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力”和“經驗”成中超關鍵詞

李立

2020年10月26日08:58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實力”和“經驗”成中超關鍵詞

  24日晚,隨著蘇寧1比0擊敗重慶當代,富力2比1戰勝青島黃海,本賽季中超聯賽第二階段首輪比賽也全部結束。最終,恆大、上港、國安和蘇寧進入四強。而深圳、卓爾、永昌和黃海則將為保級而戰。

  四強和上賽季如出一轍,保級球隊則是前兩個賽季的“升班馬”,“實力”和“經驗”分別成為本賽季中超聯賽爭冠和保級的關鍵詞。

  爭冠組:實力是硬道理

  受疫情影響,本賽季中超聯賽採取了特殊賽制,兩階段全部都是賽會制,其中第二階段更是直接採用淘汰制。和以往的賽制相比,這樣的比賽偶然性肯定更大,但是從最終結果看,今年進入四強的球隊和去年的四強完全一致,分別是恆大、上港、國安和蘇寧。而這樣的結果也說明,在爭冠這個層面上,實力才是硬道理。

  四強產生,下一輪的對陣也隨之出爐。衛冕冠軍恆大將迎來“御林軍”國安的挑戰,這兩隊的直接對話也被普遍認為是提前上演的冠軍爭奪戰。而上港則要面對蘇寧,上港在打滿120分鐘后才通過點球大戰驚險淘汰申花,球員體能消耗不小,而蘇寧穩扎穩打平穩晉級,勢必將給上港晉級造成不小的麻煩。

  最終,這兩場比賽的勝者將會參加冠亞軍決賽。這四支球隊哪一支的實力都不容小覷,或許“神仙打架”這四個字最能形容目前爭冠組的對陣形勢。

  保級組:經驗成為敲門磚

  爭冠組靠實力說話,而保級組的情況並非如此。目前尚未保級成功的四支球隊分別是深圳、永昌、卓爾和黃海。下一輪比賽中,深圳將對陣永昌,卓爾對陣黃海,輸球的兩隊將進行最終的保級決戰。

  其實,進入保級大戰的4支球隊多少還是讓人意外的,畢竟以第一階段的積分和勝負場次來看,這個結果有些“冷”。深圳第一階段直到最后一輪才和爭冠組失之交臂,卓爾前9輪5勝1平3負,也一度有望進入爭冠組。可以說,如果不是他們在第一階段最后時刻還在拼盡全力打比賽,又如果他們遇到的不是保級經驗非常豐富的泰達和建業,結果可能會完全不同。

  但從另一個角度來看,出現這樣的結果也在意料之中。現在4支仍未保級的球隊分別是2019和2020兩個賽季的“升班馬”。2019賽季的“升班馬”分別是卓爾和深圳,其中卓爾保級成功,深圳在遺憾降級后,因為天津天海的退出遞補重返中超﹔2020賽季的升班馬分別是永昌和黃海。四支中超聯賽的“新手”,面對泰達、大連人、建業和富力這四支經驗老到的球隊,最終集體敗下陣來,也足以說明在賽場上經驗有多重要了。

(責編:郝帥、胡雪蓉)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