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夏石嘴山結合環保和體育 舊煤礦變身賽車場

2020年10月13日05:4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據新華社銀川10月12日電  (記者馬思嘉、馮開華)沉寂了幾年的礦山腳下,發動機轟鳴。11日,2020寧夏·石嘴山第二屆賀蘭山(石炭井)大峽谷汽車越野拉力賽開幕,寧夏石嘴山這座因煤而興的老工業城市迎來了來自各地的670名賽車手與場外車迷。

  “礦坑形成的天然賽道很美,這是種合理利用,對新手來說,也增加了難度和挑戰。”此次帶著車隊從浙江遠道而來參賽的韓魏說。在今年年初的達喀爾拉力賽中,韓魏/廖岷車組在汽車組總成績榜上位列第十名。

  石嘴山市有著豐富煤炭資源,20世紀50年代起,賀蘭山下相繼建成一批大型煤礦。歲月推移,過度開採造成生態問題。2017年,寧夏正式打響“賀蘭山生態保衛戰”,徹底關停了賀蘭山自然保護區內所有煤礦、非煤礦山、洗煤儲煤廠等,並實施了填埋渣坑、削坡覆土、播撒草籽、恢復植被等治理工程。

  煤礦關停后,石嘴山市結合寧夏全域旅游發展思路,充分利用廢棄工業遺址與荒地,打造石炭井工業文旅小鎮等工業旅游基地,轉型邁向高質量發展道路。石嘴山市大武口區副區長何秉海說,此次賽事將環境保護、工業旅游與體育相結合,比如礦坑填平后的渣台用於此次摩托車競技、賽道起點設置在石炭井工業文旅小鎮等,這將進一步提升城市知名度和吸引力。

  在賀翔通航旅游小鎮的排位賽賽道上,一輛黃色賽車穩穩駛過高低起伏的地面,在轉彎處揚起一股塵埃。駕駛車輛的是今年19歲的王杰,他是寧夏銀川人,此次參賽年齡最小的賽車手。“家鄉就有這樣的賽事,很方便,還可以結識很多厲害的前輩。第一次比賽有些緊張,主要還是來向前輩學習。”王杰9歲起就跟著同樣身為賽車手的父親王耀武一起去新疆等地參加比賽,車身上貼著父子倆的名字。

  賽場上激情飛揚。排位賽賽道不遠處的卡丁車賽道上,許多看了比賽后也躍躍欲試的孩子開著卡丁車,開啟了自己的“飛馳人生”。


  《 人民日報 》( 2020年10月13日 15 版)

(責編:胡永秋、胡雪蓉)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