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改革宜因地制宜 好學校可以發揮示范引領作用

2020年10月30日17:17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人民網北京10月29日電(郝帥) 近來,《關於深化體教融合 促進青少年健康發展的意見》《深化新時代教育評價改革總體方案》《關於全面加強和改進新時代學校體育工作的意見》三部文件連續印發,為我國深化體教融合做出了頂層設計。近日,中國教育科學研究院體衛藝研究所所長吳鍵、北京實驗學校校長曾軍良、重慶市珊瑚魯能小學校長劉君做客由人民網體育頻道、中國教育科學研究院體衛藝研究所共同主辦的 “少年強中國強”系列圓桌,就“深化體教融合如何做到落地有聲”展開探討。

《關於全面加強和改進新時代學校體育工作的意見》指出,到2022年,配齊配強體育教師,開齊開足體育課,辦學條件全面改善,學校體育工作制度機制更加健全,教學、訓練、競賽體系普遍建立,教育教學質量全面提高,育人成效顯著增強,學生身體素質和綜合素養明顯提升。到2035年,多樣化、現代化、高質量的學校體育體系基本形成。據吳鍵介紹,2008年全國缺編體育老師約25萬人,近十年,以每年近1萬人的速度配置。對此,吳健預測:“按照每年2萬人的速度配置,預計到2022年能夠實現配齊配強體育教師。”

當談到如何實現多樣化、現代化、高質量的學校體育體系時,吳健表示,在未來幾年中,要制定相應的標准,來衡量學生的技藝、課堂教學質量、特色學校建設標准以及學生的體質健康達標率等。

作為全國體育教育先進區的重慶市南岸區,在配齊體育教師、開齊開足體育課、辦學條件全面改善等方面都走在行業前列。 “我們在2000年前后曾經一次性地統計每一個學校具體差多少體育老師,然后一個不少地配齊,對於編制內安排不了的,也用財政專項資金去聘請了編制外的、體制外的老師。”劉君說。關於競賽體系,劉君介紹:“目前,重慶市校內、區域內、市級所有的訓練系統,教育系統、科研系統的體系已基本建立,接下來我們將在實現2022年的目標基礎上,努力完成建立多樣化、現代化、高質量的學校體育體系的目標。”

曾軍良指出,目前中國各地區教育發展不均衡的情況依然明顯。對此,他建議,教育改革要因地制宜、逐步提升。“並不一定非得一刀切、齊步走。一些好的地區、好的學校,可以提前實現有關的目標,發揮示范引領作用,培養一些典型性、先行先試的學校,為落后的學校、地區提供經驗、策略,從而達到全國基本實現2022年的目標。” 曾軍良表示,隻要萬眾一心、凝心聚力,對於實現2035年的目標,也是充滿信心。

(責編:張帆、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