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減重而跳繩,堅持下來收獲驚喜

呂艷飛 跳上世界領獎台

本報記者  辛  陽

2020年10月24日10:2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30秒180個以上,這是40歲的呂艷飛現在的跳繩速跳水平。這樣的成績讓人很難將他與4年前體重近200斤、10個都跳不下來的形象聯系起來。為了減重而跳繩,呂艷飛一直跳,跳出個世界亞軍。

  2016年,呂艷飛在沈陽做貨運司機。久坐不運動、三餐不定時,他的體重一路飆升。“到了近200斤的時候,整個人的身體和精神狀態都很差,一動就喘,每天都覺得很累。”呂艷飛說,“自己本來喜歡踢球,后來都變成我追不上球。”

  以前喜歡的運動難以繼續,呂艷飛決定尋找新的運動方式減肥。先后嘗試過快走、廣場舞、羽毛球,最后廣場上有人搖起花式跳繩,吸引了他,“跳繩對場地和人員等條件要求比較低,一個人有塊地就能完成,動作既豐富又好看。”

  剛開始跳繩,體重是呂艷飛最大的障礙。“跳都跳不起來,何談練技巧?頭一個月特別枯燥,小腿鑽心的酸疼,難以投入專注力,隻能靠堅持挺過來。”呂艷飛回憶。一個月后,他瘦了近20斤,從連跳十幾個都困難達到連跳一兩分鐘不中斷。半年后,呂艷飛成功瘦身50斤,那個冬天,無論刮風下雪,他每天都獨自一人來到廣場練習跳繩。2017年春天,當廣場上的跳繩隊伍又聚集起來時,呂艷飛的技巧已經后來居上了。一位老師傅鼓勵他嘗試競技花式跳繩,呂艷飛上網一查,才發現原來還有更高級別的花式跳繩技巧。

  “競技花式要求更高,在速度提升的基礎上完成多搖、體操、纏繞等動作套路。” 呂艷飛說,接觸競技花式跳繩后,他的練習場地從室外轉移到了室內。2018年3月,他拜跳繩世界冠軍侯維東為師。經過半年的訓練,呂艷飛在全國跳繩聯賽中獲得了30秒單搖跳第一名。2019年7月,在WJR跳繩世界杯上,呂艷飛和隊友奪得3×40秒交互繩接力亞軍,自己奪得了3分鐘單搖跳30歲以上組別季軍。

  “跳繩這項運動改變了我的人生,它不僅改善了我的健康狀況,也讓我站上了世界領獎台。”回顧這一路,呂艷飛感慨,最初堅持下來的一個月是最難的,而他練習最久的一個動作就是速跳基本功。

  如今,呂艷飛在沈陽開了一家跳繩俱樂部,從事花式跳繩的教學推廣工作。“我希望能有更多人享受跳繩這項運動帶來的益處。看到很多淘氣的孩子,通過跳繩運動,增強了專注力,也改變了身姿體態,我就很開心。”

  教學之余,呂艷飛也在備戰世界跳繩錦標賽。雖然已是老將,但呂艷飛相信憑著熱愛和不懈的訓練,自己還能繼續向更高領獎台沖擊。


  《 人民日報 》( 2020年10月24日 07 版)
(責編:王雪純、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