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運動會,讓鄰裡情更濃(體壇觀瀾)

唐天奕

2020年10月24日10:0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社區運動會上,人們一起比賽、一起加油、一起歡笑,在互動中溝通情感、增進了解,鄰裡關系因此更加緊密,社區生活也因此更加和諧

    

  日前,在重慶市沙坪壩區新鳴社區,老人們參加了一場趣味運動會。乒乓球以連續擊球20次為目標,套圈接力5次出手命中3次即為成功……老人們玩得不亦樂乎。通過這場社區運動會,老人們鍛煉了身體,也收獲了快樂。

  近年來,不少社區以提高居住幸福感為目的辦起了運動會。而要辦好社區運動會,也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情,組織者需要了解居民的運動需求,調動他們的參與積極性,讓更多人在賽場上找到存在感、在參與中增強獲得感。

  有的社區運動會精心設置趣味項目,以便不同年齡段的居民共同參與。比如,在廣東省深圳市福田區彩虹社區運動會的“綁腿跑”“親子呼啦圈”等環節,家長和孩子變成隊友,合作參賽。這些項目既滿足青少年的運動需求和身心特點,也讓家長與孩子在共同參賽的過程中增進交流。有的社區運動會則把項目設置與公共話題相結合,推廣普及相關知識。比如,在北京市豐台區雲西路社區,運動會圍繞“垃圾分類”設置了“垃圾分類大富翁”“大轉盤”等比賽項目。居民通過參賽競逐,既鞏固了垃圾分類的相關知識,也增強了環境保護的責任意識。

  辦好社區運動會,其實就是為居民提供更多參與、展示的機會,同時也讓群眾獲得精神上的快樂與滿足。組織者不妨多從日常生活中汲取靈感,在項目設置上充分發掘和融入城市文化、地域特色等元素,在活動安排上盡量搭配文藝表演、健康講座等形式,從而增強社區運動會的趣味和功用,讓居民收獲更多、更實在的獲得感、幸福感。

  社區運動會在各地廣泛開展,讓全民健身的理念更加深入人心,幫助更多人養成了健康生活習慣。社區運動會上,人們一起比賽、一起加油、一起歡笑,在互動中溝通情感、增進了解,鄰裡關系因此更加緊密,社區生活也因此更加和諧。


  《 人民日報 》( 2020年10月24日 07 版)
(責編:王雪純、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