適應轉變、優化隊伍——中國跆拳道隊積極備戰東京奧運會

牛夢彤 王恆志

2020年10月30日08:38  來源:新華社
 
原標題:適應轉變、優化隊伍——中國跆拳道隊積極備戰東京奧運會

  新華社南京10月29日電 題:適應轉變、優化隊伍——中國跆拳道隊積極備戰東京奧運會

  新華社記者牛夢彤 王恆志

  2020年全國跆拳道冠軍總決賽28日在江蘇無錫落幕,這是今年唯一的國內大型跆拳道賽事。經歷了十個月沒有比賽的特殊備戰期,中國跆拳道隊即將迎來東京奧運會前的最后一個冬訓周期,中國跆拳道協會主席管健民近日提出了國家隊備戰方向,其中包括適應規則變化、優化隊伍配置等思路。

  緊抓體能訓練 疫情艱難備戰

  自疫情以來,跆拳道好手已有十個月無賽可比,對於這樣一項對抗性極強的運動項目,遠離賽場的滋味並不好受。“之前覺得還好,但今天來到現場看完比賽有點想打了。”兩屆奧運會冠軍吳靜鈺向記者坦言。

  管健民表示,這十個月不僅對運動員是“災難性”的,令國家隊備戰也非常艱難。“特別是年齡大的運動員,包括需要控制體重的運動員,都是非常艱巨的任務。”管健民說。

  回顧今年備戰,體能是訓練重點之一,即使在無錫觀賽時,重點隊員也保持著每日一練,沒有放下力量、耐力等基礎體能訓練。已經33歲仍保持良好競技狀態的吳靜鈺表示體能對跆拳道運動員來講是很重要的,“比賽時,如果你體能好,真正到了第三局,對手打不動,就沒有技戰術可言,就是拼體能”。

  此次總決賽前,五位重點隊員同其他運動員一起參加了體能測試並表現不俗,其中裡約奧運冠軍趙帥在所有男運動員中積分排名第一,吳靜鈺以1分之差屈居女子組第二。

  “老運動員能夠保持這麼高的競技狀態,是非常非常難的。”管健民表示,“(這也說明)這些運動員從體能到技術不但沒有受影響,還在提升。”

  優化隊伍配置 助力冬訓周期

  結束無錫之旅,中國跆拳道隊將於一個月后前往五指山冬訓。為保障冬訓效果,出發前隊伍將把調整重點放在優化隊伍建設和人員配置上,其中有一項便是為重點隊員選配合適的陪練。

  相比此前教練“一手包辦”人選,現在陪練將由運動員和教練共同商定,給予了運動員更大的自由度。管健民也對陪練提出了要求,一要在訓練中發揮自己的特點,二要模仿國外已經獲得奧運參賽資格的運動員,輔助重點隊員進行有威脅、針對性的訓練。

  管健民還表示此次冬訓主要解決三個方面的問題:一是保証技術能力提升的同時找准個人特點﹔二要突出運動員這一年當中的身體優勢,在技術應用上發揮出來﹔三要分析對手,從遏制對手轉變為打擊對手,提升進攻和打擊能力。

  適應規則變化 明確備戰思路

  針對明年東京奧運會的整體備戰,管健民表示隊伍除了需要突出重點,還要把“面”打開,其中較關鍵的是要盡快對比賽的各種轉變做適應調整,比如盡快適應新規則、適應國際比賽的變化和裁判判罰等。

  管健民強調運動員要加強對規則的了解和學習,掌握主動權,“這個規則不能隻掌握在教練員手裡,(也)要掌握在運動員手裡”。

  “當運動員有一個非常強健的身體和技能,有一個教練員(般)很好的判斷和思維方式,再有一個好的技術應用,就可以了,這是一個完整的系統。”

(責編:楊喬棟、胡雪蓉)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