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冬奧會特許商品消費者權益保護研討會召開

2020年11月06日11:22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人民網北京11月6日電(記者胡雪蓉)11月5日下午,“北京冬奧會特許商品消費者權益保護研討會”在北京市第三中級人民法院舉辦,活動圍繞北京冬奧會特許商品消費者權益保護進行主題發言及深度對話,助力北京冬奧會特許經營計劃順利實施,保障北京冬奧會及冬殘奧會成功舉辦。

研討會現場 北京冬奧組委供圖

北京市第三中級人民法院院長安鳳德表示,北京冬奧會是中國歷史上第一次舉辦冬季奧運會,在推進北京冬奧會籌辦過程中,法治作為重要保障,作用非常重要。作為首都中級法院,維護首都安全穩定、服務首都發展大局、妥善處理化解社會矛盾,為首都高質量發展,為北京冬奧會的順利舉辦提供有力司法服務保障、營造良好的法治環境,確保中央、市委的決策部署全面落實到位,始終是北京三中院黨組推進各項工作的出發點和立足點。北京冬奧組委一直以來對特許商品的消費者權益保護工作高度關注,北京三中院此次承擔北京冬奧組委專項調研,對北京冬奧會特許商品消費者權益保護可能面臨的典型法律風險進行預判和提示,提出有針對性的對策和建議,充分發揮了司法的前瞻性預防及指引功能。

北京冬奧組委市場開發部部長朴學東表示,感謝北京市第三中級人民法院對於北京冬奧會市場開發工作的大力支持,將審判經驗融入到北京冬奧會的籌辦工作中來,充分發揮法治的重要保障作用。此次北京市第三中級人民法院承接專項調研,並發布專項調研報告為北京冬奧會特許經營工作的開展提供了重要的法律保障。北京冬奧組委高度重視特許商品的消費者權益保護問題,一直將提升特許商品的質量作為特許經營工作重點。在特許經營工作中,針對各個環節做到全鏈條跟蹤監控,嚴把特許商品質量關,盡最大力度保障消費者權益,努力做到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的雙豐收。

活動發布北京冬奧會特許商品消費者權益保護專題調研報告,並介紹北京冬奧會特許經營工作進展情況。截止到10月31日,北京冬奧組委已簽約特許生產商27家,特許零售商61家,累計開設全品類特許零售店121家,並在天貓平台開設“奧林匹克官方旗艦店”,高鐵列車渠道零售商已在280余對高鐵列車上進行特許商品零售。

在之后的深度對話環節,與會嘉賓圍繞北京冬奧會特許商品消費者權益保護問題展開交流研討。圍繞北京冬奧會特許經營工作情況、北京冬奧特許商品消費者權益保護工作建議和法院職能作用、歷屆奧運會相關經驗、法律理論構架和實踐典型案例等多個角度進行深入研討。用最前沿的學術理念和最鮮活的實例進行交流和碰撞,為北京冬奧會特許商品消費者權益保護問題提供了最生動的理論指導和實踐支撐。

特許經營計劃作為北京冬奧會市場開發計劃的重要組成部分,承擔著宣傳辦奧理念、講好中國故事、宣傳中國優秀傳統文化和城市特色,為廣大企業和社會公眾參與和支持奧運搭建平台的重要使命。北京冬奧會特許商品消費者權益保護問題不僅關系到相關領域生產經營者和消費者權益的保障,更與北京冬奧會所展示的中國國際形象密切關聯。此次活動圍繞北京冬奧會特許商品消費者權益保護課題發布調研報告、提示法律風險,並針對相關典型問題展開深度對話、提供專家意見。同時,進一步探索消費者權益保護相關問題,為北京冬奧會特許經營計劃順利實施、中國企業參與奧運、京津冀協同發展以及北京冬奧會的成功舉辦等方面,提供司法助力與保障。

(責編:胡雪蓉、張帆)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