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轉型四調整 實現深化體教融合政策落地仍需細化

2020年10月30日17:07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人民網北京10月30日電(馬翼) 近來,《關於深化體教融合 促進青少年健康發展的意見》《深化新時代教育評價改革總體方案》《關於全面加強和改進新時代學校體育工作的意見》三部文件連續發布印發,為我國深化體教融合做出了頂層設計。近日,中國教育科學研究院體衛藝研究所所長吳鍵、北京實驗學校校長曾軍良、重慶市珊瑚魯能小學校長劉君做客由人民網體育頻道、中國教育科學研究院體衛藝研究所共同主辦的 “少年強中國強”系列圓桌,就“深化體教融合如何做到落地有聲”展開探討。

會上,三位專家認為,系列政策的出台為體教融合提出了優秀的頂層設計,但在落地實施過程中仍需要更為細化的政策支持。吳鍵提出了“三個轉型、四個調整”,他表示:“體育回歸教育,體育部門需要做出三個轉型。第一是兒童青少年體育管理的職責轉型,體育部門要與教育部門融合,體育部門管理職業體育和社會體育,兒童青少年體育應該由教育部門承擔管理責任。第二是運動員培養機制的轉型,體育部門的責任是職業體育、大眾體育,青少年運動員的培養應該和大中小學教育融合,不能脫離社會自成一體。第三是青少年的競賽制度要轉型,統一體育部門的青少年體育競賽制度和教育部門的學生體育競賽制度,青少年體育競賽全面與各級各類學生運動會的賽事統一,不能是兩個體系、兩個機制。”

同時,吳鍵認為教育部門也應做出“四個調整”,他表示:“一是不能放任片面追求升學率,不能放任以文化測試為主導的招生制度,把體育運動的權利交給每個孩子﹔二是學生運動員文化素質培養的責任由教育部門承擔,必須對這部分孩子的全面基礎教育負責,不止義務教育,還包括高中階段的教育﹔三是教育部門應建立更高水平的競賽平台,培育和積累高水平的運動訓練資源﹔四是打開門戶突破編制等制度的藩籬,吸納更多的社會資源,特別是體育部門的資源,讓面向全體青少年的體育和競技人才的體育,都能夠在同一平台上成長。”

在學校體育活動開展過程中,劉君從微觀方面提出三個需要落實的政策,他認為:“一是從政策的操作層面來看,配齊配足專職體育教師應該作為各級政府考核的一個剛性的要求﹔二是體育經費納入財政預算,這樣可以充分得到保証﹔三是場地和設施的建設,在要求上要進一步明確,而且要高標准要求。”

曾軍良則認為:“一是體育部門和教育部門要高度牽手、融合,把縣級或者局級范圍內的體育資源全面整合,推動實現每一個孩子在體育方面更好發展﹔二是學校應高度重視學生課外時間的體育鍛煉,可以把區域內的體育資源進行整合,最大可能地發揮出每一個體育老師的功能,減少個別學校體育場地、體育老師缺少的問題﹔三是高等學校要加強體育專業教師的培養力度,在體育教師的文化觀念、教育理念、立德樹人方面加強培養教育,讓更多能擔當起新時代體育教育的老師充實到中小學教育中。”

(責編:張帆、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