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台球探:CBA裁判培養之路任重而道遠

郝帥

2020年11月06日08:20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本賽季CBA聯賽第一階段已過多半,在過去的幾輪比賽中,不乏焦灼激烈的比賽,也不乏球員們高光出色的表現,與此同時也不乏圍繞著本賽季判罰尺度提升引發的諸多爭議。

在前不久北控與同曦的比賽中,由於北控球員李根的“踢襠”動作,當值裁判立刻吹停比賽,在經過反復錄像回看之后,當值主裁將李根奪權罰下,這次的判罰讓李根很郁悶。除了李根,在日前進行的一場焦點之戰中,在終場哨響前,北京球員王驍輝伸腳阻攔廣東外援威姆斯,當值主裁判罰奪權犯規,將王驍輝驅逐出場,賽后CBA聯盟官方宣布,王驍輝停賽兩場、罰款5萬人民幣。

廣東隊球員趙睿與裁判員交談

由此可見,本著“淨化賽場風氣、提高比賽質量”的原則,本賽季裁判的判罰尺度的確有所收緊。這能夠有效遏制賽場“壞動作”的出現,但一些爭議判罰的標准和合理性也著實有待推敲。回顧過去,在很長一段時間裡,CBA聯賽的裁判都是兼職裁判,他們大部分在大學任教,還有一部分在地方籃協或從事與體育相關的工作,即便出現誤判、錯判的現象,也不會對他們的本職工作造成任何影響,籃協和CBA公司難以對他們進行有效的監管。也正是因為如此,“裁判職業化”也成為了CBA聯賽改革的重中之重。

培養優秀裁判員比培養優秀運動員更難。CBA聯盟首席執行官張雄在採訪時說:“總體看來,裁判員是CBA聯賽的核心參與者之一,專職裁判符合職業聯賽發展的方向。非專職裁判員平時有自己的工作,投入裁判工作的時間有限。成為專職裁判之后,他們接受CBA聯盟的管理,沒有了退路,會花更多時間來研究和學習裁判業務,有利於其執法水平的提升。”

浙江隊主教練劉維偉與裁判員交流

裁判是比賽重要組成部分,裁判業務水平的提高,能夠增強比賽的觀賞性,也可以促進球員技藝的提升,對CBA整體水平的提高更是大有益處。自上賽季CBA公司推出“獬豸計劃”至今,CBA的裁判隊伍正在朝著健康的方向前行著。但改革不可能一蹴而就,本賽季參與執法的68名裁判員中僅有6名是與CBA聯盟簽約的專職裁判,距離專職裁判佔比50%的五年目標還有很長的路要走。這與近幾年快速發展的CBA聯賽有些脫節。畢竟本賽季CBA常規賽輪次的增加,需要更多的優秀裁判保証賽事質量。

“萬事開頭難”,CBA的改革已經在路上,雖然會有挫折,但依然應該義無反顧。隻有不斷提高裁判的業務水平和職業素養,才能贏得球員、教練、球迷的尊重。正如姚明所說:“我們不能半途而廢,會堅定地走下去,向著世界最高水平去看齊。”

(責編:郝帥、張帆)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