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兒足球需要精心呵護(體壇觀瀾)

程聚新

2020年10月15日05:4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體育的種子要早一 些播撒,體育的幼苗更要呵護好,要引導孩子通過運動享受樂趣、增強體質、錘煉意志,收獲成長的禮物和終生的財富

  

  “足球要從娃娃抓起”,怎麼抓是個問題。

  日前,全國青少年校園足球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發布了《3—6歲兒童足球活動負面清單》,7條禁令和1條嚴控事項都是硬性規定。更早公布的《中國足協青少年訓練大綱(征求意見稿)》,則用了不小篇幅詳述這一年齡段兒童足球訓練的建議要求,多有現實指向。

  在兒童足球領域,存在一些群眾關切的爭議現象。如抱足球做體操的“足球操”,就備受質疑﹔對於頭球和力量練習,也有是否適宜兒童生理特點的顧慮﹔過大壓力的比賽、過高強度的訓練、過度量化的考級,也讓人對孩子能否通過足球運動獲得樂趣、產生興趣而擔憂。

  清單對成人化或專業化訓練、正式比賽等均明令禁止,運動時長和強度也嚴格控制﹔大綱則將該年齡段細分為5歲以下的“啟蒙階段”和6歲開始的“基礎階段”,明確“勝負和射門得分並不是最主要的因素,重在體驗快樂”。種種“不可為”與“可為”,都是對群眾關切的回應,也是對相關方面的提醒:足球從娃娃抓起,不能揠苗助長,不能流於形式,要抓住興趣,也要抓得科學。

  興趣是最好的老師,開展兒童足球,首先要讓兒童愛上足球。幼童蹣跚追逐、稚拙盤帶的視頻總能收獲點贊,圍著小號球門、鬧成一團的少兒常能引人駐足,是因為那份快樂真實。對孩子來說,游戲比練習重要,趣味比競技重要,鼓勵比灌輸重要。

  興趣也需要正確引導,開展兒童足球,也不必向競技足球、專業足球看齊,更應向快樂足球、教育足球發力。在傳承已久的北京“百隊杯”足球賽上,6歲以下年齡組出現過有趣一幕:小球員認真執行教練布置,進行人盯人防守,甚至站到准備主罰任意球的對手身邊。看得出,孩子或許還沒有完全掌握比賽規則,但能養成專注、投入的心態已值得鼓勵。

  體育的種子要早一些播撒,從娃娃抓起,是運動項目開展的理想狀態。體育的幼苗更要呵護好,要引導孩子通過運動享受樂趣、增強體質、錘煉意志,收獲成長的禮物和終生的財富。


  《 人民日報 》( 2020年10月15日 12 版)

(責編:楊光宇、胡雪蓉)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