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教融合目前存在四點不足 系列政策直指難點、痛點

2020年10月30日16:48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人民網北京10月30日電(楊磊) 近來,《關於深化體教融合 促進青少年健康發展的意見》《深化新時代教育評價改革總體方案》《關於全面加強和改進新時代學校體育工作的意見》三部文件連續發布印發,為我國深化體教融合做出了頂層設計。近日,中國教育科學研究院體衛藝研究所所長吳鍵、北京實驗學校校長曾軍良、重慶市珊瑚魯能小學校長劉君做客由人民網體育部、中國教育科學研究院體衛藝研究所共同主辦的 “少年強中國強”系列圓桌,就“深化體教融合如何做到落地有聲”展開探討。

吳鍵認為,此次體教融合系列文件的出台,是針對體育部門、教育部門不融合,或者融合不好順暢的問題現狀進行調整和改革。“現在,體育部門和教育部門在相互融合上還存在一些問題。第一是目標主義影響立德樹人宗旨落實。第二個是互設壁壘,有阻礙可持續發展。第三是規范缺失,干擾制度的建立受阻。第四是相互封閉,制約社會資源的共享。隨著社會經濟發展,必須深入思考體育教育目標和價值的問題。所以幾部文件的出台針對性非常強,現在社會對人才的要求發生了變化,所以我們培養的人要適應新時代更高要求。”

曾軍良說:“最近十年,我進行了一項調研,調研樣本顯示,我發現凡是在中小學時代有一項體育愛好,身體素質好的學生,大學本科畢業十年后,幾乎都成了各條戰線的優秀人才。反過來,曾經在中小學時代成績優秀,沒有體育愛好,身體不健壯者,大多后來走向社會后易出現成績平平,能力平淡的狀況。所以,我覺得,加強體育教育事業,應該成為國家層面一個重要的推手。”

曾軍良認為,目前我國教育應該針對為誰培養人、怎樣培養人、培養什麼樣的人的重要話題,在教育思想、辦學理念、家庭教育、社會對教育的輿論導向等方面全面轉型。“所以我覺得系列政策的出台,可以克服唯分數、唯升學、唯文憑、唯論文等頑障痼疾,提高教育的治理水平,推動教育的全面改革,深層次發展。”

劉君指出,現在學生體質持續下降,視力不良率居高不下,肥胖學生越來越多。學生缺乏運動,對運動的興趣更是缺乏,而且沒有運動的習慣。“面對這樣的一種現實,系列文件的出台非常及時,非常必要,而且進一步理清了教育與體育、教育與健康、體育與健康之間的關系。直接針對當前我國體育與健康的難點和痛點,針對學校教育教學的一些困惑,提出了清晰的要求和解決的辦法。我覺得更加堅定了基層學校和基層學校體育老師的信心和決心。”

(責編:張帆、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