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超第二階段首輪觀察:

保級爭冠高潮迭起話題多多 足球獨特魅力盡顯

歐興榮

2020年10月25日09:02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10月24日晚,中超第二階段首輪次回合比賽全部戰罷,保級爭冠精彩刺激,高潮迭起。衛冕冠軍廣州恆大高歌猛進霸氣盡顯,江蘇蘇寧時隔3個賽季再進四強,河南建業逆襲保級創造“黑8”奇跡等等,話題多多。

其中讓人印象最深刻的對決恐怕是這三個:天津泰達上演隻勝一場就成功保級的神劇本,“京魯大戰”一波三折判罰爭議不斷,“上海德比”激烈火爆沒有敗者。既彰顯出競技體育的殘酷性,又展現了足球比賽的獨特魅力,暴露的問題值得深思,傳遞的正能量令人動容。

2020年10月21日,中超聯賽第16輪,深圳佳兆業VS天津泰達。天津泰達球員慶祝巴斯蒂安斯進球

“僅贏一場就保級”的泰達不是機會主義者

“贏一場就保級”不是一個段子,而是真真確確的在天津泰達身上發生了!本賽季首階段14場比賽一場未勝,在16支中超隊伍中排名墊底的天津泰達,憑借本輪首回合2-0、次回合1-1,兩回合總分3-1戰勝深圳佳兆業,成功實現保級,提前上岸。

有人詬病這種賽制設計有缺陷,以致被天津泰達鑽到空子。尤其是對手深圳佳兆業,首階段最后一場比賽還有望殺進爭冠組,可惜功虧一簣落入保級組。而經此回合較量后,佳兆業進一步滑向保級深淵,短時間經歷悲喜兩重天,心理落差巨大,以致隊長郜林公開抱怨賽制的不公平。

雖然泰達保級有運氣成分,但相信看過比賽的人絕不會認為它只是個機會主義者。這輪比賽泰達比對手更早進入狀態,而且無論是技戰術水准還是球員精神面貌都煥然一新,破釜沉舟三軍用命,跟第一階段判若兩隊。這支老牌勁旅顯然保級准備工作做得更充分,球員的執行力更好,而佳兆業為自己的經驗不足付出巨大代價。這也再次証明,曾多次率不同球隊神奇保級的“土帥”王寶山,可不是浪得虛名。

2020年10月22日,中超聯賽第16輪,北京中赫國安 VS 山東魯能泰山。雙方在場上爆發沖突

“京魯大戰”裁判成主角 吹罰爭議值得深思

爭冠組的北京國安和山東魯能這對“老冤家”早早的在此輪相遇,賽前就被認為是一種遺憾,並且可能會成為本輪的“話題擔當”。畢竟這兩隊都具備爭冠的實力,旗鼓相當,而且球迷群體都很龐大,無論是場內場外線上線上,都能造出很強的聲勢。

果不其然,兩隊在場上針鋒相對,你來我往,展現出極高的競技水准。隨著比賽的深入,裁判意外地成了主角。首回合比賽,魯能原本2球領先氣勢如虹,但主裁判沈寅豪一次爭議判罰,給了國安一粒點球,國安憑借此球迅速回血,並最終扳平比分。次回合比賽,中超官方特意安排韓國裁判金希坤主哨,但魯能的一粒進球經VAR提醒后被吹掉,再次引發了巨大爭議。

國安成為兩次爭議吹罰的獲益者,總比分3-2險勝並淘汰對手晉級四強,而僅僅在一個月前,他們還是激烈地抨擊中超裁判不公的主角。輸掉比賽的魯能上下自然心有不甘,多名球員和教練賽后憤怒地圍堵和炮轟裁判,但結果是不可更改的,過激的行為甚至可能招致中國足協的處罰。

中超裁判問題已經是老生常談,中國足協也並非無所作為,而是一直正視並想方設法著力解決,比如聘請外籍裁判、引入VAR機制等。本賽季相關話題之所以頻發並一再發酵,既有為歷史埋單的原因,也有嘗試培養新人裁判的因素,部分球員和球迷面對爭議判罰也有反應過激之處。但無論如何,裁判水准不進一步提高,始終是制約中國足球發展的一大瓶頸,希望相關方能找到更好的解決辦法。

2020年10月23日,中超聯賽第16輪,上海上港 VS 上海綠地申花。莫雷諾安慰賽后失落的孫世林

“上海德比”激烈火爆沒有敗者 傳遞足球正能量

“同城德比”總是異常火爆,“上海德比”也不例外。雖然上海上港的賬面實力要高出一籌,但缺兵少將近況不佳的上海申花並非待宰羔羊。首回合交鋒從數據上看,上港對申花是全面碾壓的,上港的控球率將近7成,全場射門17次射正4次,而申花隻有可憐的3次和0次,任意球和角球總和上港將近是申花的3倍之多。但申花全隊就是靠一種前赴后繼,舍身堵槍眼的團結拼搏精神,加上門將曾誠和后衛姆比亞的多次出色發揮,愣是力保球門不失,0-0逼平對手。

次回合的較量,申花主帥崔康熙令旗一揮,球隊主動出擊,轉守為攻,打得上港措手不及,射門和射正總數是對手兩倍,如果球員門前把握機會能力稍強點,戰斗可能早就結束了。在申花的帶動下,原本有點輕敵的上港隊打起了12分精神,使出了渾身解數,門將陳威也多次上演精彩扑救,保住比賽懸念。常規時間雙方打成1-1平手,加時賽都沒能改寫比分,不得已進入殘酷的點球大戰,申花功勛隊長莫雷諾第一個主罰卻意外失手,上港則是5罰全中笑到了最后。

比賽雖然要一決高下,拼出勝者,但這場“德比戰”沒有敗者。當上港球員胡爾克進球后,舉起上一場因眼傷退賽並要接受手術治療的主力門將顏駿凌的球衣,隔空送出祝福﹔當一直被貼上“惡人”標簽的孫世林老樹開花,打進一記精彩絕倫的絕平球,一手摸胸一手指天,告慰自己去世的父親﹔當剛剛罰失點球的莫雷諾強忍悲痛,在場上溫柔的安撫錯失絕殺而痛哭流涕的楊旭﹔……,一幕幕是如此的令人動容,這才是“德比”該有的樣子,這才是足球應傳遞的正能量!

喚燃億心,全力以赴,讓我們共同期待下輪更精彩! 

(責編:歐興榮、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