括革命老區和貧困地區就青少年體質健康和中小學學校體育情況開展調查、匯總數據案例,用科學論証提出一系列解決方案,積極參與國家“體教融合”深化改革決策,為國家貢獻“上體智慧”。

場地自行車奧運冠軍鐘天使作為在校生代表發言時說到:“運動員們在勇攀競技高峰的同時,我深刻感受到自己對知識的渴求。我不想在運動訓練與文化學習中做出非此即彼的選擇,不想在最需要全面成長的青年階段就早早的被“偏科”,感謝“體教結合”幫我扣上了人生最重要的一粒扣子。”

“體育不僅包含了追求卓越的價值取向,還承載了對個體和群體生命的朴素熱愛。”上海體育學院院長陳佩杰教授在開學典禮講話中這樣表示。據悉,在抗擊疫情、預防疾病的過程中,上海體育學院提出了運動提升“主動健康”水平的重要方案,並成功申報國家科技部主動健康示范專項,提出了“社區健康師”行動方案,深入社區建立了基層公共健康服務體系。學校將積極發展運動健康專業群,推動國家公共衛生學科創新發展。

這群新時代的體育人,思考著體育更深層的社會價值與人文關懷,在新的起點上助力體育強國建設,助力不斷提高人民健康水平,正在為實現偉大夢想注入源源不斷的活力和動力。 

(責編:張帆、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