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體育要變“主科”啦!

本報記者 劉  峣

2020年10月21日08:4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貴州省遵義市余慶縣敖溪小學學生在體育課上練習滾鐵環。
  新華社記者 劉 續攝

  《關於全面加強和改進新時代學校體育工作的意見》《深化新時代教育評價改革總體方案》《關於深化體教融合促進青少年健康發展的意見》——近日,中國接連發布3份重磅文件,為學校體育改革指明發展方向。“三箭齊發”力度之大,激活了學校體育的一池春水。

  提高中考體育分值、開啟體育高考研究、鼓勵學校每天都上體育課……一系列新舉措的提出,引發各界關注。

  

  從邊緣到主科

  體育中考分值提升

  提高中考體育分值,甚至達到同語數外等“主科”齊頭並進的地位,是學校體育的最大變化之一。三份文件均明確提出,改進中考體育測試內容、方式和計分辦法,科學確定並逐步提高分值。同時,積極推進高校在招生測試中增設體育項目,啟動在高校招生中使用體育素養評價結果的研究。

  以往被視為“邊緣學科”、甚至常常被語數外佔用的體育課,有望“咸魚翻身”,在中高考中佔有更重分量。對此,教育部體育衛生與藝術教育司司長王登峰表示,未來體育中考要達到跟語數外同分值的水平。

  “目前在全國范圍內,雲南省從今年開始體育中考跟語數外一樣都是100分。我們已經成立了專家組,正在進行全國各地體育中考工作的系統梳理,同時加大推廣雲南的經驗。”王登峰表示,雲南的體育中考是分3年分別進行的,將3年的成績進行累加。這體現了中共中央、國務院對教育評價體系改革的要求,即增加過程評價。

  “學校體育並不是增加學生額外的負擔,更不會影響文化課學習的成績,反而是一個相互促進的過程。”王登峰說。

  加強體育中考,意在提升青少年的體質和健康水平。上海體育學院院長、全國高等學校體育教學指導委員會副主任委員陳佩杰說,教育部開展的學生體質健康監測表明,初中三年級和高中一年級學生體質健康水平明顯優於其他年級。

  而體育高考方面,教育部也明確,將在體育中考的基礎上不斷總結經驗,立即啟動體育在高考中計分的研究。

  “通過對中外學生體育評價機制的深入研究,我們認為,積極探索將體育素養指標體系納入學生體育評價是可行的改革探索路徑。”陳佩杰說,體育素養包含體育意識、知識、行為、技能和成效等方面,通過設立綜合維度進而科學評價學生體育和體質健康水平。

  改變教學模式

  課后有練課外有賽

  事實上,學校體育的改革內容不只是體育中考和高考的變化。對於體育課上幾節、怎麼上、如何考,相關文件均有涉及。“教會、勤練、常賽”,成為新時代學校體育的重要內涵。

  從小學到大學二年級,體育都是必修課,但很多中國學生上了14年體育課,卻連一項運動技能都沒有掌握。“過去長期以來,我們並沒有把體育課要教會學生什麼作為教學的要求。”王登峰坦言。

  體育課教什麼?《關於全面加強和改進新時代學校體育工作的意見》提出,要逐步完善“健康知識+基本運動技能+專項運動技能”的學校體育教學模式。在體育課上,學生不僅要學會跑、跳、投等基本技能,還要掌握足籃排、田徑、游泳、體操、武術、冰雪運動等專項技能。

  要想改變體育課“走過場”的現象,讓學生真正掌握運動技能,體育課首先要有量的保証。對此,文件明確,體育課要“開齊開足”,逐步增加課時,豐富課程內容。鼓勵基礎教育階段學校每天開設1節體育課。

  在闡釋“勤練”和“常賽”的重要性時,王登峰打了個比方:“勤練”是語數外等科目的課后練習和家庭作業,而“常賽”就像是語文考試的作文題。

  對於體育課的“作業”和“作文”,相關文件明確提出:著力保障學生每天校內、校外各1個小時體育活動時間﹔建立校內競賽、校際聯賽、選拔性競賽為一體的大中小學體育競賽體系。

  “學校體育除了課堂教學之外,還要組織經常性的課余體育訓練和鍛煉。面向人人的體育競賽也是體育課程內容的重要組成部分。隻有參加體育競賽,才能夠實現學校體育錘煉意志、健全人格的功能。”王登峰說,在校園體育競賽體系上,將參照此前校園足球的競賽體系模式進行組織和規劃。

  以體育促全面育人

  移風易俗轉變觀念

  在體育課內容豐富的變化之外,更大的變革則體現在觀念上。

  “這是一場移風易俗的思想觀念的革命。”王登峰說,不僅校長、老師、學生和家長要認識到學校體育包含的內容已經極大的豐富,全社會也要改變對體育價值和意義的認識。在觀念上,體育已從過去理解的單純的身體活動,上升為培養人的全面素質乃至弘揚愛國主義集體精神的重要的載體。

  國家體育總局青少年體育司司長王立偉也認為,看到體育對於升學和學生成長有實實在在的幫助,也會切實讓家長和社會轉變思想觀念,真正重視青少年學生的身心健康和全面發展。觀念的轉變也會帶動體育、教育工作進一步的改革發展。

  為了真正實現學校體育的觀念革命,相關文件還針對目前學校體育發展中的突出問題提出了解決方案。

  例如,針對學校體育教師配備方面的短板,文件提出加大中小學體育教師補充力度,未配齊的地區每年要劃出一定比例用於招聘體育教師,建立聘用優秀退役運動員為體育教師或教練員制度。優秀退役運動員今后可以通過先入職、后培訓的方式擔任學校體育教練員、體育教師的崗位。

  “體育教師和教練是兩個崗位,工作內容不一樣,但可以由一個人擔任。體育教師主要從事更全面的教育,教練員則側重於專業技能的傳授和培養。”王登峰表示。

  對於學校體育的發展,陳佩杰表示,3個文件構成了學校體育改革的總體設計。但在中觀層面、微觀層面上還要有政策文件,還需要再做工作。

  “在落地過程中,要充分用好師生、家庭、社會等合力。如果說能夠充分利用社會力量參與,尤其是市場力量參與學校體育工作,學校體育的改革會更加到位。”陳佩杰說。

(責編:張志強、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