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科技體育助力湖北青少年體博會

2020年11月05日16:46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人民網北京11月5日電 全國首個以青少年體育教育為重點,培育和拓展新興體育消費的專業展覽會——首屆湖北·武漢青少年體育博覽會(以下簡稱“青博會”)近日在武漢國際博覽中心開幕。本屆青博會由武漢市人民政府、湖北省體育局、湖北省教育廳、湖北省商務廳、湖北省文化與旅游廳主辦,中國航空運動協會、中國航海模型運動協會、中國車輛模型運動協會、中國無線電和定向運動協會以及中國體育用品業聯合會作為本次展會的支持單位,在2020這特殊的一年,用航空科技體育為深化體教融合、助力健康中國建設貢獻力量。

首屆青博會主題為“體教融合 運動賦能”,旨在深入貫徹國家體育總局、教育部印發《關於深化體教融合促進青少年健康發展的意見》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關於奪取“雙勝利”的部署安排,落實湖北體育“十四五”規劃編制,推動湖北省體育產業高質量發展,進一步提振體育消費市場活力作出的頂層設計。

青少年群體是我國發展全民健身運動的重要環節,做好青少年體育工作,將青少年體育與體育產業發展有機融合,對於建設體育強國意義重大。湖北作為體育消費大省,教育大省,青少年體育消費市場前景廣闊。

首屆青博會將挖掘體育消費市場目標潛力定位於青少年群體。為了迎合青少群體需求,組委會在中國航空運動協會等支持單位協助下,專門設立航空科技體育館,引入青少年互動性極強的模擬飛行、遙控模型、電子制作等運動,圍繞航空知識和飛行駕駛技能,運用機械、物理、數學、通信、氣象、地理、歷史、英語、無線電等各類知識,立足於深入配合基礎教育和職業教育,培育新消費習慣。此外,現場賽事及體育游戲活動人氣滿滿,與企業共同策劃的輪滑賽、幼兒足球賽等趣味活動充分調動了青少年群體參與運動的熱情,養成體育消費的習慣。

湖北地區17個地市州悉數參展,武漢、宜昌、襄陽、孝感、荊門、隨州、石首等高規格搭建展台,武漢卓爾、江大女足、武漢體育中心等代表湖北體育名片的團體悉數登場,展示包括網球小鎮、足球梯隊培養、國家體育產業園、青少體育培訓在內多項青少體育內容,這也是湖北體育疫后首次集中練兵式展示。這對於正處於規劃階段的湖北體育“十四五”編制工作起到很好的導向作用。

首屆青博會參展企業在尋求轉型及改革方面給出了很好的示范。眾多傳統健身器材生產企業,將運動與工作、生活場景結合,提供滿足健身、娛樂、休閑、學習等多方面需求的綜合解決方案。武漢體育中心設置的體教融合展示區則將場館多種經營與青少年體育培訓、青少年賽事活動策劃、親子家庭娛樂游戲相結合,滿足多層次體育消費需求。

同時作為首屆青博會的組成部分,同期舉辦中國湖北體育產業交流大會,邀請了國內經濟、教育、體育領域五名知名專家學者作主旨演講,聯合企業開展項目推介活動,並發布全國體育產業新模式、新技術案例。此舉必將有利於全省各地進一步健全體育產業政策體系,完善體育產業市場,推動體育產業高質量發展。(本文圖片由主辦方提供)

(責編:張帆、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