納達爾第13次加冕法網冠軍 大滿貫20冠追平費德勒紀錄

肖亞卓

2020年10月12日10:16  來源:新華社
 
原標題:納達爾第13次加冕法網冠軍 大滿貫20冠追平費德勒紀錄

  新華社巴黎10月11日電(記者 肖亞卓)在11日舉行的2020法國網球公開賽男單決賽中,“紅土之王”納達爾以6:0、6:2、7:5橫掃頭號種子焦科維奇,第13次在羅蘭加洛斯加冕男單冠軍,同時追平了瑞士人費德勒保持的20次大滿貫奪冠的男子紀錄。

  “我很願意成為奪得大滿貫次數最多的球員,也很高興和費德勒分享這一紀錄,”納達爾在賽后採訪談到這一話題時說,“但我並不會每天都想著它,如果我總是想著焦科維奇贏了這個(冠軍),費德勒贏了那個,那樣隻會讓自己每天都處在不開心中。我要做的只是好好訓練,打好比賽。”

  本屆法網,納達爾展現了驚人的統治力,7場比賽一盤未失。值得一提的是,這場決賽也是納達爾在法網賽場上取得的第100場勝利,自從2005年首次參加法網以來,他在紅土大滿貫賽上僅輸掉過2場比賽。

  納達爾與焦科維奇保持著職業網壇最多次交手的紀錄,在此前的55次對決中,焦科維奇以29勝26負稍佔上風。但是納達爾的26次勝利中有17次都是在紅土比賽中獲得,其中還包括在法網的六連勝。不過兩人最近一次在羅蘭加洛斯交手是在2015年的四分之一決賽,當時獲勝的是焦科維奇。

  作為目前世界排名前兩位的選手,本場比賽也被看作是當今男子網壇的一場巔峰之戰。一位是12次賽會冠軍,當之無愧的紅土王者﹔另一位則是本賽季到目前為止僅輸掉一場比賽的頭號種子。然而比賽的過程卻呈現一邊倒。

  首盤,納達爾上來就破掉了焦科維奇的第一個發球局。頭號種子在此前幾輪比賽中頻繁使用的小球戰術面對跑動靈活的納達爾完全不奏效,自身失誤也較多。第3局和第5局,納達爾兩次破發,直接送給焦科維奇一個“零蛋”先下一城。

  “關於比賽,我沒有太多可說的。納達爾的表現完全壓制了我,他打了一場完美的比賽,配得上這場勝利。”塞爾維亞人賽后說。

  次盤,焦科維奇在首個發球局挽救了3個破發點后終於艱難保發。然而狀態依舊火熱的納達爾隨后連保帶破,連下5局將比分改寫為5:1。隨后兩局雙方各自保發,納達爾以6:2拿下第二盤。

  “我今天的狀態非常不錯,在大部分時間裡,我都做好了每一個細節,不然也不會有這樣的比分,要知道對面站的可是焦科維奇。”納達爾說。

  直到第三盤,焦科維奇才找回一些狀態。前4局雙方各自保發,納達爾在第5局再次率先破發后,焦科維奇在第6局立刻完成回破,這是他全場比賽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破發。雙方戰至5:5平后,焦科維奇在對手的破發點上出現致命雙誤,納達爾破發后以6:5領先。接下來的發球勝賽局,西班牙人沒有浪費機會,他連拿4分最后以一記Ace球拿下比賽。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當天的比賽隻允許1000名觀眾來到現場,這也讓能容納15000人的中央球場顯得很空曠。

  “這是非常艱難的一年,開賽前也有對我的質疑。但隨著比賽一天天進行,我的自信也在逐漸提升。從半決賽后到今天的賽前熱身,我的感覺也越來越好。” 納達爾說,“當然,我很高興贏得比賽,但另一方面,我依然為目前的疫情局勢感到揪心,世界上大部分地方還在受疫情困擾,我們不能忘記那些還處在困境中的人們。”

  “希望局面能快點好轉,明年站在這裡比賽的時候,希望現場能像往年一樣坐滿觀眾。”納達爾說。(完)

(責編:楊喬棟、胡雪蓉)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