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切為了進軍奧運——中國女足主帥賈秀全談2020女超聯賽

2020年10月13日08:31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一切為了進軍奧運——中國女足主帥賈秀全談2020女超聯賽

新華社昆明10月12日電(記者岳冉冉、劉昕宇)2020中國足協女足超級聯賽在經過50天比拼后,於11日落下帷幕,武漢車都江大4:0戰勝江蘇蘇寧捧杯。女足國家隊教練組全程關注了今年女超聯賽,主帥賈秀全在賽后接受了新華社記者專訪,就今年女超特點、國字號隊員表現、奧運會預選賽附加賽安排等,談了自己的看法。

本屆聯賽有喜、有憂、有收獲

今年女超聯賽是在疫情防控常態化背景下舉辦,安全性成為賽事首要關切。在昆明海埂體育訓練基地封閉50天打賽會制,對隊員、教練、裁判、足協、基地都是考驗。“每個人都太不容易了,能把比賽辦成這樣,非常不錯。”賈秀全贊揚說。

對於女超兩階段賽事的整體印象,賈秀全的評價是“有喜、有憂、有收獲”。

他認為,“強強對話”最能反映球員真實水平,有壓力才會有動力,有動力才能出潛力。“這屆聯賽有不少精彩進球。很多遠射、角球直接破門,這也說明我們女足在定位球上有進步。大家射門欲望有提高,訓練有針對性。”

今年女超聯賽涌現出諸多外援,不管是前鋒還是后衛,都能包辦進球,像上海隊的班達、武漢隊的特姆瓦、江蘇隊的塔比莎、長春隊的索裡和拉斐爾,在射手榜均有一席之地。賈秀全坦言,外援就像“雙刃劍”,一方面能提高聯賽觀賞性,提升球隊水平,帶動中方球員進步﹔另一方面她們的穩定發揮,主導比賽的能力,對我們的球員形成了挑戰。

“關鍵是我們要從外援身上學東西。”賈秀全說,中國球員和外援比有差距。外援個人能力突出,一個前鋒可以攪亂我們整條后防線,如果中國球員有心,可以從外援身上學處理球的合理性和對機會的把握。

賈秀全說,聯賽期間,中國女足教練組始終抱著“海綿”心態,看比賽、看訓練、看重點球員,不斷觀察、學習、思考。“關鍵場次的比賽,教練組會提前一小時去場地,哪怕看球隊准備活動,我們也有收獲。賽后,我們會去研究隊伍戰術的合理性,這也是學習。可以說,這次聯賽對中國女足的進步,包括(奧運會預選賽)附加賽的備戰都有很大幫助。”

國字號隊員狀態待回升

“以她們(國家隊隊員)現在的狀態,去完成國際比賽任務,還是有難度。”賈秀全不諱言對國家隊弟子狀態的擔憂。

“聯賽中,我看到了大家的努力,希望她們能借助聯賽,在一次次實戰中,積累更多經驗,但聯賽結束,重心就要回到國家隊。”賈秀全說,國腳打聯賽,考慮更多的是為俱樂部爭光,但在國家隊,又是另外的要求。她們的個人能力、位置技術、訓練強度、技戰術狀態、與隊友間的配合都需要提升。

談到前鋒,賈秀全有憂慮。“聯賽中,外援對我們前鋒絕對是一個沖擊,我們的前鋒都改打中衛了,但如果在頂級賽場,她們不可能像專職中衛那樣應變自如。”

賈秀全強調每一個專項位置都有不可替代性。“強隊打弱隊,改變一下球員位置,沒問題。但強強對抗,在關鍵時候,就會出狀況。為什麼說體育要靠千萬次地練,練專項、練配合,就是這個道理。”

賈秀全說,自己在努力把球員放到合適的位置。“足球一定是團隊的運動、是集體智慧的較量。”他認為,團隊與球星之間並無矛盾,團隊中有突出的球員,隻會讓團隊更強、更偉大﹔而球星在偉大的團隊中,更能發揮自己。

國家隊新人在聯賽中的表現也得到了賈秀全關注,像江蘇隊的翟晴葦已慢慢變為“帶刀后衛”,陳巧珠表現也可圈可點。“她們在最好的年齡,一個24歲,一個21歲,都經過了聯賽和國家隊歷練,但要真正擔重任,還欠火候。”

有信心進軍奧運會

賈秀全說心裡已經有了一份新的國家隊大名單,會有新鮮血液進入。“我們會以對陣澳大利亞的陣容為班底,去掉一些短板,不排除召回一些老隊員。”

賈秀全說,教練組始終本著公平的心選人用人。“狀態好的老隊員,有比賽欲望,想為國家隊效力的,國家隊大門向她們敞開。95、96、97(年齡段)的球員承前啟后,也有機會。”

對於下一步訓練與熱身賽安排,賈秀全說,首先會讓隊員們在聯賽結束后有一個自我調整期,之后,中國女足會進行三期集訓,以備戰對陣韓國隊的奧預賽附加賽。

“第一期召集27、28名球員集訓,主要是進行體能恢復,地點香河。第二期,一個多月的技戰術集訓。第三期,我們將進入對陣韓國的主場賽區集訓。”

對於熱身賽對手的選擇,賈秀全准備了兩套方案。方案一,聯系國外球隊比賽,目前正在約戰朝鮮女足,但在疫情形勢下,也許不一定能實現。方案二,找16、17歲的男足較量。“十六七歲的男隊員身體正在快速發育,不僅速度快,而且沖擊力強,我們與他們踢,會特意模擬主客場,這對女足球員鍛煉大。”

對於如何模擬客場比賽,賈秀全說,會重點放在裁判執法上,不僅要求嚴判,對於模棱兩可的球要堅決吹掉。“一次判罰可能影響發揮,心理變化可能導致技術走形。客場踢球,各種不利因素都會有,所有突發情況都存在,我們要未雨綢繆,做到外界環境再變,我不變,咱就一定行。”

相關鏈接:

學者”賈秀全

賈秀全笑著說,所以我們看的不是熱鬧,是門道。

從丹桂飄香,到桂葉泛黃,近三百名女足姑娘在滇池畔一座“孤島”上,經歷了夏秋兩季。陪著她們一起的,還有國家女足主帥賈秀全。

賈秀全在這個“島”上待了近一個月,觀摩十支女超球隊“論劍”。期間,他離“島”一次,去考察國家隊下階段的集訓地和對陣韓國隊的主場地。回“島”后,就再沒出去,一直待到冠軍產生。

10月10日下午,長春對陣河南。賈秀全提前半小時來到昆明海埂體育訓練基地16號場,他抬頭看著場邊一排十多米高的桉樹說:“我年輕時也常在這訓練,這都多少年了。”

接手中國女足兩年來,他的腦子一直在思考跟女足相關的問題,有的等著開題,有的等著破題,有的等著結題,有的快有答案了,有的已經找到辦法,有的仍懸而未決。

“你說,同樣是在高原封閉,同樣有很多不便,為什麼外援就能保持穩定的狀態,上場就興奮,場場能進球,我們的球員就不能?”這是賈秀全最近琢磨的問題,“50天賽會制,大家都會疲勞、都有壓力,關鍵是自我調整。我會去跟外援討教,在長時間封閉的環境下,她們如何自我調適?”賈秀全說,這題有解的話,對職業球員都會有啟示。

學無止境、學以致用、活到老學到老,是賈秀全嘴裡常蹦出的詞,他就像一塊喝不滿水的海綿,一直在吸收。

國家隊教練組每天都很忙,看訓練、看比賽、看重點球員,甚至把十支球隊的賽前准備、技戰術安排都看完了。“像強強對話的比賽,我們會提前一小時去現場,哪怕看各隊的准備活動,也有收獲。賽后,再回想各隊的訓練,我們會去研究隊伍戰術的合理性,這也是學習。”賈秀全笑著說,所以我們看的不是熱鬧,是門道。

國慶節下午4點20分,海埂基地櫻花大道,賈秀全正隔著鐵絲網看北京隊打陣地戰,也許是看入迷了,他沒留意突來的陣雨,雨勢漸大,沒有避處,賈秀全被澆了個透。“這雨不算啥,這就是高原的天氣,陰晴不定,十分鐘后准保出太陽,晒晒就干了。”

11日下午,武漢對陣江蘇,決賽。看台上的賈秀全不時在記錄,記事本封皮都被翻皺了。“武漢外援這兩個進球,我又羨慕又憂慮,一個前鋒可以攪亂我們整條后防線,如果我們有心的話,可以從外援那學到很多,比如處理球的合理性和對機會的把握。我們哪怕有一個這樣的前鋒,也不錯。如果沒有的話,還是要靠團隊。”

賈秀全說,團隊與球星之間並不矛盾,團隊中有突出的球員,隻會讓團隊更強、更偉大﹔而球星在偉大的團隊中,更能發揮自己。

對於專項位置的不可替代性,賈秀全思考得很多,“我現在也在學習,努力把球員放在合適的位置,這很關鍵。為什麼說體育是靠千萬次地練,練專項、練配合,就是這個道理。”

2019年法國女足世界杯,中國隊0:2負於意大利,無緣八強,這是賈秀全的憾,也是他的痛。時隔一年多,他竟主動提起:“我老賈能力有限,帶隊這兩年有成功,也有問題,畢竟一開始我對女足不了解。對意大利那場球,從思想、心理狀態等方面,我一直在反思,也許換種方式,可能就闖關了。”

賈秀全每天會花一些時間研究戰術,他認為,作為教練員,戰術要與時俱進。“如果你的戰術與對手對不上,那就是一種落后。”

賈秀全不僅自己學,也希望弟子學。姑娘們一撥撥去看教練組,賈秀全高興,他會提前備好飲料、零食、水果,言語中不吝分享“過來人”的經驗——在高原不好消化,還容易餓,每頓吃六七成飽,不會影響狀態﹔昆明氣候干燥,大太陽下熱,背陰處冷,訓練完要趕緊加衣服﹔女孩們愛吃,容易有興奮劑隱憂,得告訴她們怎麼吃安全。

“聯賽結束了,大家重心要回到國家隊了,畢竟我們現階段的目標是拿到東京奧運會入場券。”賈秀全說,“下一步,大家的個人能力、位置技術、訓練強度、技戰術狀態、與隊友間的配合都需要提升。”

“我這人憂患意識比較重,聯賽打完了,先讓姑娘們好好歇歇。”賈秀全話鋒一轉說,當國家隊集結號吹響,一切又是新的開始。 

對於球員的心理建設,老賈說下一步會請心理老師及國際級裁判輔導,讓球員提前進入備戰狀態。“我們隻有把工作做到最細,才能戰勝韓國,拿到奧運會入場券,我們有信心。”

(責編:歐興榮、張帆)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