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明:希望擴大籃球金字塔最底層的力量

2020年10月15日09:25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姚明:希望擴大籃球金字塔最底層的力量

  新華社北京10月14日電(記者林德韌)由中國籃球協會主辦的“中國籃協小籃球媒體沙龍”活動14日在北京舉辦,中國籃球協會主席姚明表示,希望通過小籃球的推廣擴大籃球金字塔最底層的力量。

  小籃球是一項使用小型籃球的兒童體育活動,籃球、籃筐、場地、規則均按照兒童身體發育的特點而設計。2017年,中國籃協針對12歲以下孩子推出了《小籃球規則》,宗旨是從激發孩子的興趣入手,秉持刪繁就簡、通俗易懂和遵循籃球發展規律的原則,改變成人比賽的規則以適合孩子們的身心發展規律。2019年,中國小籃球聯賽參與球隊為24862支,參與球員超過18萬人。

  姚明表示:“對中國籃協來說,我們希望擴大籃球金字塔最底層的力量,把(參與籃球運動的)入口擴大,也有利於這項運動未來的發展。我們關注的是籃球這項運動對孩子的正向引導,讓孩子們從訓練中獲得身體健康、心理健康,有利於孩子未來的發展,首先的目的還是擴大人口,擴大參與的人群。”

  中國籃協小籃球課題組向媒體介紹了由中國籃球協會、中國中學生體育協會組織編著的《小籃球教練員指導手冊(3-6歲)》《小籃球教練員指導手冊(7-12歲)》。這兩本指導手冊對小籃球發展方向、訓練理論、教學方法進行了系統的梳理。在編寫過程中,小籃球課題組借鑒了國際上小籃球運動發展較好的國家和地區的寶貴經驗,歸納總結了當前先進的幼兒、少兒訓練理論與方法,從理論和實踐兩方面對小籃球的教學訓練進行了說明。

  對於指導手冊的意義,姚明表示:“我們希望家長(看完指導手冊)回去就能成為教練,爺爺、奶奶也能成為教練,就是降低門檻,隻有降低門檻,才能使我們的目標人群變得非常大。”

  在過去的三年中,中國小籃球一直致力於公益事業,組織了“廣西校園行”“走進蒙雲貴”等活動。本次媒體沙龍也設立了公益互動項目,現場媒體嘉賓在問答環節“闖關成功”,中國籃協則以與會媒體名義向四川涼山彝族自治州“大涼山少年籃球隊”贈送了一批小籃球物資。

(責編:胡雪蓉、張帆)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