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中老年人健身護航(體壇觀瀾)

王  亮

2020年10月27日05:1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日前,在北京奧林匹克森林公園內,幾名阿姨集體表演俯臥撐,她們動作標准利落,格外富有活力,吸引了不少游人圍觀。有幾個小伙子在這種歡快的健身氛圍感染下,主動挑戰,但悉數敗下陣來。據了解,這幾名阿姨平時愛好健身,她們希望通過自己的努力和帶動,讓更多中老年人重視科學健身。

  健身,在中老年人群中很流行。隨著生活水平的提高,參與體育鍛煉的人數逐年增加,中老年健身群體越來越活躍。在不少社交媒體平台上,一些中老年人的高難度健身視頻經常成為熱門話題,引起廣泛討論。在街道和社區中,各類針對中老年人的健身社團和培訓班也多了起來。社區、公園等場所體育設施的增加也為廣大中老年健身群體提供了越來越好的健身環境。

  健身有助於提升中老年人的幸福感,改善中老年人的生活質量。有專家表示,體醫融合是未來的發展趨勢,“運動處方”能夠解決不少健康問題,平時養成良好的健身習慣能提升免疫力。體育鍛煉既經濟,又養生。同時,健身能豐富中老年人的生活,還能擴大他們的社交圈。公園裡,來自不同社區的中老年人常常聚在一起,邊健身邊聊天,其樂融融。

  不過,健身這件事,講究科學很重要。當前,健身的理念已經深入人心,但在如何科學鍛煉方面,仍然存在誤區。健身是門“技術活”,不適宜的方式、不規范的動作、不合適的強度等不僅起不到強身健體的作用,反而會損傷身體。身體狀態各不相同,中老年人應在能力和條件允許的情況下適度適量鍛煉。

  讓中老年人科學健身,需要全社會共同努力。


  《 人民日報 》( 2020年10月27日 16 版)

(責編:牛鏞、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