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Q飛車》手游全國車隊公開賽收官 助力探索電競新文創

2020年11月03日11:07  
 

11月1日晚,第二屆《QQ飛車》手游全國車隊公開賽在貴陽市雙龍體育中心落下帷幕。在觀眾的歡呼聲中,淡泊競技競速車隊、VI 道具車隊以及個人車手戴富利奪得比賽三大項目的最終冠軍。

比賽中,最吸引現場觀眾眼球的當屬“千戶苗寨”與“一路向黔”兩大貴州主題游戲賽道。從游戲到賽事再到文旅,打通三大版塊,開發中國首條游戲電競IP主題文旅路線,是《QQ飛車》與貴州在新文創戰略合作上探索出的全新模式。作為“飛躍華夏”計劃的首站,《QQ飛車》對新文創的探索和實踐取得了顯著成果。騰訊天美市場中心總監張雅緹與天美J1工作室運營副總監趙斯鵬進行了專訪,共同探尋新文創打法的核心與未來。

反差帶來沖擊,用游戲宣傳貴州特色

提到貴州帶來的最具沖擊力的印象,騰訊天美市場中心總監張雅緹用“反差”二字來形容,"當你仔細去了解貴州時, 你會發現這裡有非常多可以分享的,無論是景點還是建筑或者說文化, 賣點很多。 可是在實際生活中,大家很少提到貴州,包括日常旅游,不知道貴州有什麼好玩的。比如當說到去新疆、雲南、四川這些地方時,你腦海中能立刻浮現出當地的印象。但貴州沒有這種感覺, 所以說它有很大的反差。”

正是這種反差,堅定了《QQ飛車》和貴州之間的合作。張雅緹表示,把貴州的人文景觀和科技風貌在游戲中還原,讓每一位玩家在虛擬世界中看到真實的景色,了解發現貴州的美,從而吸引更多游客前往貴州,親身體驗不一樣的風俗文化,“這就是打造游戲電競IP主題文旅路線的核心思想。”

此外,為了在游戲中凸顯貴州地方特色,讓更多玩家產生興趣,《QQ飛車》美術團隊專門前往貴州採風,全面深入的認知貴州。對此,天美J1工作室運營副總監趙斯鵬介紹道,“得知我們要做貴州主題賽道的時候,貴州省政府給我們提供了很多支持:引薦西南民族大學的教授, 跟我們的美術設計人員做一對一溝通,介紹貴州當地知名景點,以及本地的民俗特色。”

在此基礎上,《QQ飛車》最終完成了“千戶苗寨”和“一路向黔”兩條深度還原貴州當地特色的賽道。賽道真實還原貴州知名景點與特色建筑,向玩家展示了黃果樹瀑布、千戶苗寨、北盤江大橋、 FAST天眼,以及騰訊七星數據中心的宏偉景象。

傳播傳統文化,樹立國人文化自信

《QQ飛車》的比賽賽道是整個游戲的核心,玩家在不同難度的賽道競速,體驗飆車的快感。而賽道本身,又是由一個個主題各不相同的場景構成,既然科幻主義和魔幻主義能在游戲中實現,那麼現實主義場景的誕生就是順勢而為了。

“從《QQ飛車》立項之初, 我們就已經開始找風景做採風。到目前為止,我們已經完成的有敦煌、貴州這種寫實賽道,還有根據杭州西湖風景改動的賽道,以及一些國外主題賽道。”趙斯鵬介紹道。

從長城、敦煌,到貴州,《QQ飛車》與地方產業進行了深度融合,在展現地域特色文化的同時,也在傳播中國傳統文化。“現在都在強調國人自信、 文化自信, 通過我們與地方的合作也能看出,大家對於傳統的東西其實是非常感興趣的。”

加強傳統文化傳播,在新文創中實現文化價值和產業價值,也是騰訊集團在文化領域的戰略之一。因此,讓玩家在游戲中看到被還原的生活場景,幫助玩家營造屬於自己的話題,從而產出地域自豪感,是《QQ飛車》一直以來努力的方向,“第一,我們希望盡一分薄力,能夠把中國各地方的特色文化展現給更多的人。第二,就是希望我們的用戶也能在這個過程當中,感受到自豪的同時收獲新的知識。”張雅緹認為這就是探索和實踐新文創對於《QQ飛車》自身的意義和價值。

電競+文旅,新文創實踐成效顯著

隨著全國車隊公開賽的圓滿落幕,《QQ飛車》的貴州之旅也將告一段落。本次大賽是《QQ飛車》第一次將賽事與文旅結合,以全新角度探索新文創的發展方向,並取得了顯著的成效。

比賽開始前,選手們在貴州千戶苗寨舉辦了別開生面的出征儀式。熱情的苗族民眾用牛角號和民族舞蹈帶來的特色表演,讓參賽選手感覺耳目一新,也賦予選手更高的榮譽感。同時,也讓比賽觀眾感受到了苗族文化特色的沖擊力。

觀眾通過關注比賽本身,可深入了解貴州當地民俗文化,無疑是本次電競賽事與文旅結合最大的收獲,“《QQ飛車》與貴州省的合作,讓我們發現電競賽事和新文創、文旅合作,能夠碰撞出很多意想不到的東西。”趙斯鵬非常滿意本次新文創實踐的效果。

“飛躍華夏”貴州站的成功,讓我們看到了電競與新文創的更多發展可能。”趙斯鵬表示,“希望未來我們能夠以更多樣化的形式,把國家的民族文化、傳統文化、特色文旅展現給我們的玩家。” (陳娟)

(責編:楊喬棟、張帆)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