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推動“體醫融合” 安徽省第五屆全民健身運動會開幕

2020年10月23日13:55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導語:體育行業作為朝陽產業,發展日新月異,市場風起雲涌,總會發生許多新的變化,迎來新的發展契機,人民體育每周將篩選其中幾個顯著行業動態,一起感受其中的發展脈絡,展望行業前景。

1、江蘇省運動處方師培訓班推動“體醫融合”深入開展

綜合影響力:★★★★★

關鍵詞:體醫融合

隨著“體育強國”和“健康中國”戰略的不斷推進,“體醫融合”已成為新時代“健康江蘇”建設的新理念、新舉措。如何培養更多的復合型人才為人民群眾提供全生命周期的健身健康服務,成為主管部門工作的重要組成部分。10月9日-18日,江蘇省體育局和省衛健委兩部門聯手,委托南京體育學院舉辦了江蘇省運動處方師(E系列)培訓班。

舉辦運動處方師培訓旨在加強體醫融合和非醫療健康干預,發布體育健身活動指南,提高科學健身素養,建立和完善我省針對不同人群、不同環境、不同身體狀況的運動處方庫和運動處方師人才庫,推動形成體醫融合的健康服務與疾病管理模式。2020年,省體育局和省衛健委聯合舉辦運動處方師培訓班5期,其中前兩期為基層醫療衛生機構的醫師,第三期為各級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的專業技術人員,第四期為各級腫瘤專科醫院和各類醫院腫瘤科、康復科等專業技術人員,第五期為體育系統內具有運動醫學、運動人體科學、運動康復專業背景的群眾體育工作者。

本次培訓班整合國內外體育與醫療領域優質資源,旨在培訓能夠開具個性化運動處方的運動處方師,為人民群眾提供科學、精准的運動健身指導服務,促進人民群眾身體健康,助力健康江蘇建設。培訓班分為理論教學和實踐教學,參加本次E系列培訓的100名學員在為期10天的培訓中系統地學習運動處方緒論、健康評價與風險評估、運動處方的定制、特殊人群與特殊環境的運動處方、慢性疾病概述等課程,並通過理論考試和技能考核來核發運動處方師(E系列)資格証。

2、安徽省第五屆全民健身運動會在滁州開幕

綜合影響力:★★★★★

關鍵詞:全民健身

10月19日,安徽省第五屆全民健身運動會在滁州開幕。安徽省人民政府副省長王翠鳳出席開幕式並宣布運動會開幕。

安徽省全民健身運動會四年舉辦一屆,本屆運動會是在統籌推進常態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形勢下舉辦的一屆體育盛會。本屆運動會共設33個競賽項目和1個展演項目,既有群眾喜愛的乒乓球、羽毛球、足球、籃球等傳統體育項目,又有迷你馬拉鬆、輪滑、健美健身等時尚流行項目,還有廣場舞、健身秧歌等群眾日常鍛煉的身邊項目,同時根據群眾意見新增了自行車、登山項目。運動會堅持一切賽事活動必須服從、服務疫情防控需要,實行線上線下聯辦、分散集中結合,減少人員聚集風險。開幕式后,運動會還將進行柔力球、五人制足球等8項比賽。

開幕式上,舉行了群眾文體表演。表演分為山水亭城、氣越淮揚、小康歡歌、快樂運動和逐潮追夢五大篇章,將親近青山綠水、感悟歷史文化和群眾健身運動有機結合,形成一道亮麗的體育風景。

3、山西省體育局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第二十次學習會議召開

綜合影響力:★★★★★

關鍵詞:理論學習

10月19日,山西省體育局黨組書記、局長趙雁峰主持召開局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第二十次學習會議。局領導杜榮、袁乃平、李潤民、程中平,省紀委監委駐省文化和旅游廳紀檢監察組綜合室主任陳進出席。

會議集中傳達學習了習近平總書記在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周年慶祝大會上的講話精神﹔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中青年干部培訓班開班式上的講話精神﹔《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第六專題:《推動全面深化改革實現新突破》﹔“三個讀本”“兩篇署名文章”的通知以及省委書記樓陽生在省委第四十四次專題會議暨省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會議上的講話精神。

會議認為,習近平總書記出席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周年慶祝大會並在廣東考察調研,釋放出改革開放再出發的時代強音,激勵著我局干部職工進一步解放思想、大膽創新、真抓實干、奮發進取,堅定不移走改革開放道路,奮發有為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鍥而不舍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我局要堅定不移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實施好省委“四為四高兩同步”總體思路和要求,以更大魄力、在更高起點上推進改革,努力譜寫好體育山西、健康山西、幸福山西“春天的故事”。

4、河北省體育局開展安全宣傳“五進”主題教育講座

綜合影響力:★★★★★

關鍵詞:安全主題教育

為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應急管理重要論述精神,加強大眾安全教育,河北省體育局積極組織各中心開展安全知識學習。

10月20日,武術中心組織了“強化安全意識 提升安全素養”主題安全宣講活動。宣講會上,安全專家向在場的運動員、教練員講解了日常安全知識、安全隱患檢查、安全器材使用和危險應急處理等知識,結合運動員訓練特點,對日常訓練中容易出現的安全問題及訓練場物品擺放問題等進行了介紹,並通過具體案例,警醒在場人員要不斷提高安全意識,真正做到防微杜漸。

通過此次活動,增加了教練員、運動員的安全知識,強化了他們的安全生產意識,營造了“人人懂安全時時想安全處處講安全”的良好氛圍。

5、廣西體育人力中心召開運動員保障工作座談會

綜合影響力:★★★★★

關鍵詞:運動員保障

近日,廣西省體育人力中心組織召開運動員保障工作座談會,廣西江南訓練基地、青秀山訓練基地、各運動項目中心及廣西體育人力中心相關工作人員共12人參加了座談。座談會由廣西體育人力中心副主任楊昌禮主持。

此次座談會的目的是進一步深入開展“勇擔當、揚正氣、抓落實”主題活動,廣泛征求了對廣西區運動員保障工作改革創新與發展的意見和建議。座談會上,楊昌禮副主任通報了廣西體育人力中心近年來運動員保障工作的情況,並對《關於進一步做好自治區優秀運動隊運動員招聘和退役管理工作的通知》(桂體發〔2020〕5號)等文件進行了政策解讀和學習交流。

桂體發〔2020〕5號文件進一步規范了優秀運動隊運動員的招聘和退役安置工作,特別是在退役安置方面體現了四大亮點:一是具備組織安置條件的運動員新增了青奧會前三名﹔二是對具備組織安置資格條件的退役運動員,在退役后2年內,全區各級事業單位、主管部門可以結合事業單位崗位需求,通過直接考核方式進行安置﹔三是對未達到組織安置條件的運動員,用人單位可以結合單位年度公開招聘計劃,拿出一定比例崗位定向招聘退役2年內未就業的退役運動員﹔四是制定了專門的運動員安置備案表格,規范了安置程序。

6、福建省舉辦體育產業培訓班

綜合影響力:★★★★★

關鍵詞:體育產業

10月20日至23日,福建省體育產業培訓班在莆田市仙游縣舉辦,福建省體育局副局長李靜,莆田市體育局局長陳鳳珠出席開班式。全省各設區市體育局和平潭綜合實驗區旅游文化體育局分管體育產業的負責人、業務主管參加培訓。

此次培訓班為期3天,邀請全國體育產業各領域專家學者授課,分別對當前體育產業發展的熱點、難點及解決辦法和群眾性體育賽事及活動的市場開發等展開講解,受到與會人員的歡迎。

開班儀式上,仙游縣副縣長吳蘭芳首先就仙游縣體育產業工作情況作了匯報,隨后,市體育局黨組書記、局長陳鳳珠致歡迎詞,最后,省體育局黨組成員、副局長李靜就有關工作強調:一是高標准完成培訓目標。本次培訓班邀請到各行各業高水平的專家學者,陣容強大、內容豐富,要提高認識,切實珍惜學習時間,認真學習,有效吸收。帶著使命學、帶著問題學、注重實際運用。二是高質量推動產業發展。要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在前期開展的重點企業幫扶挂鉤、局長直播帶貨打卡系列活動、發放體育消費券,在體博會上招商引資等工作的基礎上,繼續發力,共同幫助企業復工復產、復商復市,推動全省體育產業重點行業高質量發展。三是謀劃好十四五高質量發展之路。要將體育產業作為本單位體育事業十四五規劃的重點工作,將體育產業作為文、體、旅工作的重要支撐,本著對體育事業負責的態度,謀劃好十四五體育產業工作,做好規劃布局,注重發揮沿海和山區優勢,培育特色產業、項目。四是著重抓好年終歲尾的重點工作。持續抓好企業的服務工作,切實協調解決企業運營中的困難。不斷促進體育消費,做好企業、居民動員工作,進一步激活體育消費市場。切實加快冰場建設以及啟動招商引資工作。

此次培訓課程包括《十四五體育產業發展規劃輔導》《體育小鎮建設經驗分享》《體育產業數字化轉型升級》《休閑體育》等,與會人員還實地考察了仙游當地的體育產業基地。通過本次培訓,進一步增進我省體育產業各行業間的交流,加強資源互動,為新時代體育工作蓄勢發力,促進體育產業發展,切實提升全省體育產業工作水平。

(責編:李乃妍、張帆)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