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育納入中高考要循序漸進 科學合理制定考試制度是關鍵

2020年10月30日17:02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人民網北京10月29日電(趙欣悅) 近來,《關於深化體教融合 促進青少年健康發展的意見》《深化新時代教育評價改革總體方案》《關於全面加強和改進新時代學校體育工作的意見》三部文件連續發布印發,為我國深化體教融合做出了頂層設計。近日,中國教育科學研究院體衛藝研究所所長吳鍵、北京實驗學校校長曾軍良、重慶市珊瑚魯能小學校長劉君做客由人民網體育頻道、中國教育科學研究院體衛藝研究所共同主辦的 “少年強中國強”系列圓桌,就“深化體教融合如何做到落地有聲”展開探討。

關於體育在中考和高考是不是中是否要與文化課同分,用怎樣的方式才能保証公平公正,吳鍵表示:“目前,中考已經是一個項被社會廣泛接受的考試制度,它由各個省、地區自主設定,還沒有全國范圍的中考統一設計。所以,在這種情況下,體育要提高分值,甚至是與文化課同分,需要一個循序漸進的過程。在這個過程中,我們要重點研究如何改善它的方法,完備它的制度,才能更加科學地的貫徹體教融合。”同時,吳鍵還表示:“在高考方面,有些高校已經把體育測試進入加入到了自主招生和強基計劃招生方法中,但是現在的方法就是測試,測試以后怎麼用,不明確。我認為,高考體育要進行科學性、合理性以及可操作性的實驗研究,這是最關鍵,也是緊迫的。要設定一個好方法,既不讓孩子覺得體育是恐怖的,又能引導孩子從小培養運動習慣,培育他們的健康生活方式。”

曾軍良提到,目前學校的辦學思想、家庭教育觀念以及整體社會功利化的思想,引發了很多孩子、家庭對體育不夠重視。 他表示:“體育教育是學校教育最重要的部分之一,是教育質量的重要組成部分,我們目前只是狹義地把教育質量理解成升學成績、考試成績。其實體育教育在身心健康、思想道德等方面的作用更具意義。所以家庭教育方面的改革十分重要,要努力形成人人重視體育、家家都把體育擺在最前位置的態勢。”

同時,曾軍良還認為體育教育和升學教育沒有任何矛盾,他表示:“體育提振了孩子的精氣神,體育激發了孩子的潛能,體育提升了孩子的記憶力。讓孩子擁有更多鍛煉時間,既同時減輕了他們的作業負擔,也可以增加他們的睡眠時間,進而可以提升他們的學習效率。” 在這種情況下,曾軍良認為將體育納入中考、高考可以推進社會對體育教育認識的轉型,他說:“隻要科學地設計考試內容,把過程性的體育教育和孩子身心素質的整體情況通過科學的測試,納入到中考、高考,我覺得是有利於整體中學教育改革的。”

劉君也認為體育納入中考、高考十分有必要,“我們發現,在學生進入中學后,很多家長因為升學的壓力,在權衡現實利弊后,他們會讓孩子輕視體育。如果把體育納入中考,從現階段的實踐來看,我認為會極大提高體育在初中教育的地位和作用,也從根本上引起了學生、學校和家長對體育的重視。”

同時,劉君也對現行體育測試的制度缺陷提出了自己的觀點,他說:“目前初三會有很多學生出現突擊補習體育的現象,這樣的做法違背了運動的發展規律和孩子身體健康的發展規律,很容易對孩子造成損傷,也會傷害孩子們的運動熱情,這並不是體育的初衷。”劉君認為體育測試還需要進一步細化,要改變側重一次性結果的評價手段,要確定階段性目標,“教育工作者要把運動能力的提升和運動習慣的養成植入日常課堂,保証體育課的教學質量,這樣才能確保孩子身心的健康發展。”

(責編:張帆、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