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滑中國杯6日揭幕看點頗多

王笑笑

2020年11月05日08:25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花滑中國杯明日揭幕看點頗多

為期3天的2020資生堂中國杯世界花樣滑冰大獎賽將於明日在重慶揭幕,共有27名中國選手亮相本次比賽。雖然沒有外國選手參加,但作為今年年初疫情發生以來國內舉行的首項大型花滑賽事,本屆中國杯依然不乏看點。

檢驗國手訓練成果

除雙人滑世界冠軍隋文靜/韓聰遺憾退出外,中國花滑隊其余主力將悉數亮相本屆比賽。這也是國手們自2月上旬的四大洲錦標賽以來首次參加正式比賽,檢驗訓練成果、恢復競技狀態是隊伍的重要目標。

盡管“蔥桶”缺席,但中國另一對雙人滑名將、北京冬奧周期兩獲大獎賽總決賽亞軍的彭程/金楊同樣值得期待。上屆中國杯為東道主首次包攬男單冠、亞軍的金博洋和閆涵,此番也將再次攜手參賽,前者攜兩套全新節目重裝上陣,后者作為前國家隊“一哥”,能否在北京冬奧周期重回巔峰也是一大看點。

此外,今年四大洲賽第四名、目前亞洲最優秀的冰舞組合王詩玥/柳鑫宇,以及北京冬奧周期女單主要選手之一、北京姑娘陳虹伊,都將亮相本次比賽。

今年世錦賽取消后,中國花滑隊比以往提前一個月,4月中旬便在海南三亞展開了本賽季的備戰。進入選曲和節目編排階段后,幾名重點選手通過視頻連線的方式與外教進行交流,整體節目細節、質量都有所提升。中國隊總教練趙宏博此前表示,期望通過本次比賽檢驗隊員們這段時間的訓練成果,“希望大家發揮出最好的狀態。”

小將新秀一展身手

受疫情影響,本賽季大獎賽分站賽均採取“就近參賽”的原則。往年高手雲集的中國杯,因此沒有外國選手參加。不過,“國內賽”的形式給更多新人小將、非國家隊主力提供了參加國際A級賽事的機會。他們雖奪冠希望不大,但也摩拳擦掌,希望在這個舞台上展現最好的自己。

去年中國杯上,金博洋和閆涵為東道主揚威,此番向他們發起沖擊的將是一眾國內好手。來自北京隊的張去年在中國杯上以刷新3項個人最佳的表現獲得第九名,其今年的表現能否更接近“中國雙雄”值得期待。去年全國錦標賽青年組冠軍陳昱東、以跳躍見長的彭智銘,都是中國男單的重要后備力量。

此外,同為加拿大外訓組成員的陳宏/孫茁鳴,也不會令冰舞比賽成為“獨角戲”。今年冬青奧會雙人滑第五名王瑀晨/黃一航和去年俱樂部聯賽總決賽青年組季軍朱黛紫菲/劉宇航將迎來成人組首秀,向外界展示中國優勢項目的梯隊實力。女單比賽中,也有3位不滿18歲的“小花”將首次參加成年組賽事。

空場辦賽無礙人氣

本屆中國杯確定舉辦后,不少冰迷便激動地等待開票。遺憾的是,考慮到11月是冬季呼吸道等傳染病易發時段,組委會最終決定比賽不向觀眾開放。

為彌補冰迷不能到場的遺憾,並盡量提升選手的參賽體驗,組委會推出了頗具新意的“應援海報”征集活動。冰迷通過電子郵箱發送海報圖樣,由組委會挑選后印制並懸挂在比賽現場,為選手加油鼓勁。作品入選的冰迷將有機會獲得紀念品,部分作品賽后還將被帶回北京,懸挂在國家隊訓練館。活動細則公布后,短短幾天,組委會便征集到了近150張海報,冰迷之熱情可見一斑。

此外,除賽事和表演外,本屆中國杯部分場次的賽前訓練和賽后新聞發布會也將進行直播。組委會還征集了世界各國名將、名帥的視頻祝福以回饋冰迷。雖是空場辦賽,但比賽現場的景觀布置依舊精致、大氣,力爭使觀眾身臨其境,通過轉播享受這次特殊的比賽。

(責編:李乃妍、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