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超戰火重燃 爭冠保級大戲全面展開

歐興榮

2020年10月16日09:55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經過17天的短暫休整,自10月16日起,本賽季中超聯賽第二階段比賽重燃戰火。16支球隊在接下來的28天時間裡,將分別在蘇州賽區爭冠組和大連賽區保級組進行爭奪。最終確定本賽季的積分排名,冠軍歸屬、降級球隊等懸念也將一一揭曉。

特殊賽制懸念多看點足 部分場次略雞肋

雖同為封閉的賽會制比賽,但與首階段的積分制相比,第二階段採取兩回合淘汰賽的賽制更像“杯賽”,這也增添了賽事的不確定性。比賽變得更緊張、對抗更激烈、懸念更突出、過程更精彩,高潮迭起,看點多多。

按照賽程安排,第二階段首輪爭冠組八支球隊根據首階段的積分排名,將交叉對陣進行兩回合的比賽,勝出的四隊在第二輪爭奪前四名,告負的四隊則爭奪第5-8名。打進前四的球隊繼續通過兩回合比賽,勝出的隊伍在第三輪再通過兩回合比賽爭奪冠亞軍,而告負的兩隊爭奪第三四名,保級組的賽制同樣如此。三輪賽事過后,將決出本賽季的中超16支球隊的最終排名情況。

雖然所有球隊都需打完3輪共6場比賽,但爭冠的球隊必須全部完成6場比賽才能順利奪冠,而保級的球隊可能隻需贏下某一場比賽即可成功保級。導致第二輪和第三輪的部分比賽有“陪太子讀書”的味道,略顯雞肋,這種賽制安排一度引發輿論的熱議。但在非常時期,這種變通實屬無奈。

恆大上港是爭冠熱門 誰將成為狙擊手?

過去9年八奪中超冠軍的衛冕冠軍廣州恆大,被視為本賽季奪冠的頭號熱門。在首階段比賽中,廣州恆大14輪比賽取得11勝1平2負的戰績,無論是淨勝球、勝率還是積分(34分),在兩個賽區的16支球隊中都雄踞第一,霸主地位似乎不可撼動。而且恆大陣容相當齊整,人才濟濟,在主帥卡納瓦羅的帶領下,球隊正向第九座中超冠軍發起強力沖擊。

首階段蘇州賽區的頭名上海上港則被認為是恆大最大的爭冠對手,他們取得10勝2平2負積32分的戰績,與恆大相比不遑多讓。在過去的5個賽季,上港穩居前三甲之列,獲得1次冠軍、2次亞軍、2次季軍,是過去9年唯一能打破恆大壟斷中超冠軍的球隊。而且第二階段上港恆大分處不同半區,如果都能順利晉級,他們要在決賽中才能相遇。當然,上港首輪就迎來“同城德比”的考驗,他們須打起十二分精神。

北京國安在出征前的動員會上樹立了爭冠的目標,“永遠爭第一”可不僅僅是一句口號。在首階段比賽中,國安轟入36球,是中超進攻火力最猛的球隊,此外,在控球率、傳球成功率、射正數、搶斷成功率等數據方面,國安均高居中超第一,傳控打法愈發純熟。山東魯能作為中超傳統豪強,永遠都是一支不容忽視的球隊,他們的實力長期位於中超前列,而且在首階段比賽中,還曾戰勝過廣州恆大。但在休整期,魯能突然換帥,這增添了球隊的不確定性。國安和魯能在第一輪就上演強強對話,狹路相逢勇者勝。

江蘇蘇寧實力同樣不可小覷,他們在首階段能在強隊環伺的大連賽區佔據榜眼位置絕非偶然,在過去幾個賽季,他們常常將強隊拉下馬,也是本賽季唯二戰勝過恆大的隊伍,隻要能保持穩定發揮,蘇寧有望再進一步。上海申花首階段飽受傷病困擾,成績有所起伏,9月增窗火速調整了兩名外援,球員總體年齡雖偏大,但勝在經驗豐富,在這種淘汰賽制中“很吃香”。河北華夏幸福、重慶當代雖在硬實力上有欠缺,但千萬別忘了,足球是圓的。

贏一輪就能提前保級 保級大亂斗不可避免

由於本賽季中超降級名額為1.5個,墊底的球隊直接降級,第15名將與中甲第二名進行兩回合的中超資格附加賽。由於特殊的賽制安排,前兩輪的比賽,球隊隻要能贏下某一輪,即可提前宣告保級成功,第三輪由最后兩名決出誰是那個“1”,誰是那個“0.5”。從保級組的8支球隊來看,都各有各的問題,首階段比賽要麼萎靡不振,要麼高開低走,要麼狀態起伏不定,形勢比較混亂,保級大亂斗的局面或將不可避免。

在首階段14輪比賽中,天津泰達成為唯一一支未嘗勝績的球隊,3平11負積3分,僅打進8球,在蘇州賽區8支隊伍中墊底。慘淡的戰績有偶然的因素,比如主力中鋒瓦格納突然退役,多名主力球員傷病不斷,外援長期空缺,雖中途換帥,但戰績毫無起色,這支老牌勁旅被自家球迷頻頻“反水”吐槽。但在9月增窗,泰達一口氣引進艾哈邁多夫、利馬和蘇亞雷斯三名外援,“津門虎”如果能逆襲保級,無疑會增添很多話題。

在大連賽區墊底的河南建業情況也好不到哪兒去,這支以往有“專治各種不服”稱號的球隊仿佛丟了魂,僅取得1勝3平10負積6分,失球33個為全中超最多,進球數隻比倒數第一的泰達多。與泰達一樣,建業的低迷和換帥、外援傷停不到位等因素相關,經過短暫的休整,建業已經重裝出發,他們能否回到正確的軌道,值得關注。

此外,兩支升班馬青島黃海、石家庄永昌在硬實力上也有欠缺,保級形勢較嚴峻。深圳佳兆業、廣州富力、武漢卓爾、大連人面上情況相對好點,但也不是絕對安全的。

球迷可網上購票 觀賽無需提交核酸檢測報告

為保証第二階段賽事的順利有序展開,防疫工作仍是其中的重中之重,防疫措施依然非常嚴格。16支參賽隊的球員進入賽區后,所有入駐藍區人員均需進行核酸檢測,結果合格后球隊才能進行訓練。據悉青島黃海隊前兩天抵達大連賽區后,全隊還連續進行了兩次核酸檢測,結果均為陰性。

為了滿足廣大球迷的現場觀賽需求,中超主辦方在繼續嚴抓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將有限增大開放規模,組織球迷入場觀賽。其中,蘇州賽區擬開放所有比賽場次,並進一步擴大觀賽規模,簡化購票流程,無需提交核酸檢測報告﹔大連賽區擬開放大連體育中心體育場、大連金州體育場兩座球場的比賽場次,每座球場的開放容量或擴大至3000個座位。

球迷可通過官方合作票務網站及俱樂部官方球迷組織兩種方式購得球票,據悉,10月18日上海德比戰申花所分配到約1400張球票,30分鐘內就被申花官方球迷組織的球迷一搶而空。比賽當天,憑賽區所在地健康碼、身份証並佩戴口罩入場觀賽。具體開票形式及觀賽要求將根據兩賽區屬地防疫、安保等相關部門的要求進行統一安排、動態調整。

全力以赴,喚燃億心,讓我們一起期待中超精彩大戲的開啟吧。 

附:中超第二階段對陣日程表(來源中超聯賽官網)

(責編:歐興榮、張帆)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