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別足球名宿高豐文:他把一生都奉獻給了中國足球

歐興榮

2020年10月31日19:57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國足紀念足球名宿高豐文專題片(來源:中國足協)

“您踢球的時候屬於什麼樣的球員?身體好?技術好?”“我屬於拼!” 作為耄耋老人臥病多時的高豐文,雖然已經很難說出一句整話,但回憶起自己的綠茵往事,仍然思路清晰,吐字鏗鏘有力。愛拼才會贏,這是競技體育顛扑不破的定律,一個“拼”字也概括出高豐文當年踢球的主要特點。

幾天前,高豐文駕鶴西去,享年81歲。消息傳出后,迅速成為社交媒體的熱門話題,各家體育媒體和眾多球迷紛紛致以深切哀悼,追憶他在足球場上的頑強拼搏和朴實堅韌,真摯感謝他為中國足球所作的貢獻,這也是喧囂的中國足球難得的安靜溫馨時刻。他的遺體告別儀式今日(10月31日)在沈陽市回龍崗革命公墓舉行,國足官方同步放出一部紀念高豐文的專題片,留下這位中國足球名宿最后時光的珍貴影像資料,他的音容笑貌猶在眼前,讓人無限懷念。

2010年11月11日,中超聯賽頒獎典禮,高豐文在現場跟球迷打招呼

高豐文把自己的一生都奉獻給了中國足球,年輕時曾是中國國家隊的“國腳”,在賽場上揮洒汗水頑強拼搏,屢創佳績為國爭光,得到周恩來總理的親切接見。退役后,他拾起教鞭,先后擔任過國青隊、國少隊和國家隊的主教練,成績斐然,帶領國足截至目前唯一一次通過預選賽闖進奧運會。

那是在1987年10月的漢城奧運會預選賽,國足對陣小組賽最后一個對手日本隊。此前,國足在廣州已0-1失利,此役必須取勝才能出線。賽前,主教練高豐文給球員鼓勁士氣,說出 “自古華山一條路”的名言。最終,國足全體球員憑借著血戰到底的精神,客場以2-0戰勝日本隊,獲得漢城奧運會的入場券。國足隊員之后集體出現在春晚,以錄像形式向全國觀眾拜年,這是中國足球人第一次出現在春節聯歡晚會中。

1986年9月,韓國漢城第10屆亞運會,高豐文(右)與年維泗合影

高豐文的執教生涯除了享受到高光時刻,也品嘗過兩個“黑色三分鐘”,隻差一步到羅馬的遺憾。在1989年的世界杯預選賽中,高豐文遭遇執教生涯最慘痛的一次失利,在與阿聯酋和卡塔爾的兩場比賽中,中國隊均在1:0領先的情況下,分別被對手在三分鐘內逆轉,無緣世界杯。這也成為高豐文心中永遠的痛,他曾多次心有不甘的表示,如果再有機會(執教),這一幕肯定不會重演,可惜后來沒有機會了。

在中國足球這片貧瘠的土地上,高豐文既是先行者、播種者,更是引領者,一直保持著對足球的那份純粹之情。在中國足球開始職業化之路后,擁有豐富國足執教履歷的高豐文非常受市場追捧,但他先后謝絕了多家職業足球俱樂部的高薪邀請,隨后出人意料的自掏腰包,先行一步的拓荒中國足球的“希望工程”——青訓事業。1995年,他在沈陽成立了“高豐文足球學校”,在11年的時間裡,這所學校為中超、中甲俱樂部輸送了上百名球員,多人曾入選國家隊。

2001年,高豐文(中)在自己創辦的足球學校與學生們一起合影

從球員到教練再到校長,一生都和足球打交道的高豐文,淡泊名利,看透世間冷暖。“名利只是身外物,但求問心無愧”,高豐文一直以此自勉。不為名利所累,為中國足球多做點事的那份朴素情懷,是支撐高豐文一路走來的重要原因。他在經營足球學校時,本著為孩子負責為中國足球出力的態度,高豐文在學費和轉會費方面,從來沒有難為過孩子和俱樂部,培養出來的很多優秀球員以低價輸送給俱樂部,以致足校入不敷出,加上受生源匱乏等問題困擾,足校在2005年無奈關閉。

高豐文已經仙逝,屬於他的那個時代早已過去,中國足球還在苦苦摸索前行。其實中國足球並非沒有榜樣,也不是沒有過成功,一代代的奮斗者們前赴后繼,積累了很多寶貴的經驗,今天雖然不能完全照搬,但很多東西值得總結借鑒。如果后來者能繼承先輩的那份遺志,戮力同心,砥礪前行,相信中國足球一定會有個美好的未來。

願天堂裡也有足球相伴,高豐文指導一路走好!

(責編:歐興榮、胡雪蓉)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