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越野滑雪邀請賽以賽代練檢驗訓練成果

《中國體育報》李曉潔

2020年10月12日13:05  
 

為檢驗國家隊以及各有關單位開展越野滑雪項目的夏訓成效,“國慶冰雪樂,越野越精彩”2020年全國越野滑雪邀請賽日前在吉林北山國家雪上項目基地舉辦,達到“以賽代練、以賽促練”的練兵目的。

包括越野滑雪國家集訓隊、北京體育大學、吉林市隊、長春市隊、黑龍江省隊、青海省隊、河北省隊、吉林省隊、哈爾濱市隊、西藏滑雪登山隊在內的169名越野滑雪專業運動員參加了此次比賽。比賽設男女短距離(傳統技術)及男女長距離(自由技術)。第一天進行的是連續6輪1.3公裡傳統式項目,每次間歇15分鐘,每名運動員間歇進行6輪對抗滑行,以6次滑行的平均成績進行總成績排名。

據越野滑雪國家集訓隊領隊張蓓介紹,去年全隊在該訓練基地舉辦比賽,隻進行了1圈1.3公裡滑行,今年滑6圈給運動員更多在場上競爭、積累比賽經驗的機會,也是考驗運動員的能力儲備。以往我國運動員在世界杯比賽上成績好的能比到第四輪,大多數是第二、三輪就被淘汰,但是其實真正的比賽是后兩輪才開始。比賽表現反映出訓練問題,此次連續6輪的1.3公裡比賽考驗的是運動員1.5倍的能力儲備。每輪比賽按照上一組成績排名重新分組,讓運動員清楚地了解自己的水平處在什麼位置。相比於短距離,第二天中長距離比賽是對運動員有氧能力的考核。如果想要參賽成績被認証,就要參加兩天兩個項目的全部比賽。

由於疫情防控的要求,本次比賽隻邀請了周邊省區市的地方隊伍參賽,但是人數也達到了169人之多。以往,越野滑雪全國錦標賽人數最少時隻有20多人報名參賽,由此也可看出越野滑雪在我國得到了大力發展。本次比賽按照冬奧會的組織方式,不論是國家隊還是地方隊都有各自的准備帳篷﹔比賽現場還配有專業解說,以及大屏幕同步播放比賽情況和排名。

張蓓對隊員們的表現感到非常滿意,“隊員們發揮了自己正常的訓練水平,檢驗了教練員與運動員之間、團隊之間的配合,中方教練、外方教練各司其職,打蠟師、康復師、營養師等團隊合作都需要比賽積累檢驗。”

越野滑雪國家集訓隊李馨奪得了女子全能冠軍,但她對自己的表現不甚滿意:“如果滿分10分的話,我給自己打6分。丟分主要是在熱身時不夠專注和比賽時下坡和轉彎處理得不好。”李馨認為這次對抗賽是一次考試。“通過這次比賽讓我看到了自己的不足,也看到了隊友們都有不同程度的進步,我為他們感到高興的同時,也告誡自己要更加刻苦訓練,讓自己變得更好。”

兩位男選手陳德根、劉榮勝就是在后面追趕老隊員的小將,在第二天的中長距離比賽中二人分列第三、四名。張蓓說,這兩年隊伍一直在選拔適合超長距離的選手,陳德根和劉榮勝2019年才真正地見過雪,實際上雪時間隻有6個月。“如果是50公裡的比賽他們會表現得更好更突出,已經慢慢超越了不少訓練過15年的老隊員。”(轉自10月12日《中國體育報》02版)

(責編:張帆、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