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第五屆中國常州國際運動康復大會開幕

2020年10月23日15:34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人民網北京10月23日電 23日上午,2020第五屆中國常州國際運動康復大會在江蘇常州開幕。

國家體育總局科教司副司長曹景偉,江蘇省政府副秘書長王思源,江蘇省體育局局長陳少軍,江蘇省衛生健康委員會副主任、省中醫藥管理局局長朱岷,江蘇省體育局副局長劉彤,常州市政府副市長陳正春,中國體育科學學會副理事長、上海體育學院院長陳佩杰,上海體育學院黨委副書記楊玲,國家體育總局科教司科技處處長胡雅歡等出席開幕式。

本屆大會由中國體育科學學會指導,江蘇省體育局、江蘇省衛生健康委員會、常州市人民政府主辦,江蘇省體育科學學會、江蘇省康復醫學會、江蘇省體育科學研究所、常州市體育局、常州市衛生健康委員會承辦,常州市體育醫療科研所、常州市體育醫院負責運營,是中國運動康復領域規模最大的學術會議活動之一。

在為期3天的大會上,將共有30多名來自中國、美國、英國、新西蘭、澳大利亞等國家和地區的運動康復領域專家,通過遠程視頻和現場交流的方式,從運動訓練科學、運動康復技術、術后及功能障礙康復、慢病與運動等多個版塊進行31場主題演講,並吸納國際國內可穿戴技術的運動康復應用、計算機視覺技術的運動康復應用、人工智能技術的運動康復的應用、外骨骼技術的運動康復應用等先進技術及設備的企業開設衛星會。專家和企業將與大家分享國際最前沿的運動康復發展路徑,並將共同研討以運動康復為著力點的體醫融合發展新路徑、新技術。共有來自全國20多個省、市的大專院校、科研院所、醫療機構、體育管理及訓練部門、健身會所的超過750余名代表參加會議。

江蘇省體育局局長陳少軍在致辭中指出,中國常州國際運動康復大會於2016年首次舉辦,經過5年來的深耕細作,特色定位與辦會模式越來越受到業界關注和認同,已成為運動康復領域具有重要影響的品牌學術活動,為引領運動與醫學融合發展,推動全民健身國家戰略落實,促進健康中國、健康江蘇建設發揮了積極作用。得益於康復大會這一平台帶來的先進理念和技術,近年來,江蘇運動康復、體醫融合事業取得了長足發展。在省領導的親力推動下,省體育局會同省衛生健康委,深入貫徹大健康理念,圍繞建立“防—治—養”一體化模式,在聯合開展人才培訓、聯合推進融合試點、聯合探索平台載體等方面進行了積極嘗試,建成了一批體醫融合機構﹔組織有關院校、科研和衛生醫療機構,開展了運動康復與疾病防治、健康前端管理等問題研究與實踐,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常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長陳正春在致辭中表示,近年來,常州始終堅持把推進體醫融合作為落實全民健身和健康中國國家戰略、提升公共體育服務水平、辦好體育民生實事的重要抓手,先后實施了骨關節術后康復、慢病人群運動干預、青少年兒童脊柱關愛等惠民工程,累計惠及群眾3.5萬人次,全體市民體育獲得感和幸福感不斷提升。今年,常州市體育醫院與常州市第一人民醫院建立了分工協作、上下聯動的分組診療模式,共同發展運動醫學和康復醫學專科,有力推動常州市體醫融合事業發展再上新台階。

本屆大會將持續到10月25日,以運動與健康(Exercise For Health)——“智慧·創新·融合”為主題,順應健康關口前移、從“治已病”向“治未病”轉變的趨勢,共同交流運動康復、體醫融合領域創新技術與經驗成果,積極探索新形勢下體醫融合、運動促進健康新模式,致力於發揮體育在健康促進、慢病防治和康復等方面的積極作用。

(責編:胡雪蓉、張帆)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