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約科維奇鉚足勁兒沖刺年終世界第一

李遠飛

2020年10月28日08:53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德約科維奇鉚足勁兒沖刺年終世界第一

北京時間昨夜,德約科維奇在ATP維也納站向年終世界第一發起了沖刺。

在2020年已經過去的日子裡,德約科維奇給世界留下了“抑揚頓挫”的印象:年初,他奪得個人第八個澳網男單冠軍,將個人的大滿貫頭銜增至17個﹔然而,在全球疫情初期,他發起組織的慈善網球賽因防疫措施不利,導致包括他本人在內的多名參賽球員感染新冠病毒,遭到輿論抨擊﹔國際網球賽事恢復后,小德在辛辛那提大師賽奪冠,成就個人雙圈“金大師”﹔然而,好景不長,在“背靠背”舉行的美網上,他用球誤擊司線裁判,直接被取消參賽資格﹔回到歐洲后,他在羅馬拿下個人第36個大師賽冠軍頭銜,甩開納達爾,獨居歷史第一﹔轉而,他又在法網決賽中被納達爾“血洗”,吞下恥辱一敗。

現在,距離年底還有兩個多月的時間,小德希望自己可以不再“好景不長,敗走麥城”。眼下的ATP(男子職業網球協會)維也納站就是機會,隻要他在這裡打進男單8強,就將鎖定年終世界第一。

目前,職業生涯已經總292周排名世界第一的德約科維奇,如果能夠在2020年獲得年終世界第一,不僅將與他兒時的偶像桑普拉斯比肩、成為這項榮譽的領跑者,而且還將在下個賽季到來前的國際網球休賽期中,輕鬆獲得排名“世界第一”的周數,從而有望在來年追上並超過目前以310周領跑“世界排名第一周數榜”的費德勒。

盡管在理論上,納達爾還有機會超越小德加冕年終世界第一。但正如小德所說,即便在維也納失手,他還有倫敦的年終總決賽可以“保底”。他對“年終世界第一”這項榮譽志在必得:“今年的年終世界第一將是歷史性的。我會盡可能多地贏得比賽。我知道我需要幾場比賽才能成功實現這個夢想,希望我能做到。”

(責編:趙欣悅、胡雪蓉)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